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县政府常务会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常务会议

张鹏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640522001/2021-0019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9 15:3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2021817日,张鹏县长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强斌,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文杰,副县长丁芳、冯磊、王银军出席会议。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常林、海兴开发区副主任糟会杰、县政协副主席麻德明、人大代表田秀玲、政协委员杨敏霞应邀参加会议。各乡镇(甘盐池种羊场、街道办)、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全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四大提升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对表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各项目标,聚焦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推动四大提升行动落实达效,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办种羊场)、各部门(单位)要压实县级领导统抓、包抓领导牵头、部门领导协同的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增补办法措施,完善政策配套,以重点任务的突破带动整体水平的提升。

(一)在扶持壮大富民产业上下功夫。要突出肉牛主导产业,围绕高质量创建自治区级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县,加快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和活牛交易市场建设进度,推进屠宰加工项目早日达产,统筹做好全县饲草料调运、信息收集、草源联系外购等工作,有效解决饲草料短缺问题。全面落实肉牛各项产业政策,引导农户加快肉牛补栏,近期减少出栏,促进肉牛养殖节本增效。要加快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借助“盐池滩羊”公用品牌,抓好1.6万只滩羊基础母羊选育,积极应对旱情影响,共克时艰,尽最大努力抓好45万亩马铃薯和35万亩小杂粮的保产增收。要突出培育移民致富产业,聚焦36个移民点,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因户施策、因点定策”,大力发展高端肉牛产业和马铃薯、瓜菜等特色种植业,逐步形成“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

(二)在优化公共服务上下功夫。要抓教育、促均衡,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顺利通过自治区县域优质均衡评估验收。要抓医疗、促健康,加快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引导全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推进传染病救治基地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救治能力和基层疫情防控监测预警能力。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全县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远程诊疗服务体系,全面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为群众提供“智慧医疗”服务。

(三)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清洁行动,全力做好春季植绿增绿大会战绿化苗木抚育管护,加快23个美丽村庄建设和2500座农村户厕改造。结合实施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关桥、史店2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尽快建成投运,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表扬信》

会议指出,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表扬信》,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我县信访维稳工作的高度肯定。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就地帮助解决合理诉求,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好转,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殊荣。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办种羊场)、各部门(单位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依法解决合理诉求,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要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人民群众信访,是对党和政府的信赖。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解决群众诉求时,自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二)要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信访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不断提升信访干部执行法律政策、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能力。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主动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第一线奋勇担当、攻坚克难,持续巩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果,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有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要着力为民服务解难题。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县级领导接访和信访积案包抓化解机制,明确责任人、任务书、时间表,挂图作战、逐个销号,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回应。要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围绕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痛点、堵点,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透,集中精力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对诉求不合理的,要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要加强矛盾纠纷预警研判,不断提升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水平,把排查工作做在前、做细致、做扎实,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听取海原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法治底色、提供法治保障、贡献法治力量。要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办种羊场)、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相关工作会议神,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牢法治政府建设理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负责同志要把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二)健全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水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所在。要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落实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要加强合法性审查,在重大决策出台前,都要先由合法性审查机构对决策的主体、权限、依据、内容和程序进行审查,凡是没有经过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决策,一律不得提交会议讨论。要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履职尽责的激励制度,更好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积极作用。要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各类决策主体的责任,对不依法作出决策、决策严重失误的,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深化执法改革,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广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和中卫市三项制度公示平台,按时公示执法情况,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考前网络学习力度,要充分利用司法局信息化指挥中心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各执法部门要按执法总人数5%的要求配齐配强法制审核人员,提高法制审核人员法律素质,明确法制审核责任,规范法制审核程序。执法机关在面对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违法问题时,要积极作为、严格执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让执法有法度、有力度、有温度。

会议听取海原县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汇报,审议《关于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

会议指出,五年来,全县上下以宪法和民法典为重点学习宣传内容,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以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以新媒体法治宣传为创新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我法治建设软实力,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进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今年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普法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科学安排部署好“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夯实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的根基,推动全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决定:原则意《海原县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原则通过《关于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司法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经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后,按程序报县人大审议

会议研究县公安局关于调整全县村级警务力量事宜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对全县160名兼职村警全部解聘,村警工资用于支付50名警校实习生生活费和新招录19名辅警工资

会议要求:县公安局负责,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尽快办理。

会议审议《海原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海原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送审稿)》,乡村振兴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经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后,按程序报县委

会议审议《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方案(送稿)》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方案(送审稿)》,水务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经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后,发改局按程序批复实施

会议研究关于撤并海原县西安中学等13所学校事宜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教体局按规定程序撤并海原县西安中学等13所学校10个教学点撤销后固定资产交由当地乡镇政府管理和使用

会议要求:县教体局、财政局和相关乡镇负责,要做好固定资产核查和移交工作,确保固定资产管理和利用。

会议审议《政府购买公办幼儿园保教服务岗位实施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决定:

(一)原则通过《政府购买公办幼儿园保教服务岗位实施工作方案(送审稿)》,教体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经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后,按程序报县委

(二)由县财政局负责,拨付2021年秋季开学到年底所需资金的50%,并从2022年起将全年保教服务岗位所需资金的50%纳入财政预算,剩余部分由教体局承担。

会上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