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五定”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01/2021-0012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8 10:03: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海政办发〔2021〕3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盐池种羊场,海城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五定”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工作“五定”方案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共确定建议26件,其中重点建议10件、一般建议16件。为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议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重点建议(共10件)

第1号:关于扩大关桥乡方堡村香水梨种植面积的建议

代表:许正清 金钟河  马海燕  张晓霞  李金龙

      叶万宝 张云云  郑  娟  田维保

案 由:方堡村位于关桥乡西部,距乡政府10公里,辖11个自然村,总人口1542户5011人,常住人口4884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2户1599人,占总人口的32%。海同公路穿境而过,有村卫生室2座和2个教学点。耕地面2.1万亩,人均耕地面积4.1亩,产业发展以香水梨、蔬菜、交通运输业为主。近年来,为优化农业产业化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方堡村以产业扩规增效助推脱贫攻坚为发展着力点,切实发挥香水梨、蔬菜、养殖业等传统优势,突出新品种引进、新技术运用,不断走田园经济复合发展的新路子,为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建设美丽和谐方堡村奠定了坚实发展基础。关桥乡香水梨产业是关桥乡重点培育和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现有种植面积7500余亩,种植区域在贺堡河流域贺堡村、方堡村和马湾村,以沿河川台地和庭院种植为主。受沿河土地面积少、灌溉条件等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空间严重不足。近年来,方堡村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2019年度新发展高标准农田3000亩,加之群众种植香水梨的积极较高,通过扩大方堡村香水梨基地建设规模,切实能够推动全乡香水梨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配套发展方堡村乡村旅游产业,逐步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为今后方堡村乃至贺堡河流域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建议:在原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发展种植香水梨2000亩。

任领导:强斌

承办单位: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农业农村局、文广局、关桥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2号:关于对九彩乡万亩林场实施生态修复的建议

代表:李进渊 杨占海  杨志奎  马燕燕

案 由:九彩乡万亩林场位于九彩乡西面3公里,地处九彩村南山沟,位于中静公路两侧,占地2500亩。该林场建于七八十年代,以种植柠条为主。近年来,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和“坡改梯”农田综合治理项目的大力实施,九彩乡大面积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控制,境内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全年年均降雨量超过400多毫米,特别是2019年全年降雨量达620多毫米。但由于万亩林场柠条年久老化,退化严重,造成大面积枯死,亟需对周边生态进行修复并补植树木。

建议:在广泛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对九彩乡万亩林场实施生态修复补植,栽植红梅杏、桃树、云杉等树木,并补种柠条,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多赢,为加快推进九彩乡生态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领导:强斌

承办单位: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发改局、九彩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3号:关于李旺镇韩府村泄洪沟清淤疏通修缮的建议      

代表:马建荣 李成虎  李德才  庞  明  李希贵

      罗永功 马玉福  穆小玲  马明智  陈文学

      杨桂兰 杨志俊

案 由:因年久失修,韩府村境内的排洪沟已有多处大面积塌陷,排水沟严重堵塞,每逢雨季给当地居民造成一定的困扰,生产土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水毁,老百姓无法正常耕地作业。另外,洪水沟两旁的住房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部分民房被淹,墙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堤防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需要对洪水沟段4000米的排水沟损坏部分进行修复并清淤疏通。

建议:对韩府村一、二队段600米,韩府四、五队段1500米,韩府六、七队段1900米的排洪沟进行修缮,并对排洪道进行优化。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局

协办单位:李旺镇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4号:关于在三河镇代店村配套建设20公里U型渠的建议

代表:张振红 顾世龙  宋志鹏  白向平  田志鹏

马俊仕 杨万虎  杨振华  杨生花  徐  芳

案 由:代店村是三河镇打造的第一个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现存栏肉牛2850头,随着肉牛产业规模的扩大,畜草需求日益增加,对灌溉水资源的依赖日趋明显。目前,代店村共有7个自然村,1414户5476人,耕地面积11980亩,全部为井灌区,但是仅有U型渠8公里。由于U型渠少,土渠占比大,灌溉效率低,水资源流失严重,造成村民灌溉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制约着全村农业产业特别是草畜产业的发展。为减轻农民生产成本,加快草畜产业发展,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代店村急需配套建设U型渠20公里,届时可直接惠及代店村3600亩耕地,按照每亩每次灌溉减少机井运行1小时计算,每年可为群众节省灌溉费用约25万元。

建议:对代店村加大农业基础设施资金投入,配套建设新型U型渠20公里,解决代店村3600亩土地灌溉需求,带动全镇草畜产业发展。

责任领导:孙占宏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财政局、水务局、三河镇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5号:关于维修改造高崖乡709渠道的建议

