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新闻发布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新闻发布会

宁夏举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640522002/2019-0011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30 15:02: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发改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发改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马英俊: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落成后举办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后,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事项新闻发布工作将都在这里进行。

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天上午,自治区召开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出台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即16个专项行动计划,社会各界对相关情况非常关注。所以,我们专门邀请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安排和“1+16”政策文件内容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组组长、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宁同志,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鹏同志,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同志,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副局长刘慧丽同志,还有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住建厅、市场监管厅、统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宁夏税务局、证监局、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的负责同志也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因条件所限,几位领导同志在会场区域前排就座,这里不再一一介绍了,各位记者也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向他们提问。

下面,请许宁同志向大家介绍宁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情况和“1+16”政策文件主要内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组组长、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宁: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宁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借此,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天上午,自治区召开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泰峰书记、咸辉主席都发表了讲话,对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进行了动员部署,会上发布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及16个专项行动计划,向全社会表明了宁夏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下面,我就宁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营商环境一般来说,是指企业从设立、经营到退出的全要素环境。所以,一定意义上,地区之间发展的差距,表面上是经济数据的差距、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实则是营商环境的差距。世界银行研究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提高政策可预测性,能使企业增加投资的可能性提高3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世界经济新一轮竞争规律,提出我国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作为应对当前经济复杂形势和下行压力的综合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定为重要任务,全国“两会”后,国务院密集出台了简政减税降费、简化项目审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营商环境建设明显加快。

相信大家也了解到了,近两年,全国各地都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抢占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掀起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热潮。经我们实地考察了解,一些省区营商环境建设起步早、起点高,连续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营商环境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优化发展软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一批好企业做大做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靠什么吸引企业投资、留住人才创业、激发市场活力。面对这一现实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宁夏回族自治区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审时度势,提出了改革措施,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挖掘政府为企业提供更优服务的潜力,以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二、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形成过程和总体考虑

为制定切实管用的改革措施,加快推进宁夏回族自治区营商环境优化,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治区高级法院、政府办公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厅、统计局、金融监管局、税务局、证监局、电力公司等11个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实地考察了上海、北京、陕西等先进省份工作情况,研究了江苏、浙江、广东等10多个省份改革目标和经验做法,委托权威机构围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宁夏回族自治区营商环境进行了全面调查评价,深入调研了全区营商环境情况。在对标一流水平,充分调研评估的基础上,形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在政策制定中,我们做到“系统推进、三个有效衔接、三个重点把握”。

“系统推进”就是围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的15项指标,站在企业需求和可预期的视角,系统谋划,着力推动15个方面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三个有效衔接: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简政减税降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改革政策;二是既对标了先进地区的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学习借鉴了其经验做法,又总结提炼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营商环境改革成效;三是通过第三方机构提供的评价报告,吸收了大量有价值的具体意见。

三个重点把握:一是在工作目标上,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重点在减审批、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和可预期上下功夫,体现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力度;二是在工作措施上,立足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三个维度,为各级各部门提供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具有定性和定量标准的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的感受度和获得感;三是在工作推进上,突出高位推动、部门联动、技术跟进,通过强化主体责任、资源整合、业务协同、服务集成,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定期监测评价分析,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三、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主要内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由1个总体方案、15个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行动计划和1个监测评价行动计划组成。《自治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包容普惠创新行动计划》由发改委牵头制定;《方便企业退出行动计划》《强化合同执行行动计划》由高级法院牵头制定;《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行动计划》由高级法院、证监局牵头制定;《优化政务服务行动计划》由政府办公厅牵头制定;《简化财产登记手续行动计划》由自然资源厅牵头制定;《简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手续行动计划》《简化企业获得用水用气供暖手续行动计划》由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制定;《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行动计划》由商务厅牵头制定;《简化企业开办手续行动计划》《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行动计划》《强化市场监管行动计划》由市场监管厅牵头制定;《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计划》由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制定;《优化纳税服务行动计划》由宁夏税务局牵头制定;《简化企业获得电力手续行动计划》由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牵头制定;《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行动计划》由统计局牵头制定。

