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掀起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高潮 海原奋力写好乡村振兴答卷

索引号 640522013/2022-0003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10:12: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扶贫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

“家里有几口人?”

“3口。”

“你这居住环境还不错,现在收入怎么样?”

“房子是前两年移民搬迁时新盖的,自来水都接到灶台上了。院子里这个是统一给装的冲水厕所,条件好着哩。我干护林员一年收入1万元,媳妇干一些挖坑种树类的活还能挣些;儿子在外面务工,一年挣个五六万元。”

“家里人身体状况怎么样,有没有大额住院支出?”

“没有。”

“有什么困难和意愿吗?今年县上新推出了利率比较低的‘富民贷’政策,专门用来支持发展种植养殖业。”

“哦,我正打算今年养牛呢,这个‘富民贷’咋申请?”

……

这是5月24日,在宁夏火石寨景区附近的海原县李俊乡团结村,该县农业农村局干部路亮入户时与村民杨平仓的一段对话。近半个月来,路亮已入户走访100余农户。


海原干部进村入户进行大排查。

初夏的火石寨风景美不胜收,火焰般的丹霞地貌与其中碧绿的植被红绿相间,绘成诗意画卷,望一眼令人陶醉。

脚步匆匆的路亮行走在火石寨附近的村庄,却顾不上看一看这美丽的风景。从住房、饮水、收入等,路亮一项一项仔细了解,一页一页认真记录,并不忘向群众宣传最新的好政策。

目前,海原县像路亮这样下乡入户,调查了解民情、倾听群众呼声的干部达2000余名。今年以来,海原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坚决守牢防止返贫致贫底线。同时大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聚焦短板弱项,对所有农村人口尤其是收入较低的乡镇、36个移民安置点、44个原深度贫困村等,全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府专题会等20余次,研究实施方案,统筹整合资金6.7亿元,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半年评比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推动工作落实。


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该县聚焦脱贫人口增收、“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产业帮扶、稳岗就业、小额信贷、防止返贫监测、资金项目管理等10个方面,深入排查整改收入增速偏低和不增反降、巩固不精准、造血功能不足、帮扶弱化、技能培训不精准,稳岗就业率低等问题。抽调相关行业部门、单位专业人员组成两个县级督导检查组,实行每两日报告制度,全程督导检查。


产业发展铺就海原乡村振兴路。

“我们紧盯返贫致贫风险,强化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巩固产业、就业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成果,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水平,高质高效推动乡村振兴。”海原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使全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截至目前,该县对7.35万户常住户已完成入户率83%。对大起底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采取精准措施进行彻底整改,使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变成现实,以新进展、新成效和新步伐,奋力写好乡村振兴新答卷。(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