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义务教育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义务教育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创建自治区 卫生县城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6/2021-00024 文号 海教发〔2021〕118号 生成日期 2021-07-26 10:05:4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教体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教体局

发〔2021118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创建自治区

卫生县城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区,县直中小学、幼儿园,机关各股室

现将《海原县教育系统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

               2021714日   





海原县教育系统创建自治区

卫生县城实施方案


不断提升我县城市形象品位、文明程度和综合治理水平,切实增强城市承载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全力争创自治区卫生县城,根据《海原县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实施方案》,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贯彻落实方案。

一、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卫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考核。组成人员如下:

长:马天科   

副组长:刘正权    副书记

        岳海伟    副局长

        杨 成    副局长

        孙晓红    副局长

组 员:机关各股室负责人 各校(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岳海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牛生权同志负责办公室主要工作。主要职责:负责创工作任务的督查、考核通报及第三方测评的协调指导。负责区市、县文明办,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到我指导检查创工作的衔接工作。传达贯彻上级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负责各种文件、领导讲话、总结材料、工作报和有关典型材料的起草编写印发,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存档各类创建资料,准备各种迎检材料。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安排,导协调办公室工作,审批各项创计划及方案。

、主要目标任务

1.健康教育。各学校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通过学科教学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0%,无烟学校比例达80%以上

2.学校卫生。按照寄宿制学校600以下配备1名校医,600名以上按600:1的标准配备;非寄宿学校600名以上按6001的标准配备,600名以下的原则配备保健教师;独立法人幼儿园配备1名校医的标准,600名以下的幼儿园两个园共享一名校医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教学采光照明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学校食堂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饮用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3.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规划、有制度、有措施,有关资料齐全。

4.开展学生常见病预防控制工作。

5.开展学校健康体检工作。

6.加强对托幼机构和学校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将其的入传染病防控管理内容,开展定期检查托幼机构和学校应按照《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要求,在儿童入托、入学时查验预防接种证,查验情况必须如实填写并登记造册。

7.广泛引导学校师生开展健身活动,加大卫生健康、体育锻炼宣教活动力度,培养其形成良好的健身、健康习惯;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学校,开展体育项目活动指导;按要求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保证师生在校课外活动时间。

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是为我县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惠民工程。各学校必须提高认识,将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整体部署上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

(二)广泛宣传,整体动员。各学校要将“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的重点工作,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导、监督作用,坚持积极的舆论导向,及时报道创建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及时批评曝光违法违规和不文明的现象,激发全县师生参与创卫工作的热情,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成为全县师生的共同愿望和自觉行动。

()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工作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各学校要制定相应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整个创卫工作要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齐抓共管”的原则,认真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创卫工作顺利达标。

()做好本职,协调联动。各学校根据自已的工作职能,在积极做好本单位及辖区内创卫工作任务同时,要做好乡镇间、学校间的配合协调,对创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难点,要加强联系沟通,相互借鉴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促进。

()强化制度,确保长效。一是建立教育局创卫领导小组及县创卫办工作信息报送制度;二是建立现场指导检查制度和督查督办制度;三是建立联络员制度;四是建立创卫过程中问题反馈和研究解决制度。

()严格督查,强化考核。建立健创卫工作督查考核机制研究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并将学校创卫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严格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全县创卫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肃追究主要领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