总体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实施保障3个部分;16个行动计划围绕《总体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共提出了180多项具体改革措施。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获得水气暖、登记财产、纳税服务、跨境贸易、政务服务等方面,改革的主要措施是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不见面”要求,重点是推进“四减一降”,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掌上办理”,清理互为前置和“搭车”审批问题;在企业退出、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改革措施的重点是建立以提高企业安全感为导向的合法权益保护制度,依法保护财产权、知识产权;在市场监管方面,改革措施的重点是推行包容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新方式;在获得信贷方面,主要是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全面落实“两增两控”目标(“两增”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在包容普惠创新方面,主要是推进一批急需补短板的项目,重点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全面落实市场准入管理措施,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扩大市场开放程度。完善吸引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提高人才流动便利度和创业创新活跃度;在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方面,主要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通过定期监测评价政策推进情况,推动总体方案和行动计划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自治区统计局、政府督查室、政府研究室建立协调、监测、督导、评估、考核等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协调各牵头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定期梳理各项指标领域的问题,研究提出优化改进的建议和具体举措,疏通堵点瓶颈,全力按节点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各位记者朋友们!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我们将对标一流,勇往直前,在全区各级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下,使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我就先介绍上述情况,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不动产登记事关企业群众财产安全,这次宁夏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可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副局长刘慧丽:

不动产登记涉及很多权利,其中,社会受众面最广、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是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的统一登记。由于不动产价值巨大,在企业固定资产和家庭财产中占到很大比重,直接关系到企业和群众的切身经济利益,因此,依法依规开展不动产登记,对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和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财产权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个新事物,2016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才开始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由于事关广大群众财产安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自落地运行以来,一直是各级自然资源部门非常重视的民生和窗口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宁夏回族自治区营商环境,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规范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体系,在各部门间信息数据尚未实现互通共享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人员集成模式,整合各级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窗口,设立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大大压缩办理时间。这次财产登记计划实施后,将实现新开办企业一般登记业务(包括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更正登记、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复杂登记(首次登记、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银川市4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4市市本级7个工作日内办结。非新开办企业一般登记业务(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更正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登记(首次登记、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银川市5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4市市本级7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注销登记即时办结。

为了实现登记提速,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

一是增设企业专办窗口,开通企业快速通道。要求各市、县不动产登记窗口增设“企业专办窗口”,开通“企业快速通道”。日均业务受理量达80件以上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增设2个专办窗口,其他市、县增设1个专办窗口。企业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无需预约,直接在登记大厅“企业专办窗口”申请、通过“企业快速通道”办理。

二是设置专人引导,配强工作力量。要求“企业专办窗口”的初审、受理、审核人员要配备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设置预审人员,提前对申请材料进行预审,提高受理成功率。

三是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我厅已联合有关部门对企业常办的5大类型登记业务,重新梳理了申请材料,制作了业务流程图,在自然资源厅网站予以了公开发布,各市、县可结合本地实际,在此基础上,再做进一步优化,形成目录清单,落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要求。

四是细化登记类型,加快登记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繁多,当前已有95种类型的登记事项。我们改变过去一个标准办件的方式,对能够提速的业务类型进行了筛查,分拣出能够快速办结的业务类型,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提高效率。

五是严格收费标准,落实减免收费政策。严格执行收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成本。小微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免收登记费;同一宗土地上多个抵押物担保一笔贷款办理抵押权登记,按一件收费;办理转移、变更、抵押登记时,如不动产的界址、面积、结构未发生变化,能沿用原有权籍调查成果的不得要求权利人另行提供或借此收取其他费用。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我们将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加快不动产与多部门的信息共享步伐,在信息化支撑下,通过部门间关联业务流程的深度融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为打造宁夏回族自治区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宁夏在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行动计划中,关于优化货物通关流程、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

