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城镇

海原县海城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2日 作者: 海原县海城镇人民政府
来源: 海原县海城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海城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海城镇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海城镇党政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海城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地址:中卫市海原县海城镇建设路,邮编:755200,电话:0955-4011434。   

一、概况

 2018年,海城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要求,以海原县作为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一)组织领导情况

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政办公室工作职责,明确由分管办公室的副职领导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专职人员,确保见人见事。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立了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多项制度。

(二)载体建设情况

2018年,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形式,完善了镇政务公开栏和村级公示栏,开通了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和微信,实时发布有关信息。

(三)政策解读情况

为了做好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我镇开展培训,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文件,尤其关注扶贫、民政、教育、医疗等民生重点。为各帮扶责任人开展扶贫培训x次x人次,重点讲解扶贫政策理论、相关业务表格填写等。

(四)舆情回应情况

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信息3次,其中微信回复1条,微薄回复2条。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明确专人,重点负责“12345”民生服务热线,一年来,累计办理56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涉农补贴等重点领域的公示公开力度,全年公示公开扶贫开发信息53条,涉农补贴4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窗体顶端

2018年我镇通过镇村两级公示公开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主要公示公开载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涉及扶贫救灾、涉农补贴、民生救助资金、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等领域,具体公式情况如下图: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我镇政务公开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正常。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和减免费用。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

2018年,我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宽,有些领域如扶贫开发、涉农补贴公示公开率较高,但征地补偿等领域公示率较低,有些领域还没有公示。二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如各站所因业务不同,“三级公示”未完全履行到位;各站所、各行政村公示内容对涉及个人或商业隐私的均能隐藏,但隐藏格式不规范等三是信息公开时间点把握不准确,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牵涉政府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是政策性、技术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市、县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应公开进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五定”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站所职责范畴和责任人,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公开,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三是规范信息内容。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开审批程序,规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多渠道多形式抓好载体建设,力求信息内容“丰富实用”,公开平台“形式多样”。在以县人民政府网站为第一公示公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海城镇官方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公示公开栏、宣传横幅、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