代表:王耀玺 姚治军  李文远  杨雪梅  田小龙

      贺阿舍 马全云

案 由:709渠道建于1991年,现已运行近30年。渠道长7.4公里,共有危桥16座,农户用桥38座,渠道截面2.66平方米(梯形状,上底2.8米,下底1米,高1.4米),过水流量为1.41方/秒。灌溉涉及三分湾、振兴、联合、红岸、红古村5个行政村,28条斗渠,斗渠长约142.5公里,灌溉面积31750亩,涉及农户18200人。因709渠道建造时间较久,目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渠道老化严重。水泥板风化严重,导致渗水漏水,水量损耗较大,造成水资源浪费。二是渠道下陷严重。约60%渠道现已下陷,导致供水量减少,给群众生产灌溉用水造成一定影响。三是闸门锈蚀严重。28个闸门全部生锈,造成闸门漏水,现已无法正常使用。为切实保证渠道正常运行,保障农田灌溉需求,提高农户生产效益,需对709支渠进行重新砌护改造。

建议:对709渠道进行重新铺设改造,对所有闸门进行更换,以此提高生产效益。

责任领导:孙占宏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高崖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6号:关于曹洼乡白崖村美丽村庄建设的建议

代表:童 颢  周玉宁  肖瑞清  李玉海  田吉花

      马 蓉

案 由:白崖村位于曹洼乡东部,东接郑旗乡、南连九彩乡,S204线穿境而过,辖7个自然村,现有农户543户1956人(其中,常住户193户667人,非常住户350户1279人),村级组织健全,有党员24名,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2名。村内有2所小学,在校学生31名。产业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为主。全村有耕地3.6万亩,紫花苜蓿留床面积2.1万亩,目前,全村羊存栏2970只,牛存栏550头,2020年建成200头规模养殖场1个,全村50头以上养牛户1户,20头以上养牛户5户,10头以上养牛户36户。2020年外出务工人员763人。预计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178元。

近年来,曹洼乡抢抓脱贫攻坚机遇,结合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多措并举,切实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种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劳务产业逐步拓宽,因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生活垃圾无集中处理厂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乡种植和草畜产业发展壮大。                       白崖美丽村庄建成后有利于推动白崖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实现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人民基本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美丽村庄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开展综合整治,加大对村庄的道路、亮化、广场景观的规划设计。依托曹洼美丽集镇和脱烈村、曹洼村美丽村庄建设,将白崖村、脱烈村、曹洼村连片打造成易行、易业、易居的生态休闲示范村。

建议:按照“规划统一、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管理文明”的要求,白崖村美丽村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          

1.新建围墙8100米、大门改造202户202座、村庄巷道硬化28000平方米、行道树绿化5000株,房前屋后经果林绿化5000株、卫生厕所改造202户等基础设施建设。  

2.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砌筑护坡1800米、雨水边沟1500米,完善环卫设施配套垃圾箱150个、垃圾运输车1辆、小型垃圾三轮车8辆、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             3.新建文化广场1处,其中硬化场地3200平方米、绿化3300平方米,新建篮球场1座、砌筑围栏、广场廊架、宣传栏等。                                        

4.以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为核心,进行统一规划,进一步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树立亮点,全面加快美丽村庄建设步伐。

责任领导:强 斌

承办单位:住建局

协办单位: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文广局、教体局、曹洼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7号:关于打造史店乡田拐村万亩红梅杏基地观景平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增效的建议

代表:杨生礼 李金星  杨彦巧  田进兰  马忠宏

      王义祖 王宏富

案 由:近年来,我县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文化和乡村旅游业,史店乡田拐村红梅杏基地总面积达到1亩,是全区最大的集中连片经果林,生态效益、旅游效益、经济效益逐年递增,我县已连续三年在此举办了乡村文化旅游节,来此自驾、避暑、休闲、度假的游客也逐年增多。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服务水平,推动田拐村特色小镇建设,充分挖掘田拐村民俗文化,发展红梅杏特色经济、农家乐和乡村民宿等新兴业态,更好地引领史店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旅游新需求,使乡村交通道路、休闲娱乐、餐饮民宿等旅游要素更加完善,更好地彰显我县全域旅游魅力,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舒畅的旅游体验,需要在史店乡田拐村万亩红梅杏梁顶打造观景平台。

建议:1.科学规划。按照视野开阔、布局合理、兼顾观景等原则,结合融红梅杏林、田园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点,做好风格设计,更好地展现乡村风情,在红梅杏梁顶科学规划观景平台,方便游客停车、休息、娱乐、赏景和拍照。