一是深入推进关检融合。将进出口货物原报关单和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货物申报数据项由229个大幅精简到105个;原报关、报检申报系统整合为一个申报系统,用户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接入,进行申报;原海关、检疫两个部门分别对进出口货物进行风险研判、布控、查验,合并为由海关一个部门进行风险研判、布控、查验,关检业务全面实现统一申报单证、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统一现场执法“五统一”。

二是推行“提前申报”模式。进口货物可以在货物起运后、抵港前,且进境舱单已传输到海关,进口货物的收货人或代理人即可向海关申报,待货物抵港后,非布控查验货物可直接提离;出口货物在运入海关监管场所前3日内,出口货物的发货人或代理人可以向海关申报,待货物运抵后,非布控查验货物可直接放行。较改革前,企业可充分利用货物运输阶段完成申报前准备和申报手续,海关提前办理单证审核,实现货物到港即提离,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三是推广关税保证保险通关模式。海关信用类型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向试点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银保险有限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企业凭《保单》向海关办理税款担保手续,即可实现货物“先通关后缴税”。这是我国首例被保险人是政府机关的保险产品,较保证金和银行保函等传统税收担保方式,可充分释放保证金所占用的企业流动资金,避免银行保函对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的占用,具有保费成本低、准入门槛低、通关时效强的特点。

中国改革报记者:

宁夏如何通过优化政务服务,助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鹏:

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是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1+16方案”,提出优化政务服务、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任务,对政务服务工作来讲,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为引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做出了贡献。

一是坚持“一盘棋”,建成了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原则,建成了统一办事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归集的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了区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950个县以上审批部门全链接,为政务服务集成化、协同化和无差别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宁夏回族自治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11位,西北第1,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情况下,巩固和保持这样的成绩实属不

二是坚持“不见面”,推进和实践了一批改革举措。以梳理事项为节点,引导和协同各部门围绕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大幅度减流程、减要件、减时限,通过多轮事项梳理,累计减少审批环节3963个,减少办理时限2.1万个工作日,4600多个“三级四同”事项中70多个要素点做到全区统一,80%的事项可不见面办理。全区企业登记注册平均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其中银川市压缩到1.5个工作日),自治区本级企业新办营业执照和变更登记当场办结率达到85%以上。建设施工电子审图上线运行,审图时间压缩了80%以上。社会投资项目施工审批时间压缩了50%以上。上下联审联办事项达到60余个,套餐服务达到180多项。区域评、联合审、代办制等改革举措扎实推进。

三是坚持标准化,形成了全区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在市县区全部建立政务大厅的基础上,实现了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的全覆盖,90%以上行政村(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市县80%以上的事项进驻政务大厅“一门”办理,40多项便民事项实现村级代办。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半数以上与政务服务密切相关,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成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优化政务服务行动计划,全区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将主动跟进、全面对标,补齐短板、提升能力,以“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的思路,持续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改革取得新成效,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做出最大努力。

一是提升实体大厅的功能性。持续推进实体大厅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实现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一体化运行。优化实体大厅功能布局,开辟投资服务专区、营商服务专区、人才服务专区等特定服务区域,为企业开办和项目落地提供专属的定制化服务。按照同一类别、同一事项,设计和绑定办理流程,推行一窗受理的“全科医生”服务。继续推进政务事项应进必进,减少各类分厅设置,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在多个办事大厅之间来回跑,不在同一个办事大厅上下跑,不在多个窗口反复跑。

