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县政府常务会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常务会议

张鹏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640522001/2021-0027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08 10:1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2021年9月28日,张鹏县长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和中卫市委研究“双碳”“双控”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海原县2021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等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我县即将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灾减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确保全县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庄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能耗“双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双碳”“双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以赴推动“双碳”“双控”工作取得实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会议要求,一要摸清能耗底数。发改、统计、工信商务等部门要尽快统计三季度全县能耗和GDP数据,摸清县内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分析全县节能降耗形势,既要切实用好有限的能耗指标,又要保证完成能耗“双控”任务。特别是工信商务局要管好工业领域能耗“双控”工作,对1万吨标准煤的增量指标,用于引进大项目、用于好项目,通过提高GDP总量来降低单位GDP能耗;二要从严管控项目。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项目准入,强化能耗“双控”约束,扎实做好项目前期论证,一律不准新批、新建不符合产业规划、产业政策、能效标准等要求的项目,这是铁的纪律。要严格节能审查,精准评估项目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等情况,切实把“两高”项目禁止在门外;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市生态环境局海原县分局要把“两高”项目清理整治纳入生态环保督察重要内容、列为督查督办重点任务,加大环保监督执法力度,切实加强对“两高”项目的常态化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的项目和企业,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工信商务局要强化用能预警,实施跟踪监测、动态管理,及时研判预警趋势性、苗头性问题。

会议审议了《海原县2021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强调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规划布局,进一步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压实责任,建立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日常管护的积极性,为夯实我县农业生产能力基础、更好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会议审议了《海原县2021年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变更方案(送审稿)》,要求各相关乡镇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奖补资金和项目的日常监督,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县委组织部、财政局和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监管指导,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套取、截留、挤占、挪用扶持资金等财政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收回资金并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不浪费,管好用好,稳定增值。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