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522001/2019-000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2-02 09:37:4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

会议文件(十七)

关于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11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出发,针对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提出31件建议意见。自人大代表建议意见转办以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秉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主旨,制定印发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分解办理五定方案》,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包保办理。截至目前,31件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中,已办结29件,暂不具备条件无法办理的2件。其中:16件重点建议已办结15件,暂不具备条件无法办理的1件;8件一般建议已全部办结;7件意见已办结6件,暂不具备条件无法办理的1件。建议办理工作面对面与代表协商率100%,答复率100%,办结率93.5%

一、16件人大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第一件:关于部分县城社区巷道硬化的建议。根据县城棚户区改造计划,通过实地勘察,对杨家沟、黎明社区等辖区内9条巷道共2938米巷道进行了硬化,目前9条巷道硬化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此件已办结。

第二件:关于将曹洼乡列为美丽集镇的建议。经与自治区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对接,已完成曹洼乡美丽集镇项目申报,正在等待批复县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380万元先期对曹洼乡按照美丽集镇标准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已完成老旧房屋拆迁,主街道给排水改造,完成房屋拆迁61户,新建商铺475170平方米。此件已办结。

第三件:关于建设郑旗乡吴湾村蔬菜种植基地灌溉附属设施的建议。该建议已列入2018年第一批农田水利维修工程,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配套机井1眼,铺设地下管道661米,安装地面滴管设施11.1公里。此件已办结。

第四件:关于在史店乡苍湾行政村油坊院自然村建设蓄水池的建议。该建议已委托中卫设计院进行水量及项目可行性论证,项目论证结果显示,该区域现有水源利用情况,在保障黄石崖人饮工程支出运行的前提下,实施节灌项目水源保证率低、项目运行存在不稳定因素,建议不实施该项目。此件暂不具备办理条件。

第五件:关于甘城乡石景村基础建设项目的建议。2018年农村公路硬化路项目S203线至石井村公路全长4.896公里,按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6.5米,路面宽5米,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做附属工程。此件已办结。

第六件:关于对郑九、九寺公路升级改造的建议。该项目属亚行贷款项目,计划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已于20188月初开工建设,路基宽7.5米,路面宽6米,该项目计划工期2年,2019年底建成。此件已办结。

第七件:关于建设环关桥希望小镇产业基地的建议。一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群众入股2000万元,华润公司投资500万元,整合扶贫资金300万元,自治区财政厅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二制定了《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组建关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全村农户、养殖户提供加工、流通、仓储、劳务等服务,开展肉牛养殖、香水梨加工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建设农业生产、加工、经营、服务设施,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此件已办结。

第八件:关于维修改造李旺镇二道村北坪移民点高效节灌的建议。该建议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完成水泵、机电设备更换,变台维修,高压线路改造等维修内容。此件已办结。

第九件:关于将海城镇堡子村等村建成全县优质饲草基地、养殖专业示范村的建议。一是海城镇堡子村养殖肉牛1127头,其中,2018年赊销华润基础母牛127头,涉及建档立卡户43户;羊存栏5004只,种植高粱1.2万亩。二加大对农机购置补贴宣传力度,利用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正式受理农机购置补贴申请,目前,购置补贴资金正在公示阶段,公示无异议后,将尽快兑付农户。此件已办结。

第十件:关于更新西安镇复种苜蓿的建议。一是今年实施的2016年退牧还草项目,计划种植紫花苜蓿2万亩,西安镇将该项目安排至园河行政村刘湾自然村,完成紫花苜蓿种植3700亩。二是2018年牧草种植没有其他项目支持,薛套、范台2个行政村未安排种植紫花苜蓿任务,计划2019年对薛套、范台2个村进行更新复种。此件已办结。

第十一件:关于建立红羊乡马铃薯销售链条的建议。一是出台《海原县2018年农业产业化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建设集分拣分级、包装加工、统一销售为一体的联农带农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二是引进中康文旅集团,制定了《海原县红羊乡马铃薯生产深加工园田综合体精准扶贫项目方案》《马铃薯生产深加工打造园田综合体精准扶贫项目框架协议》,目前,正在审定方案和框架协议。三是举办了海原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马铃薯特色农产品促销推介大会,进一步提升我县马铃薯、特色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四是在红羊乡建成马铃薯加工厂1处,目前正在办理环评手续。此件已办结。

第十二件:关于继续加大环县城绿化的建议。2018年实施了西山洼二期绿化工程,对回民公墓以南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完成绿化面积400亩。此件已办结。

第十三件:关于建设九彩幼儿园的建议。2016年,自治区教育厅批复同意九彩中心幼儿园改造项目,利用九彩中心小学闲置校舍改造成校中园,改建校舍面积240平方米,设教学班2个,可容纳适龄幼儿60名,解决了周边5个自然村学龄前儿童上学问题。此件已办结。

第十四件:关于继续做好县城内交通秩序整治的建议。住建部门对县城街道两侧车辆乱停乱放、私自设置的停车锁(桩)、私自划片收费、西门市场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收缴、暂扣各类停车锁、停车锥筒260余个,清除金城商厦门前私自划片收费点1处、设置非机动车辆免费停放牌2块、车辆停放隔离栏2130余米,在西门市场出入口处设置车辆限高杆。公安部门开展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共收缴、暂扣各类停车锁和停车桶200余个;对金城商厦门前停车收费、非机动车辆占用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了清理规范。清除长期划地为片乱收费社会闲散人员,设置非机动车辆免费停放牌2块,车辆停放隔离栏2130余米,县城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此件已办结。

