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九彩乡

海原县九彩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2日 作者: 海原县九彩乡人民政府
来源: 海原县九彩乡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九彩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九彩乡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九彩乡党政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九彩乡人民政府,地址:海原县九彩乡九彩街道,邮编755205

一、概述

2018年,我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公开透明为目的,围绕八大重点领域(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涉农补贴),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由乡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明确公开内容,贯彻公开指导思想

按照全面、真实、具体的要求,参考县级政务公开清单编制了九彩乡政府公开清单,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完善公共平台,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根据群众需求,突出便民服务,配套完善了为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制作了政务公开栏2个,每个行政村配置村务公开栏2个。加强服务中心建设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乡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涉农补贴七大重点领域,及时准确的在政府网站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39条,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落实《条例》和县委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单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和重点工作二是有关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三是对中央、区、、县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土地流转、确权、相关资金支出、项目开展情况以及防灾减灾知识等进行公开。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1、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我及时公开2018年收支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

2、进一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民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凡涉及我乡建设项目,均纸质张贴公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涉农项目资金登记备案。认真做好了项目招投标公告发布、竞争性谈判和邀标及询价采购结果公示、验收项目信息等公开工作。

3、对有关干部任用、职称评聘、绩效、奖励评定等,采取上墙和专栏进行公开公示。

4法制宣传日安全宣传日科技宣传周防灾减灾宣传日禁毒宣传周之机,发放法律、法规、条例宣传资料18000余份。

5、对有关重要政策、文件、法规,及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或组织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自行学习。

6、认真做好各类政务信息发布工作,2018年全年共在中卫日报、县政务信息网各类信息8篇。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2018年,我乡积极落实《海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原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政发〔2017〕98号)等文件要求,加大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不断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与各民政、社保等业务部门加强沟通,落实医疗、养老等业务线上办理 ,通过便民微信群第一时间将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等进行宣传,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减少群众办事所耗费的时间、减轻群众耗费的精力。        

五、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2018年、我乡没有开展政策解读的情况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乡没有发生政务舆情、突发公共事件等热点信息。按照办理答复政府网站“领导信箱”、信访投诉的要求,我乡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并对满意度进行测评。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2018年,我乡严格落实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审核、上传政务公开信息到县人民政府网站,同时,在后台系统进行编辑、审核、维护。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我乡制定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包括领导机构、公开内容、公开的方式和时限、信息审核制度、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初步形成了机构健全、机制运行顺畅,公示内容全面的政务公开工作局面。

十一、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

十二、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下一步,我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根据工作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性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严格考核。

(二)巩固工作成果。在总结以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热点”和工作的“难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项基本工作的制度。

(三)服务中心工作。要围绕九彩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依法行政、民生保障、农村建设等方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乡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