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水务局

海原县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作者: 海原县水务局
来源: 海原县水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水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水务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水务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水务局办公室,联系人:张继荣,地址:海原县黎明路,邮编:755200,电话:0955-4015386

一、概况

1、组织领导情况

2018年水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专职人员的职责,指定专门承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指定承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名,进一步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案,结合水务局政务公开实际,制定出了一套适应我局的政务公开系统。

2、载体建设情况

水务局在抓好传统公示栏、公示橱窗等设置的基础上,继续丰富、探索政务公开的新内容、新形式、新载体,主要依靠海原县人民政府网及中国·宁夏政务公开系统、黄河水利网、中国水利网,将水利行业的工程建设及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为加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3、政策解读情况

政策解读是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为了让企业和群众理解政策,轻而易举的熟知制定政策的目的,做到“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2018年我局制定的涉及专业及业务性较强的文件、涉及公共利益及公共生活的政策文件,均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附有相应的解释说明。

4、舆情回应情况

对公众关心的农村饮水安全、坡改梯、水土保持、防汛抗旱等热点问题,全局干部职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落实,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发布最及时、最真实、最权威的舆情回应,准确把握公众情绪,说清问题因果关系、制定问题解决方案等。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共发布全县水利行业相关信息32条,涉及水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落实专人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各类水务相关信息121条,涉及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水质监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各级各类信息,涉及点多,影响面广,达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体现了全县水务行业管理及建设的阳光执政理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本机关2018年度未接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查询的申请。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除海原水务公众号收费外,其余政府信息公开均不收费或已减免。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机关2018年度未接收到任何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主要表现在:缺少专业政务公开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氛围不够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培训工作较少,公众对水利行业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和参与还不够深,宣传和普及力度不够。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水务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同时,按照规范流程、细化公开内容、便于操作的原则进行具体的职能分工,形成了机构健全、逐级负责、职责清晰的组织保障体系。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借助“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节”“世界水日”等特殊日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学习会、印发手册、发送短信等形式,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三是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和有关专题会、印发文件通知、设置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等形式,借助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灵活地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