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活动方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海原县“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2年08月25日 作者:
来源:

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2022海原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海原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区、市关于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确保我县“政府开放日”活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府开放日活动,使群众走进政府机关,了解政府运行,监督政府工作,把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时间安排

政府各部门(单位)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工作需求,合理选择开放、开放或开放各责任部门(单位)政府开放日活动最迟930日前完成。

三、实施主体

“政府开放日”活动主体是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以及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等。

四、活动程序

(一)制定方案。部门(单位)结合各自机构职能,围绕和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堵点及焦点制定“政府开放日实施方案”,经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审核备案后,方可公开发布并组织实施。

  发布公告。部门(单位)应提前15天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发布活动公告,告知公众参与活动公告应包含以下事项:报名方式、参加人数、开放主题、参加领导、承办单位、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联系人员、联系电话、温馨提示等也可根据工作需要,提前与县政府政务公开对接,统筹安排开放时间、集中发布活动公告。参与人员可通过线上报名和线下推荐产生,人数不得低于25人。

)邀请对象。政府开放日邀请对象为在行政机关所在行政区域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代表,主要包括专家、学者、记者、职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不含两代表一委员,不邀请政府领导以外的其他领导参加或出席,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政府等活动重叠开展。

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按照进机关、进现场、进会议等环节进行活动期间须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

1.进机关(机关开放)邀请代表有序走进政府机关,参观机关办公运转情况,查看办公环境、公文流转、办会场所、办事流程和会议组织、餐饮接待等具体事项,有条件的单位可根据实际提前组织代表现场体验政务工作。

2.进现场(现场开放)。邀请代表有序走进工程现场、执法现场、管理现场,听取现场情况介绍。其中,工程现场主要包括:项目评估现场、项目招标现场、工程建设现场等;执法现场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执法现场、食品安全执法现场、生态保护执法现场、城市综合执法现场等;管理现场包括:疫苗保管接种现场、教师职称评审现场、低保评审现场、政务服务审批现场等。

3.进会议(会议开放)。邀请代表和利益相关方有序走进机关会议列席政府常务会、部门局务会、决策论证会、项目评审会等,提高行政决策透明度,增强政府决策可行性,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五总结评估。各部门(单位)要全面总结“政府开放日”典型经验,查漏补缺,完善提升“政府开放日”成效。活动结束后,要梳理汇总、分类整理线上线下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解决并在15天内公开反馈采纳情况。

    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活动,对促进政民互动、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将政府开放日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二)严格规范执行。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的政府开放日统一名称为:海原XXX政府开放日不得使用其他名称。活动期间可探索创新网络开放模式,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主会场+N”网络直播等模式,实现多点连线、整体联动,扩大展示面、提升交流点,进一步拓展政府开放日深度广度。

强化督查考核。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并将方案报送至政务公开备案。同时,及时总结梳理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包括图文资料)等,于活动开展结束后两日内反馈政务公开并上传至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开放日专栏县基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走访,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