2.体现特色。在观景平台建设中,立足本地生态优势、自然资源、原有风貌,因地制宜,建设观景塔、生态停车带、观景木平台、水泥路、景观亭、防腐木长廊、花圃,铺设花砖、鹅卵石,种植花卉、树木,安装景观灯等,作好绿化美化工作,使观景平台成为万亩红梅杏基地亮丽的景观点。    

3.融合功能。坚持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充分发挥原观景台文化大舞台、公路两旁已建成的小木屋等作用,统筹增设公厕、木质垃圾桶、道路标识牌等配套设施,对1号蓄水池和2号蓄水池周围进行绿化、硬化,设置围栏,建设单臂廊架等,提升旅游承载能力和安全设施,最大可能地实现停车观景、公共服务与自然环境的一体融合。

责任领导:刘文杰

承办单位:文广局

协办单位:自然资源局、史店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8号:关于将郑旗乡吴湾村蒲家山列为肉牛养殖园区的建议

代表:罗发强 罗永平  杨  虎  李成福 李成江

      李 花

案 由:郑旗乡吴湾村蒲家山距离中坪村、吴湾村大约1.5公里,土地性质为一般耕地,具备养殖条件。2019年发展规模养殖场7家,养殖规模达1653头。其中龙头企业1家,宁夏小公羊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养殖规模1200头 ;吴湾村、中坪村分别利用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规模养殖场2家,建设面积分别为1700平米,养殖规模分别100头;中坪村致富带头人杨进花建设规模养殖场棚圈占地面积1560平米,养殖规模23头,李百莲建设规模养殖场棚圈面积1680平米,养殖规模55头,刘彦兰建设规模养殖场棚圈面积1800平米,养殖规模68头,少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规模养殖场棚圈面积2250平米,养殖规模101头。                                        

2021年拟利用大中型水库移民发展资金为中坪村、撒台村、撒堡村建设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占地面积120亩,投资750余万元,计划养殖规模1000头。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具有养殖积极性的致富带头人投资办厂发展养殖业。

建议:一是农业农村局将郑旗乡蒲家山列为养殖园区进行统一规划,分期建设;二是2021年规划并结合新建和现有养殖场集中建设堆肥厂;三是水务局负责园区内生产用水,交通局负责园区内道路硬化,供电局负责供动力用电,三大运营商负责园区内网络。

责任领导:强斌、孙占宏、贾治林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海原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

协办单位:工信商务局、郑旗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9号:关于关庄乡窑儿示范村建设的建议

代表:张信繁 丁  毓  余卫东  郭永福  朱小云

案 由:根据全县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工作思路以及“生态立县”总体布局,为进一步加大关庄乡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步伐,持续改善本地人居环境,促进村庄和谐繁荣发展,为全乡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计划2021年将窑儿村建设成为一个集居住与休闲于一体的示范村,通过环境改造和完善基础设施,为关庄乡窑儿村综合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

建 议:借助省道S311线和S105线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有利时机,一是对窑儿村街道道路及排水(明沟)进行建设;二是对窑儿村绿化亮化;三是为窑儿村修建一座文化广场。

责任领导:强斌

承办单位:住建局

协办单位:自然资源局、关庄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10号:关于对海原老城区部分老旧建筑进行节能改造的建议

代 表:王宏富

案 由: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老旧小区住宅楼外墙外保温节能未改造,屋面防水层老化、渗漏,雨落管掉落,楼体内照明设施不全,单元门损坏严重且无门禁系统。二是部分老旧小区内道路破损,排水不畅,供暖效果不佳,绿化、照明及垃圾收储设施配套不全,部分围墙存在裂缝沉降情况,小区基础设施功能欠佳,居住环境较差。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使小区环境得到美化,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拉近城镇居民居住环境差距,提高城镇化质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安定团结,增强居民幸福感。

建 议:一是对县委小区、政府小区、老建行小区、电信小区、中医院小区5个老旧小区内的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暖、绿化、照明、围墙、门房、垃圾收储等项目进行改造。二是对老建行小区、电信小区、中医院小区3个老旧小区楼体外墙外保温,屋面防水,雨落管,楼体间照明、单元门及门禁系统进行改造。

责任领导:强斌

承办单位:住建局

协办单位:海城街道办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二)一般建议(16件)

