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活动方案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2021年“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作者: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海原县2021政府开放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2021“政府开放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

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区、市统一安排,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和区、

市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理解与信任,提升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活动主体

政府开放日活动主体是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以及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等。

三、活动时间

根据区、市统一安排,在9月份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从917日起,陆续开展8项活动,邀请群众走进政府,了解政府工作。

四、活动内容

(一)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单位本部门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深化行政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五、活动方式

(一)浏览介绍。让群众浏览部门整体架构;由专人介绍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

(二)观摩体验。邀请群众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运行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三)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四)参观调研。邀请群众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和推进情况;邀请群众走进机关会议,列席各类决策性会议,提高行政决策透明度,增强政府决策可行性

六、开放对象及遴选方式

在海原县工作、生活、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市民代表,主要包括专家、学者、记者、职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不含“两代表一委员”(每次活动邀请的代表人数原则上控制在25人以内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前5个工作日内,由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拟定邀请代表人数及分配名额,开放对象可以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初步对象,经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和相关单位联合审查,确定参加活动代表。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高效展职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政府开放日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

(二)确保工作实效。各部门单位确定政府开放日活动时间、主题内容后,相关活动方案要提前5个工作日报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查备案。各开放主体要完善活动流程、优化服务环节,做好现场讲解、信息公开、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同时,要认真做好群众代表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

(三)严格督查考核。县基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走访,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单位)要全面总结政府开放日典型经验,并于1020日前向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