二是提升网上服务的集成性。加快各审批系统的深度融合,形成网上集成服务优势。将政府各部门进驻上网的权力事项、服务事项进行拆解、分装、再造,打造集成服务模式。打破部门旗舰店设置,按照企业和群众需求,以一件事为主体,集约相关服务流程,扩大套餐式、点菜式服务内容,让企业和群众最大限度地减少同样的证明、同样的材料,努力做到能不见面的事不见面办,需要见面的事力争一次办好。宁夏政务服务网将在5月中旬与国家一体化政务平台完成全面对接,所有与政务服务有关的审批系统、网上服务,均需接入政务服务网,使网上办成为常态,网下办、孤网办成为例外,确保区本级网上事项可办率达到90%以上,市县稳定在80%以上。网上办事量稳步提升,企业登记、纳税登记、参保登记、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力争做到最多跑一次。

三是提升审批改革的协同性。审批服务改革涉及政府、市场、企业和群众利益关系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坚持守正创新、协同推进,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要主动担当,该牵头的要勇挑重担,该配合的要积极参与,该保障的要全力到位。在企业开办上,要配合登记注册部门,协同联动税务、公安部门和金融机构以及印章企业,形成改革合力。在企业建筑施工许可上,要会同发改、住建、工信、应急管理、环保等部门逐项梳理,在简环节、压流程、减要件上狠下功夫,形成机制化运作模式,真正把项目落地时间大幅压下来,并在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提供一窗式、集约化保障。建立网上中介超市,为审批服务创造公平透明的协同环境。在不动产登记和纳税服务上,配合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提高标准、优化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快捷的服务。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水、电、气、暖报装等公共事业纳入政务服务管理,有条件的地方尽快进入政务大厅设置服务窗口,相关业务信息系统逐步纳入宁夏政务服务网,并逐步打破单一行业服务模式,与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等流程绑定、融为一体,让企业投资服务更增值。

四是提升综合服务的便利性。政务服务具有很强的公共性、普惠性,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将持续推进服务下沉,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在不断拓展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功能的基础上,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更多的下放到乡镇一级办理或受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提升村级代办服务能力,让更多便民事项做到“不出村(社区)办理”。同时,加快推进网上服务向掌上服务发展,让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指导各工业园区开办企业服务站,利用一张网联审联办功能,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申报、代办制办理的保姆化服务,让企业一般事项办理“不出园区”。发挥“12345”热线上下联动功能,畅通企业政策咨询和权益保障投诉渠道,为企业投资经营提供公开透明的政策服务环境。

五是提升政务管理的联动性。各级审批服务管理机构要着重在审批和服务的管理上下功夫,推进审批和服务的协同联动、便民利企,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在减环节减流程减要件和优化服务上,放在机制模式创新上。把握全国政务服务一体化和“四级四同”改革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化、标准化、智能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努力实现“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目标。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及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将加大指导监督、组织协调、推进落实和考核评估等工作,推动全区政务服务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助力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记者:

目前,针对当地一些虽然丧失清偿能力、但仍能适应市场需要、具有一定营运价值的企业,宁夏有没有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手段,使其重振再生?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政治部组织宣传处处长周崇华: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始终致力于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指导中、基层人民法院依法做好企业破产案件的审判和执行工作,明晰破产企业所涉及的各种法律关系,努力做到定纷止争,为市场主体依法参与经营活动,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近年来,全区法院适应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不断出台新措施,全力做好各类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改善营商环境。

中央广播电台记者: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电网联合推出了一个叫做电e贷的产品,请问从金融管理部门的角度来看,这个产品能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启示?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正虎:

这是一件好事,这是为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出的一个举措,这也是金融企业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量身打造的一个金融工具,让小微企业能够贷到款,真正有获得感。

华兴时报记者:

宁夏与其他省区相比,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许宁: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我们通过自检,发现了工作中的短板,从而着手去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对标东部和沿海发达省区,学习先进经验;三是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整体协调、多部门配合来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四是我们将会同自治区统计局、政府督查室、政府研究室建立协调、监测、督导、评估、考核等长效机制。我认为,虽然宁夏身处内陆,但是通过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宁夏同样可以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东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吸引投资者加大在宁投资,促进优质投资和优质项目向宁夏转移。

马英俊: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许主任,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