第1号:关于建设贺堡村育苗及观光采摘一体化园区的建议

代表:许正清 金钟河  马海燕  张晓霞  李金龙

      叶万宝 张云云  郑  娟  田维保

案 由:贺堡村距离关桥乡政府20公里,距海原县城9公里。辖10个自然村,现有农村人口1240户503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88户1553人(已脱贫379户1521人,未脱贫9户32人,贫困发生率0.63%,现有边缘户4户16人。全村常住户1156户4788人(其中常住建档立卡户348户1389人)。辖区总面积40平方公里,全村耕地面积28751亩(其中水地2977亩、旱地22800亩、退耕还林2974亩),属川台丘陵地形。辖区有教学单位2个、卫生室2座、村综网点(电商)1家,有合作组织8个、农资商店1个,农家商超6个。特色产业以种植西芹、其他蔬菜、玉米、香水梨和养殖牛、羊为主。近年来,关桥乡香水梨产业快速发展,尤其是连续几届关桥梨花节的成功举办和梨花小镇的推介打造,关桥乡经果林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通过建设贺堡村育苗、观光采摘一体化园区,一方面可以就近解决全乡范围内经果林苗木供应难题,借助旅游产业发展,发展采摘观光园可以进一步丰富全乡旅游产业载体。同时,园区计划采取村集体流转,合作社运营模式发展,可以有效推动贺堡村村集体经济发展。

建议:在贺堡村香水梨基地、关桥梨花小镇旅游路北侧建设集育苗、观光采摘于一体的园区,园区占地面积50余亩(土地来源于村集体土地20亩,流转土地30亩),搭建拱棚60座。

责任领导:强斌

承办单位: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农业农村局、文广局、关桥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2号:关于建设关桥乡脱场村文化活动广场的建议

代表:许正清 张赞军  马海燕  张晓霞  李金龙

      叶万宝 张云云  董鹏高  郑  娟  田维保

案 由:脱场行政村位于关桥乡东北部,距乡政府驻地约6.5公里,下辖七个自然村,总人口为463户1648人,常住人口为308户1136人,全村辖区面积8.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7755亩,退耕还林面积5460亩。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4户690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61%,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36元。脱场村移民安置点建成于2016年底,现安置移民81户,为了确保移民安置能够搬出来、稳得住、富起来,村“两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全乡“一中心、两基地、三产业带”产业布局,紧紧围绕做好养殖业这篇文章,通过大力发展饲料种植、实施棚圈建设、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饲料加工厂等途径,鼓励农户发展壮大养殖业实现脱贫致富,补齐安置点产业发展短板。但是,脱场村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特别是移民安置点缺乏村级公共服务场所,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十分匮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村级文化事业的繁荣,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严重阻碍了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随着安置点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强安置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势在必行。该项目建成后,广场的文艺演出、健身活动和体育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满足安置点及附近群众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将促进全村文化建设,对实现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建议:在篮球场一侧,建设健身活动场地,占地约200平方米,安装各类健身器材,为群众日常健身提供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篮球场地,长29米,宽16米,并铺设塑胶场地,球场两侧分别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提供球场照明;在篮球场外围,建设一条环形橡胶跑道,跑道长约220米。

责任领导:孙占宏

承办单位:扶贫办

协办单位:教体局、关桥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3号:关于红羊乡石塘行政村石塘自然村沟道治理的建议

代表:薛军勇 段富强  杨永和  丁  毓  马彦斌  

      冯应武 马晓兰  田  梅  田  忠

案 由:石塘自然村位于石塘村部西北部,全村153户554人,村庄坐落在沟道两侧山体上,沟道两侧地形成U型,山体陡峭,村道坡度较大,雨水下灌迅速,沟河北南走向,北高南低,村庄位于沟口,沟道全长约3公里,两侧山体积水面积大,易发洪水,因地貌原因,给石塘自然村带来诸多的困难和不便:一是暴雨天易发洪水,水土流失严重,冲刷塌方,已危及到住户安全,给农户出行造成不便;二是下雨天两侧村道陡滑,村主干道受两侧下流泥水影响淤泥较厚,清理难度大,严重影响环境卫生;三是沟道弯弯曲曲不整齐,易长杂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造成环境卫生保洁难度大。

建议:村庄沿河岸坐落长约1.3公里,建议通过相关部门立项解决,沟道两侧修整并采用浆砌石砌,沟底做平整处理,村主干道个别地方做排水处理。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局

协办单位:发改局、红羊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4号:关于红羊乡建设千亩希森6号等马铃薯新品种引进基地的建议

代表:薛军勇 段富强  杨永和  丁  毓  马彦斌

      冯应武 马晓兰  田  梅  田  忠

案 由:红羊乡地处南华山和月亮山交汇地带,土壤以黑垆土、灰钙土为主,土壤疏松肥沃,大部分土壤富含钾元素。年降雨量300-450毫米,降水规律与马铃薯块茎膨大期相吻合,因此,红羊乡以马铃薯为主导产业。近年来,马铃薯种植品种以青薯168、青薯9号为主,目前,青薯168已经退化,得不到市场和种植户的认可,需要引进适宜本地生长和市场认可的马铃薯新品种,以推动马铃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希森6号适宜本地种植,产量高,品相好,市场认可度高,通过引进试种,再逐步进行推广种植,以更新替代青薯168,使红羊乡马铃薯产业持续做大做强,让老百姓增收,稳固脱贫成效,推动红羊乡经济社会发展。

