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发改局

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17年03月16日 作者: 发改局
来源: 发改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海原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hy.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地址:海原县政府东街,邮编:755200,电话:0955-4011849

  一、概况

  2016年,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有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坚持“全面真实,重点突出;对内与对外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发展改革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依法履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切实把搞好信息公开与软环境治理、行政效能有机结合起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时调整县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局党委书记及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所)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受理机构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年初制定计划方案,年中检查落实,年终及时总结,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狠抓落实,建立监督保障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行风民主评议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社会评议行风、政风的范围,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对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处理;实行首问责任制,明确制定了首问责任人及责任;落实监督考评制度,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之中,努力拓宽监督渠道;制定责任追究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是创新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介质,坚持把抓好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本单位的内设机构及职责、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政务动态等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负面清单公开。按照我县被确定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定位,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涉及国民经济4门类9大类22中类32小类。其中限制类涉及国民经济4门类8大类17中类27小类;禁止类涉及国民经济3门类3大类5中类5小类。目前负面清单已经自治区发改委以宁发改规划[2016]426号文件予以印发执行。

  (二)信息公开。通过海原县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简报等方式公开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按照《海原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海原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标代理活动管理办法》,对全县政府投资项目在建设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党务、政务以及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工作中产生的公开信息共计30条。其中机构信息(指南)3条,法律法规2条,计划规划2条,招投标信息8条,工作信息15条。

  (三)重点公开情况。一是机构信息。主要包括更新发改局机构职能、主要领导、股室设置及职能职责。二是法规公文。主要涉及项目立项核准、招投标、外商投资等政策等政策法规,项目建设立项、招投标及管理办法等政策信息。三是政府决策。政府决策主要涉及我县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信息;发展规划主要是我县“十三五”规划等方面信息;重点项目管理主要涉及重点项目管理及进展情况信息。四是常规工作信息,分为计划总结、经济形势分析、工作进展和机关建设三类。计划总结主要公开2016年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工作计划等信息;工作进展主要包括项目管理、资金争取、经济监测预警、物价监测等方面工作信息;机关建设主要公开了发改局日常机关建设情况。五是其他工作信息,主要包括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动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各类活动中产生的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6年,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无此类情况。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无此类情况。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无此类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二是由于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无网站,网上办事功能不够完善;三是网上互动不够。

  2017年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当成局机关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利用微博、微信等形式公开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便民性。

  三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附件:海原县发改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