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文化旅游

历史悠久的天都山皇家石窟景区

发表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作者: 文广局
来源: 文广局

         


天都山石窟位于中卫市海原县西安州古城西10公里处的天都山沟北朝南的山坡上,共有石窟9处。窟室削山筑石凿窟,有盘跚曲径可登临,洞窟皆为平顶长方形。石窟寺现存历史碑志6通。

天都山始名于宋咸平5年(公元1002年),西夏夺取后泛称天都山,公元1046年李元昊动用民工在天都山削壁凿窟为避暑宫,即为石窟之始。石窟在明代万历年间、清代和民国年间重修,增修。洞内塑像被毁,现存佛像为重塑,洞窟保存较好。尤其是寺庙群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最值得称道的是西夏李元昊在此修建了避暑行宫,曾与他最钟爱的两个女人在此度过了风流惬意的美好时光,可见这里自古便是避暑胜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