建议:在红羊乡打造希森6号等马铃薯新品种推广基地300亩。由农业农村局牵头,红羊乡落实地块并组织合作社与希森集团购买种薯。

责任领导:孙占宏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红羊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5号:关于建设李旺镇李果园村小高抽项目的建议

代表:马建荣 李成虎  李德才  庞  明  李希贵

      罗永功 马玉福  穆小玲  马明智  陈文学

      杨桂兰 杨志俊

案 由:李果园村小高抽项目主要服务于李果园第一、二自然村灌溉,现在主要存在以下3点问题:              

1.李果园村现有的1.5公里由于地下管线为铸铁管线,建设时间已超过30年,铸铁管线频繁出现漏水、坍塌情况,2018年至2020年因管线漏水共计淹没农田约50亩。     2.李果园村农田灌溉规模由建设泵站初期的800亩增长至4000亩,灌溉期1台提升泵长时间连续运行、功率超过额定负荷,每年都出现电动机损坏现象。                 3.2018年以来,因管线漏水淹没农田对群众产生直接经济损失约10万元,为最大程度降低群众损失,2019年至2020年村委会投入泵站及管线的维修运行费用达5.8万元。

建议:在李果园灌溉泵站原址,新建一座新型泵站,包括150平方米的泵房1座、360m3/h的提升泵2台、工作台、控制面板等辅助设备10套,建设PVC管线1公里。

责任领导:孙占宏

承办单位:扶贫办

协办单位:水务局、李旺镇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6号:关于解决李旺镇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处理问题的建议

代表:马建荣 李成虎  李德才  庞  明  李希贵

      罗永功 马玉福  穆小玲  马明智  陈文学

      杨桂兰 杨志俊

案 由:李旺镇牛存栏1.5万头,有付安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7家合作社,肉牛养殖规模户121户(每户养殖规模20头以上),每年产生各类畜禽粪便、尿液及各类废料等500余吨。畜禽粪是乡村农业种植中重要的有机肥料,乡村有机肥料在使用前,大都经过较长时间露天堆积腐熟,才可以施入土壤中开始使用,这样的方式会严重的污染乡村空气环境,味道则更是让人无法靠近。由此类问题引起的畜禽疾病也层出不穷,对农民的经济造成损失,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造成很大的阻力。

建议:一是在杨山和杨堡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集中堆肥场,李旺镇落实地块并建设堆肥场,推广堆肥发酵腐熟技术,进一步消纳畜禽粪污资源;二是探索建立社会化收集粪污机制,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补贴;三是积极引进畜禽粪污有机肥加工企业。

责任领导:孙占宏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生态环境分局、李旺镇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7号:关于建设李旺卫生院附属设施的建议

代表:马建荣 李成虎  李德才  庞  明  李希贵

      罗永功 马玉福  穆小玲  马明智  陈文学

      杨桂兰 杨志俊

案 由:李旺卫生院业务用房面积3300平方米,设计床位55张,现开放床位50张,设住院部、护理部、手术室、内科、儿科、外科、妇产科、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室、口腔科、中医综合治疗室、中医科、药剂科、财务科、B超室、放射科、化验室、公共卫生等科室。有计算机X线摄影(CR)、500MA-X光机、远程会诊系统、全数字化彩超、麻醉机、心电图机、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尿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检测仪 、中药煎药机等常规设备。年门诊就诊人次7万余人次、住院患者近2千人次、手术近550人次。承担李旺、高崖、甘城、

七营、三河等乡镇的计划生育及优生优育工作。2018年门诊接诊人次54028,住院管理病人是1333人;2019年门诊接诊人次73037,住院管理病人是1761人;截至2020年10月门诊接诊人次46689,住院管理病人是1172人。截止目前取得了显著临床疗效,得到广大群众好评。

由于卫生院服务项目多,业务增长,业务用房面积不能满足群众健康所需,布局不宜医疗;职工宿舍大都是砖木结构平房,年代较长、结构成旧、年久失修、屋顶瓦片年代久远且漏水、房顶部分已塌陷、墙面裂缝严重、取暖用煤炉等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卫生工作开展。

建议:建设李旺卫生院宿舍楼等附属设施,提高医务工作者积极性,让老百姓享受到良好就诊环境,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整体水平。

