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九彩乡

海原县九彩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17年03月16日 作者: 海原县九彩乡
来源: 海原县九彩乡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海原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hy.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海原县九彩乡人民政府,地址:海原县九彩乡九彩村街道,邮编755200。

  一、概述

  2016年,按照国务院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依照《条例》规范,九彩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作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政府工作透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为推动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保驾护航,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添砖加瓦,促进自身职能转变,持续增强乡政府的治理能力建设。

  二、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领导。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的统一领导,根据乡政府人员实际情况,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统计工作副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党政办行政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按照《条例》规定,根据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和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章立制。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责任化,九彩乡结合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职责分工制度,总结汇报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及其职能职责,领导小组专门安排了专职(兼职)人员负责信息采集、发布、综合协调等工作,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把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村、单位部门,形成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监督制约的有效氛围。

  三是应公尽公。将全乡重点工作,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征地拆迁、医疗救助、农资补贴等应公开的信息内容,通过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同时,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代办点等方式进行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对自己生活、生产有重大影响的信息。

  四是以学促进。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委、区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九彩乡积极主动公开概况信息、办事指南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件等应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乡政府机构设置及职能;政府工作动态信息;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内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城乡社会救助、医疗保险、宅基地审批等相关政策简介及办理流程;民政救灾物资的发放、惠农补贴发放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2016年,九彩乡共公开政府信息48条,其中上报海原县政府网公开信息4条,通过九彩乡固定公告栏公开医疗养老信息4条,社会救助6条,村级事务信息公示15条,其他6条,通过县电视台宣传信息8条,通过市级报刊信息2条,办理市长、县长信箱3件。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的行政诉讼。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虽然今年九彩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能满足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监督,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不能第一时间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扩展。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逐步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扩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加强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示平台建设。建立政府公众号、微博等载体,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平台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平台宣传力和影响力。

附件:海原县九彩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