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县政府常务会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常务会议

许正清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640522001/2020-0005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17:38: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2020424日,许正清县长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副县长丁芳金钟河罗永珍孙占宏张赞军出席会议。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正福、县政协副主席杨常林人大代表李小梅政协委员王海霞应邀参加会议。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和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划转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事宜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事宜和《海原县纪念海原大地震100周年活动方案(送审稿)》等。

会议指出,扶贫小额信贷是金融扶贫的一项重要手段。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作为一种风险分担机制,在撬动扶贫小额信贷增长、推动脱贫攻坚、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作用,助推金融精准扶贫。

会议指出,根治欠薪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是根治欠薪问题、筑牢民生底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为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

会议要求,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强《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进一步增强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全面了解《条例》立法背景、立法目的和立法原则,准确把握《条例》总体框架、主要内容、相关要求,深入理解《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融汇贯通、学以致用。要积极组织《条例》普法宣传活动,向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广泛宣传《条例》和其他保障工资支付法规政策,发挥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促使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工资支付法律责任,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要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聚焦建筑市政、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分领域、分行业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列出清单,挂账销号,逐条逐项推进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协调配合,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用工,依法严肃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利益。住建、交通、水务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大因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处置力度,确保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会议指出,2020年是海原大地震100周年。通过举办1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深切缅怀在地震中罹难同胞,充分展现百年来海原的沧桑巨变和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对于激励全县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海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有重要意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