责任领导:刘文杰

承办单位:卫健局

协办单位:李旺镇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8号:关于对贾塘乡马营村新建泄洪道路项目的建议

代表:田  波  石彦才  金朝晖  田  地  田兴财

      田进宝  马树山  马进东

案 由:马营村有8个自然村,户籍人口785户2590人,常住人口495户1673人,耕地面积2.07万亩,主导产业主要是蔬菜、劳务、大蒜。 马营村张咀自然村居民历经10年从马营河两侧河道整村搬迁,2017年全村搬迁完毕,现整村坐落于河道一侧。由于该村部分耕地靠近河道,且搬迁后因资金有限未对该区域进行全面改造。为防止在暴雨天气发生山洪冲毁农户耕地,因此,建议在该区域建设泄洪道路,该泄洪道路建成后,可解决57户275人的出行问题,将保障居民出行安全,保护农户180亩耕地生产。

建议:申请县水务局及相关部门项目支持,将贾塘乡马营村张咀自然村新建泄洪道路项目纳入2021项目计划,对马营村张咀自然村新建泄洪道路,总长600米、宽5米。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局

协办单位:贾塘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9号:关于对贾塘乡双河村新建过水路面项目的建议

代表:田  波  石彦才  金朝晖  田  地  田兴财

      田进宝  李志成  马明花

案 由:双河村有11个自然村,户籍人口947户3418人,常住人口476户1677人,耕地面积1.6万亩,主导产业主要是草畜、劳务、秋杂粮。双河村老虎沟-北湾自然村段硬化路于2018年修建,道路全长2公里,该路段是连接老虎沟、北湾两个自然村的重要通道,但在修建过程中,北湾河河道横穿长度为100米的路段、老虎沟河道横穿长度为190米的路段,以上两路段未硬化、未建设过水路面。目前该两路段为砂砾路段,遇降雨降雪天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到居民及车辆出行,急需新建过水路面。因此,建议将以上两路段修建为过水路面。该路建成后,可解决95户500人的出行问题,将有效地改善居民出行,保障交通安全。

建议:申请县交通运输局及相关部门项目支持,将贾塘乡双河村过水路面新建项目纳入2021项目计划。对双河村老虎沟-北湾自然村段新建过水路面两处,其中北湾河过水路面长35米,宽5米,基础宽9米,埋涵管,硬化路面长65米,宽5米;老虎沟过水路面长40米,宽5米,基础宽9米,埋涵管,硬化路面长150米,宽5米。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局

协办单位:贾塘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10号:关于三河镇六窑至四营段四级公路翻修改造的建议

代表:张振红  邢连平  宋志鹏  白向平  田志鹏

      马  军  邱荣霄  杨振华  杨生花  陈小琴

案 由:三河镇六窑至四营段四级公路建于2004年,全长4.5公里,为6米宽沥青混凝土路面。该段公路北至与四营村交界处、南至六窑村南水泥路处(门楼向南约350米),是连接四营、六窑、红城3个行政村的唯一公路,并贯穿G341,对周边地区群众出行和枸杞、瓜菜等运输销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和交通车辆的增多,往来该路段的客流量、货流量日益剧增,交通压力越来越大。目前,该路段已严重超过使用年限,沥青混凝土路面存在破碎、开裂、塌陷等严重损坏现象,路况差、抗自然灾害能力弱、运行能力低。该路段已不适应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缓解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改善群众行路难、农副产品运输难的问题,极为必要对段公路进行翻修改造,以改善交通环境,增强服务功能。

建议:对该段公路进行翻修改造,全长4.5公里,6米宽路面,争取列入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计划实施,并完善道路两侧防护排水设施,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局

协办单位:三河镇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11号:关于打造三河镇唐堡村祁家堡子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议

代表:张振红  邢连平  宋志鹏  白向平  田志鹏

      马  军  邱荣霄  杨振华  杨生花  黄占强

案 由:唐堡村祁家堡子东西宽约150米,南北长约200米,内外两层大土墙;内围墙高约8米,厚约6米;外墙开有东、南两个门,内墙开有西、南两个门,门洞小汽车可以出入;内外墙四角各有一个小楼。作为曾经红一军团总部临时指挥所,一度在抗日战争初期成为海原县重要宣传阵地。历经岁月变迁,祁家堡子外墙墙体大部分已经垮塌、内墙多处墙基严重腐蚀,原内、外墙角处小楼已被拆除,曾经的红色阵地已变得岌岌可危。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全镇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转变,枸杞、经果林等产业日趋壮大,六窑黄花基地和牡丹园初具规模,加快打造祁家堡子红色教育基地,构建以“红色基地+生态旅游”为品牌的产业模式变得尤为迫切。

