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贾塘乡

海原县贾塘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17年03月16日 作者: 贾塘乡人民政府
来源: 贾塘乡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海原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hy.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海原县贾塘乡人民政府,地址:海原县贾塘乡贾塘村街道,邮编755201,电话:0955-4811130。

  一、概述

  2016以年,贾塘乡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立足建设阳光政府工作体系,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从实际出发,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二、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强化组织建设,落实工作责任。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党政办等部门工作人员担任成员,领导、协调全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设立乡政府信息办公室于乡党政办公室,负责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根据县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督促全乡各行政村、各单位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截止目前,全乡各行政村、各单位均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组织机关、各行政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同时召开全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再动员,以会代训,增进全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落实《条例》和县委、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单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和重点工作;二是有关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三是对中央、区市县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土地流转、确权、相关资金支出、项目招投标和开展情况以及防灾减灾知识等进行公开。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1、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贾塘乡及时公开2016年收支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

  2、进一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民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凡涉及贾塘乡建设项目,均纸质张贴公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涉农项目资金登记备案。认真做好了项目招投标公告发布、竞争性谈判和邀标及询价采购结果公示、验收项目信息等公开工作。

  3、对有关干部任用、职称评聘、绩效、奖励评定等,采取上墙和专栏进行公开公示。

  4、借“法制宣传日”、“安全宣传日”、“科技宣传周”、“防灾减灾宣传日”、“禁毒宣传周”之机,发放法律、法规、条例宣传资料45000余份。

  5、对有关重要政策、文件、法规,及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或安排干部职工自行学习。

  6、认真做好各类政务信息发布工作,2016年全年共在宁夏日报、中卫日报、县政务信息网发各类信息66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6年以来,贾塘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以来,贾塘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以来,贾塘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贾塘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一些应公开的内容未能立即予以公开,提高信息传送效率还需我们进一步努力。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需要我们探索新的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受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同时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2017年,贾塘乡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一是扩大信息内容。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的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做好公众调查,选择若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是规范公开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强化参与基础。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

  四是拓宽宣传渠道。除利用宣传单、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模式,在现有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探索现代媒体潜力,运用新的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覆盖人群范围。

  五是加强培训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附件:海原县贾塘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