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政策解读

《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施方案》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17-12-14
来源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解读单位 海原县卫计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和《关于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2017年7月2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重大政策调整。201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发〔2015〕40号,以下简称《决定》)。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6〕4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决定》和自治区《实施意见》精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通过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全面两孩政策在我市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实施,统筹推进生育服务管理和治理机制综合改革,建立完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促进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不断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逐步实现规模适度、素质较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人口均衡发展格局,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三、目标任务

2020年,全市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人口发展总体态势保持稳定适度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在9‰左右,人口总量在127万人左右。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和妇幼保健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依法履职、社会广泛参与、群众诚信自律的计划生育多元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全市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基本完成。

四、主要内容  

(一)改革完善生育服务管理制度

将夫妻生育第二个孩子由审批制改为登记制,由夫妻自主安排生育,是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重大改革措施。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贯彻二孩登记制度,进一步深化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已于2016年5月联合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生育登记服务暂行办法》,提出全面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该办法一是明确了生育登记(审批)的部门,将生育登记窗口向下延伸,放到离群众最近、群众办事最便利的村或社区。对按政策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子女的,不再实行审批,可直接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居)民委员会办理生育登记,自主安排生育。村(居)不具备登记条件的,也可以直接到乡镇(街道)办理生育登记。对按政策生育第三个子女等特殊情形再生育的,继续实行审批制,按乡镇(街道)审核、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批的程序办理。二是简化生育登记程序,实行倡导式登记,简化需要提供的资料,实行承诺制,简化登记内容,缩短登记时限,推进网上登记。三是明确了生育服务证的作用和服务职能,将生育登记与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有效衔接,引导生育登记对象到相应服务机构,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办理生育医疗费用报销、生育津贴申领、新生婴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事项。四是提出积极推行全程代办、一站式服务和首接负责制,试点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切实简政、便民、利民。

(二)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警

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要求职能部门必须加强人口宏观监测,及时掌握出生人口动态,准确研判人口变动趋势,为政策调整提供依据。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相关部门将一方面进一步健全出生人口监测预警机制,科学细化监测指标,对人口基础统计数据、出生人口数据、全面两孩动态数据进行全面定期监测;另一方面加强监测数据分析,根据人口变动情况适时在公共资源配置、妇幼健康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应对建议。

(三)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

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对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提出了新的挑战,各地均不同程度面临医疗、助产机构产科儿科床位不足、医护人员不足,以及3岁前儿童的照料、幼儿学前教育、社会保障等资源不足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的“根据生育服务需求和人口变动情况,统筹安排、合理配置儿童照料、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社会保障、妇幼保健等资源,满足新增公共服务需求。”,就是要通过逐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监测数据显示,全面两孩出生人口地区分布差异明显,沙坡头区为全市全面两孩政策出生增量的重点地区,目标人群和出生人口均占全市的一半以上,沙坡头区应该作为上述资源配置的重点地区。此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加快进入上述领域,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妇女儿童医院、中小学校、普惠性托儿所、幼儿园等服务机构,推动多元化服务格局的形成,也是增加公共服务资源供给的有效途径。

(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生育服务管理重点在基层,抓落实也在基层。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完善宣传倡导、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保障有力的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在具体任务上,一是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确保事事有人理。二是要明确乡村两级队伍的主要职责,确保件件有落实。三是要妥善解决好村级计生专干的报酬待遇、养老保障等问题,保障基层工作队伍的稳定。四是要通过开展评选和实施项目,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基层整体计划生育服务水平的提升。

(五)加强妇幼保健服务和能力建设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群众的生育需求增加了,需要进一步加强优生优育服务,让群众能够“生的出、生的好”。为此,《实施方案》提出了4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推进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加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落实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卫生计生服务项目,建立产筛中心,加强对出生缺陷的综合防治,向不孕不育等生育困难群众提供必要的辅助生殖技术服务。二是要加快推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完善设施设备,改善服务条件,加强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保障母婴安全。三是增加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人才资源配置,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服务价格、职业培训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四是要全面推进知情选择,加强避孕药具服务管理,向育龄人群提供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服务。全市也在今年从多方面加强了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开工新建中卫市、海原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业务楼,开展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区创建活动,对全市3个县(区)和44个乡镇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基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综合服务能力;把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列入民生计划,为市妇幼保健机构配备四维彩色B超等设施;建立市级产前筛查中心,加强筛查技术骨干培训,提高产前筛查能力。

(六)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

在落实奖扶政策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做好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后的政策衔接,之前符合奖励扶助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继续享受各项奖励扶助政策,不因为生育政策调整发生变化。二是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长效扶助机制,提高特别扶助金标准,实现城乡统一,实行动态调整。三是明确了今后自愿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和优待政策。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已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意见》,从2016年1月1日起,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将女方年满49周岁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的特别扶助金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和800元,对失去独生子女的计划生育家庭给予一次性2万元的补助,同时建立提前享受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将我区户籍女方年龄在40-48周岁的,纳入提前享受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范围,按照49周岁以上扶助对象的标准给予扶助。

(七)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

计划生育转型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要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尊重家庭在计划生育中的主体地位,寓管理于服务,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完善家庭发展政策,从制度上鼓励家庭按政策生育;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建养老院11所、2300张床位,以满足老年人口增长需要,提早应对老龄化;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社会救助力度,加大对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失独伤残家庭和独居老人的帮扶支持力度。完善社区服务功能,逐步满足日益增长的幼儿照料、托老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需求;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组织实施新家庭计划、家庭科学育儿、青少年健康发展、养老照护试点项目。这些都体现了生育政策以人为本、以家庭为核心的原则,随着这些政策的陆续实施,将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家庭发展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将得到增强。  

五、其他方面

《实施方案》还提出4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强化计划生育依法行政,重点是将公民计划生育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约束公民按政策合法生育。二是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重点是按照常住人口配置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让流动人口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的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三是促进社会性别平等,重点是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妇女尤其是生育后妇女的合法权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重点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的作用,广泛动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领导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