第十五件:关于整修固海扩灌十泵一支渠的建议。该建议已列入2018年农田水利维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拆除原D60U型渠道,重新整修渠堤,调整渠底比降,利用原板重新衬砌,目前已全部完成整修任务。此件已办结。

第十六件:关于修复关庄乡宋庄村、高台村村道及河床治理的建议。水务局与关庄乡政府进行现场勘查后发现,当前群众生产道路沿河道通行,遇降雨河道来水,群众出行受到影响,重点需解决交通道路的问题。由于受整合资金影响,今年无法安排关庄、高台村河道治理,已将该建议建设纳入近三年防洪抗旱水利提升工程规划当中,利用专项资金给予解决。此件已办结。   

 二、 8件一般建议办理情况

第一件:关于改造海城镇城郊周边村村容村貌的建议。已将堡子村、王井村、水洼村列入旧村改造项目,改造内容包括路灯安装、道路硬化绿化、围墙改造、残垣断壁清理、垃圾箱配套等。目前各项建设内容已完工。此件已办结。

第二件:关于将曹洼乡脱烈村列为美丽村庄的建议。一是已将曹洼乡脱烈村列为2018年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总投资1315.48万元,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硬化、垃圾箱配备、围墙改造、绿化植树等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15%二是已完成规划设计、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方案制定,立项批复、图纸设计审定及招标公告工作,完成拆除围墙、圈棚、土窑、大门工程,共拆除围墙31903米,拆除危房7488平方米,拆除圈棚1700平方米,拆除土窑525平方米,拆除大门77座。完成砌筑围墙5700米、155户,安装大门10户,完成室外保暖取水井304座。其余建设项目因冬季暂时停工。此件已办结。

第三件:关于对三河镇团庄村中心村道整修硬化的建议。已于8月底完成三河镇团庄村中心村道整修硬化。此件已办结。

第四件:关于贾塘乡主街道下水道改造的建议。已对贾塘乡主街道下水道改造项目配套排水管道2400米,对迎宾大道1500米给排水管道完成维修。此件已办结。

第五件:关于树台乡河道治理工程建设的建议。已将该建议纳入西河治理范围,目前已完成设计审查,正在优化方案,计划2019年组织实施。此件已办结。

第六件:关于对固海扬水709干渠进行维修改造的建议。该项目已完成维修改造任务,拆除原渠道混凝土板35立方米,清淤渠道110立方米,土方开挖机回填440立方米,渠道防渗膜铺设650平方米,浇筑混凝土71立方米。此件已办结。

第七件:关于对贾塘乡1.8公里主街道维修项目的建议。20188月已完成贾塘乡破损路面改造招投标等工作,目前正在建设施工中。此件已办结。

第八件:关于李俊乡联合村村内巷道硬化的建议。我县2018年涉农整合资金未涉及李俊乡,暂无村内巷道硬化项目支持,已纳入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此件已办结。

 三、 7件人大意见办理情况

第一件:关于树台乡大嘴村硬化路边沟的建议。一是对铁前沟至大嘴、大坝台自然村5.6公里硬化路加设边沟的建议2018年实施的灰条沟至大嘴至野鸡凤川窄路加宽项目中已覆盖大坝台村,项目已完成。二是对铁前沟境内硬化路增加涵洞3个、大嘴自然村增加涵洞5个、大坝台自然村增加涵洞5个的建议2018年涉农资金整合项目在大嘴村硬化村道1公里,在大嘴村大岘1队至2队实施村道硬化2.475公里。此件已办结。

第二件:关于对三河镇学梁村、丘陵村山地退耕的建议。三河镇学梁村、丘陵村计划退耕山地属于基本农田,受土地性质限制,退耕还林无法落实。此件暂不具备办理条件无法办理。

第三件:关于在史店乡苍湾安置区建设集中养殖区的建议。一是已完成苍湾安置区集中养殖区项目规划设计,占地33亩,建设棚圈4634平方米,预算资金391万元。目前养殖园区棚圈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二是苍湾安置区养殖合作社基地建设项目正在进行项目申报和审批,养殖合作社正在办理手续。此件已办结。

第四件:关于依靠实体经济带动海城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已开工建设海城镇山门村综合农贸市场。依托葱蒜专业合作社,种植红葱6000亩,示范带动种植户300多户,打造休闲农家乐1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吸引客商到我县收购、加工、销售红葱,确保种植户增收致富。此件已办结。

第五件:关于对贺川村移民迁出区27335.7亩土地进行生态恢复植被造林改造项目的建议。我县2016年在贾塘乡贺川村实施生态修复9000亩,2018年继续修复4000亩,今后,逐步将可造林地块全部实施造林绿化。此件已办结。

第六件:关于建立健全关桥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建议。一是在关桥乡新建2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一座,建设混泥土垃圾收集池359个,安放垃圾箱49个,购置三轮垃圾收集车36辆,30装载机1,4.5吨自卸式垃圾车1辆。二是积极对接自治区厅局,已向自治区环保厅申报购置乡镇环卫设备项目,待资金到位后,尽快组织实施。三是,各乡镇普遍建立农村保洁员队伍,乡镇负责人员管理,住建局负责督察监管,交通运输局负责经费核拨。此件已办结。

第七件:关于合理处理农作物秸秆的建议。一是出台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加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对企业、养殖场和农户进行农作物秸秆打捆、青贮、黄贮的,每吨补贴100元。目前,受理申请表488份,补贴机具数627台,补贴资金613万元,受益农户439户。二是加大对农户、合作社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力度,鼓励群众积极购买小麦秸秆打捆机,实现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有效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发生。此件已办结。

一年来,县人民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任务,但与代表们的期望和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针对建议意见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办理代表建议意见作为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抓手,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以建议办理的良好成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向人大代表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