建议:由文广局牵头,自然资源局、三河镇配合,加大资金投入,设立“祁家堡子红色教育基地”文物保护碑,深挖祁家堡子红色历史,厚植红色元素,同全镇特色产业优势相结合,加快构建集红色旅游、枸杞采摘、牡丹观赏、黄花品鉴、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条。

责任领导:刘文杰

承办单位:文广局

协办单位:组织部、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自然资源局、三河镇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12号:关于更新配置李俊乡环卫设施的建议

代表:冯 帆  田应鹏  马小虎  单万虎

案 由:李俊乡是西、海、固三县(区)的地理中心和交通枢纽,S204线、潘西路、红李公路相互交汇,也是火石寨、须弥山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作为海原东南门户乡镇,李俊乡对环境美观的要求和标准不断提高,目前由于李俊环卫设施配置严重不足,不仅造成环卫工作压力不断增加,也严重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美观效果。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适用的垃圾清运车辆缺乏,仅有1辆摆臂式垃圾清运车临近报废;二是电动垃圾车严重不足,全乡共有114名保洁员,只有15辆电动三轮垃圾车,且多数趴窝;三是垃圾箱配备不足,只能在公路沿线村庄布放,村庄内部无法覆盖,垃圾分类更是无从谈起。

建议:为李俊乡调配摆臂式垃圾清运车1辆、电动三轮垃圾车35辆、容积5方垃圾箱40个。

责任领导:强斌

承办单位:住建局

协办单位:李俊乡

责任时限:2021年8月底

第13号:关于实施李俊小学旱厕改造、李俊中学管网过桥工程的建议

代表:冯 帆  田应鹏  马小虎  单万虎

案 由: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城乡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明显改善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学环境,但是在部分农村学校,学校公共厕所的建设却没有同步得到改善。李俊小学位于李俊小城镇中心地带,校内公厕依然是老式旱厕,不仅师生如厕环境差,特别是到了夏季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街道商铺和行人;而且李俊小学作为人口大户,厕所粪污不能进入污水管网进行处理,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另外,李俊中学污水管网由于杨明河阻隔,未能接入主管网,污水直排河道,屡次被河长办、环保局督查通报。

建议:1.及早安排建设李俊小学水冲式厕所,并接入污水管网;2.实施过桥工程,将李俊中学管网接入街道主管网,给师生营造安全、卫生、和谐的生活环境。

责任领导:强斌、丁芳

承办单位:教体局、住建局

协办单位:生态环境分局、李俊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14号:关于扩大甘城乡红梅杏种植面积的建议

代表:但 升  张成静  李忠国  刘康林  王月琴

案 由:甘城乡位于海原县城东部,203省道,银昆高速正在施工建设中,境内地形复杂,是典型的东部黄土丘陵沟壑区,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十年九旱,年降雨量300mm,蒸发量2000mm,自然灾害频繁。针对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围绕着杏产业发展,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技术攻关,初步总结出杏树品种适地适树的区域化种植,有力地促进了杏产业的发展。2019年红梅杏产业被自治区列为我区农业特色产业之一。红梅杏是宁南山区经过多年驯化后的乡土树种,其适应性强、耐旱、耐瘠薄、抗病虫能力强。截至2020年,甘城乡红梅杏栽培面积过10450亩,正常年份亩产可达450-800公斤,亩产值可达5400~9600元/亩。甘城乡红梅杏以其“甘甜爽口、高富钾、高原无污染生态果”等优势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市场认可高度,2020年价格达到16元/kg,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使红梅杏产业成为南部山区改善生态环境、脱贫致富、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建议:2021年计划新增红梅杏2000亩,为了鼓励支持群众种植红梅杏,积极争取对红梅杏产业的政策性担保和贴息,每亩补助500元,总计1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红梅杏灾害保险、价格保险等适宜的金融保险产品。

责任领导:强斌

承办单位:自然资源局、财政局

协办单位:甘城乡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15号:关于实施海城镇北海村乡村建设的建议

