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应急管理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2021年海原县防灾减灾日 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21-00021 文号 海减委办发〔2021〕1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11:04: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照中卫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安排意见》(卫减灾委办发20212号)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精心组织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灾害风险治理理念,努力实现从以减少灾害损失为核心的灾害治理模式向以减少灾害损失为核心的灾害治理模式转变。防灾减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事关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通过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开展系列活动,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与演练培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从业人员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为建党100周年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三、活动时间

“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202058日至514日,全县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减灾会成员单位开展。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开展防灾减灾广场集中宣传活动。

512日上午930--1130在南门广场,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为主题的“学史力行 为民办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法律法规、防灾减灾、无偿献血、应急救护、公益慈善、生命健康等内容的宣传,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展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彩页,现场讲授防灾减灾知识等内容的宣传,并在本单位门口悬挂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横幅县文广局在海原有线电视台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通过编发手机短信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责任单位: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二)开展科普读物宣教活动。

根据部门实际和行业特点,编制印发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海原大地震读本、宣传彩页、发送公益短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责任单位: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5月8-14日

(三)开展主流媒体宣传报活动。

根据部门实际和行业特点,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组织新闻媒体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经验做法进行集中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牵头单位:县融媒体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5月8-14日)

(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培训。

扎实开展应急救护教育培训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应急局聘请第三方联合红十字会义诊活动先后进驻八个村(社区)(文联社区、南苑社区、幸福社区、东城社区、凤凰社区、兴业社区、五营村、蒿滩村)八个学校(县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小学及回小)两个医院(县医院、中医院)通过现场讲解、现场问答、现场演示、亲身体验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向公众科普培训自救互救、应急逃生、应急救护等技能。(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责任单位:三河镇、街道办、七营镇、李俊乡、教育局、卫健局、红十字会、消防救援大队,完成时限:5月8-14日)

(五)举办防灾减灾知识竞赛。

    为进一步强化民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活动期间,围绕我县主要自然灾害特点联合红十字会文化和生命健康安全防护知识等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在学校举办中小学生防灾减灾卷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在广大群众、职工举办防灾减灾线上答卷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增加公众对安全的理解、感悟,强化安全意识,互促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责任单位:教体局,配合单位:应急局、地震局、科技局、气象局、红十字会、消防救援大队,完成时限:5月)

防灾减灾知识竞赛

(六)开展防灾减灾风险隐患排查活动

    加强乡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迫切需要。各乡镇、部门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结合海原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开展乡村、社区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编制乡村、社区灾害风险图,加强乡村、社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要支持引导乡村、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建筑工地、车站、大型商场、集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根据排查情况编制乡村、社区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摸清灾害风险底数。对排查发现的灾害风险隐患,要落实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分期分批开展治理,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责任单位:各乡镇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5月8-14日

(七)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

为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能够及时转移避险安全防范,同时检验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能力,水务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地震局根据各自行业灾害特点,对接乡镇确定演练地点,细化演练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卫健局、红十字会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救护演练活动。(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地震局、卫健局、红十字会、各乡镇,完成时限:5月)

各乡镇、其他成员单位,特别是教育局要组织各中小学校,根据各自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自行组织消防、地质灾害、地震等领域的应急疏散演练(责任单位: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5月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是提高全县公众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各乡镇、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全面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的工作基础在乡、社区。各乡镇、成员单位在活动中,要注意从群众掌握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和基本技能等基础性工作抓起,从乡村、社区居民防灾减灾的迫切需要抓起。积极引导全县人民群众自觉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结合当地灾害特点,做到防灾减灾活动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三)严格标准,保证质量。各乡镇、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活动方案,组织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的深入开展。保证达到带动全县公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提升的目的。

    (四)周密部署,完善资料。各乡镇,相关成员单位在本次活动后,结合各自实际,尽快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队伍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物资储备、制度建设、预警预报、值班值守等资料,并将活动总结报告于5月17日前报送县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田应福,联系电话:0955-8732579

附件:

各部门单位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标语

群策群力防灾减灾  同心同德共建和谐(应急管理局)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农业农村局)

地球是我们的家  防灾减灾靠大家(自然资源局)

防灾减灾人人参与  和谐社会家家受益(卫健局)

防灾减灾系万家  关爱生命靠大家(地震局)

防灾求得平安在  减灾换得幸福来(民政局)

学习防灾减灾常识  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教体局)

安全属于你我他  防灾减灾靠大家(交通局)

未雨绸缪防灾减灾  全民参与共筑平安(水务局)

手牵手积极防灾减灾  心连心构建和谐家园(住建局)

无论春夏与秋冬  积极防灾不放松(气象局)

警钟长鸣抓防范  积极防灾保平安(公安局)

防灾事关你我他  减灾利国又利家(财政局)

防灾减灾手牵手  和谐中国心连心(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