代 表:李成文 妥成君  杨卫国  张廷荣  马风山

       丁德保 张巧风

案 由:海城镇北海村成立于2016年7月18日,位于海原县北坪梁,辖6个片区(北海一区至北海六区),其中北海一区至四区位于北坪路(原海同公路)东侧,五区和六区位于该路西侧,紧邻王井新村。辖区总面积0.6平方公里,人口1134户5554人(非农户257户1121人),其中外省市14户50人、省内其它市县区38户158人,海城镇户籍160户792人,海城街道及县内其它各乡镇922户4554人。居民以县内拆迁安置为主,居民收入来源主要为做生意、运输等,该村没有耕地,系海城镇唯一非贫困村。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北海村位于海同高速、黑海高速出口,交通十分便利,随着近年来全县建材等各个行业的兴起,北海村村内建材商铺、仓库、汽车零售店、车辆维修铺等日益增多,来此做生意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行政管理上的漏洞不断显现,如北海村成立以来,时常发生环卫设施被盗现象,据初步估计,环卫垃圾箱现已被盗约20个;如时常发生生活和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村委会组织环卫人员进行及时清扫,但保持不到半天,由此村委会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二是五区和六区总人口占全村近一半,该片区有幼儿园1所,五区和六区自建成以来未安装照明设施,随着居住人口越来越多,群众时常反映没有照明设施影响出行,尤其是幼儿园的开放,家长们反映更为强烈。三是一区和二区位于半坡地带,路面积水时常汇集到一区和二区,且本地硬化巷道多数无排水渠,造成200米长的硬化道路地基塌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解决的依据:“一村一年一事”行动计划就是聚焦影响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和实事,因此解决北海村现有问题可通过2021年度“一村一年一事”。

建 议:一是在五区和六区村道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215盏,实现五区和六区道路全部亮化。二是对一区和二区200米长损坏道路进行硬化改造,路面宽度6米,同时为防止路基再次冲毁,新建排水渠400米。

责任领导:强斌

承办单位:住建局

协办单位:海城镇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第16号:关于开工建设西安镇菜园扶贫旅游古村落的建议

代 表:孙占宏 李  创  李海军  冯兴城  朱高岳

       马克忠  苏风英 田风贵

案 由:西安镇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是海原县旅游开发的核心区域,2018年,市委、市政府“一带两廊”和县委、政府“两核两廊四镇”发展布局,将西安镇确定为文化旅游古镇,为加快推动全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计划打造菜园扶贫旅游古村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目前,该村旅游基础设施滞后,网络信号弱、无观赏景观节点,严重制约旅游产业发展。

建 议:由文广局牵头,西安镇、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供电公司、电信公司配合,对该项目立项审批,2021年开工建设,对供电线路、光缆进行地埋改造,建设综合游客服务中心、村史馆、原始窑洞生活体验区、生态停车场、农家民宿改造提升、人类简史文化浮雕墙、“灯之鼻祖”广场等景观节点,实施菜园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对村内景观节点、道路两侧、河道沿线进行绿化提升,带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责任领导:刘文杰

承办单位:文广局

协办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海原供电公司、电信公司、西安镇

责任时限:2021年9月底

二、办理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是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各乡镇(街道办、种羊场)、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工作日程,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成立承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限、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同时,要全面落实领导负责制,特别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亲自审核答复意见。重点建议的办理,各承办单位负责人必须及时向牵头领导汇报办理进展情况,确保办理工作真正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

(二)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牵头履行主体责任,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通过多种方式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认真填写《征询意见表》,做到办理前沟通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承办、协办单位之间要加强协作,及时沟通办理情况,合力做好办理工作。协办单位要在9月20日前将协办情况函告承办单位,承办单位汇总后在9月30日前办复;由多个承办单位分别负责办理的,各承办单位分别答复。对一些难度大、不能按期办复的,应在办理期限内向人大代表说明情况,及时答复,力争办结率达到100%。各承办单位要将答复意见同时抄送县人大办、政府办,并于10月15日前将办理工作总结报送县政府办。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办理实效。县人民政府将继续把建议办理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体系,适时听取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开展情况。县政府督查室将定期不定期采取重点抽查、专门督办、重点督办等方式开展督促落实,对承办、协办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同一标准考核,在5月底和9月底前对各承办、协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每通报一次,扣除年终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分值0.1分,考核通报结果纳入当年年终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总成绩。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要加强与县人大办、政府办的沟通联系,及时上报办理情况,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1                                 

(办理结果)

海原县        局(委、办)

〔    〕   号                         签发人:



关于对县十人大五次会议

*建议(意见)答复的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的建议(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

                       

承办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承办单位联系人:                 联系电话:



注:各承办单位在办理答复文件时,在文件的右上角的括号内,根据以下四种情

况“A类”“B类”“C类”“D类”标示办理结果。

“A类”“B类”“C类”“D类”标示说明:

1.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用“A”标示。

2.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用“B”标示。

3.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只能以后研究解决的,用“C”标示。

4.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用“D”标示。


附件2

海原县人大建议意见办复征询意见表

建议意见编号

代表姓名

联系电话




案  由


承办单位名称

答复时间


年  月   日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 满 意




意见和要求:

填报说明

1.此表由承办单位随同建议意见答复交给代表三份,由代表填写后,承办单位分别送县人大办、政府办各一份,本单位留存一份。

2.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用“√”号填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