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卫生医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医疗

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暨健康海原建设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522017/2022-0001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18:1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1.原县卫健局持续推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走深走实

2.原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局多措并举加强麻醉和精神药品管理

3.原县妇联联合卫健局开展国际家庭日暨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4.贾塘乡村卫生室“中医阁”为群众把脉问诊


海原县卫健局持续推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走深走实

海原县卫健局以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为抓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按照区、市卫生健康工作总体要求,高位推动健康海原建设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落地见效。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医疗健康总院挂牌运行。县人民医院启动“三乙医院”创建工作,脑卒中、胸痛等五大中心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成功打造了5个区级重点专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远程会诊全覆盖,做到“乡镇检查、县级诊断、区域互认”,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持续推进自治区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管理。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李旺镇、三河镇、树台乡3家乡镇卫生院已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签约管理慢病患者8690人,救治37种大病患者1164人、重病患者43人。高崖乡新民村卫生室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实行“色卡管理”、三河卫生院给富陵村慢病患者发放慢性病管理卡,有特色、有亮点。

下一步,海原县卫生健康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海原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局多措并举  

加强麻醉和精神药品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有效遏制、防范和打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以及非法制贩、滥用行为,近期,县市管局联合县卫健局、公安局禁毒大队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中卫市美沙酮门诊维持治疗海原延伸点等开展了精麻药品专项检查。

为强化精麻药品管控,县市管局多措并举发挥部门合力。一是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精麻药品进行管理、使用,严把审核关、采购关、销售关;二是要求各医疗机构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补齐监管短板;三是要求各医疗机构坚决做到专人保管、双人双锁、合法经营和安全防范,坚决做到严格细致,不留死角和漏洞,确保在保管、进库、出库环节不出现任何问题。

执法人员对相关医疗机构精麻药品的经营、使用、储存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认真核对购销台账、出入库台账药品实际数量数据,实地检查精麻药品的处方、安全管理、销毁制度及落实情况等,确保了精麻药品合法规范使用,杜绝精麻药品非法流出。


海原县妇联联合卫健局开展国际家庭日暨

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5.15国家家庭日暨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海原县妇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效果显著。

一是开展红色经典亲子诵读活动。县妇联组织开展“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书香润家风 阅读伴成长”线上亲子诵读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家庭成员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爱党爱国情怀,感悟党的思想伟力,坚定信念信仰,提高家庭教育的社会关注度,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切实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家庭氛围  

二是揭晓100户最美家庭(人物)。“5.15”国家家庭日期间,县妇联揭晓了100户最美家庭、健康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兵妈妈、最美军嫂,其中健康家庭50户,最美家庭25户,好媳妇10人、好婆婆5人、最美兵妈妈5人、最美军嫂5人,并发放了价值1.6万元的纪念品,以鼓励她们继续传播良好家风,以新时代家风文化和家庭文明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自治区文明城市建设。

  三是组织聆听线上家庭教育知识讲座。联合教体局通过微信群、QQ群、家长会的形式宣传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的时间、内容,提高家长知晓率。组织家长及时收看中卫市妇联组织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通过聆听讲座,让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懂得培养亲子感情,找到解决孩子成长期间存在问题的方法。

四是举办“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宣讲会。5月17日上午,县妇联邀请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分别深入我县街道办东城社区和贾塘乡黄坪村,开展了2场次健康知识讲座,两个点约100人聆听了讲座。两位授课老师分别就优生科学知识和“两癌”预防等知识进行了讲解。通过讲座,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掌握健康技能,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海原建设及乡村振兴。

五是入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县妇联班子成员分别深入七营镇、三河镇部分村民家中,以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详细介绍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宣传“依法带娃”的教育理念,告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权力和义务,以及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的指导、支持和服务。


贾塘乡村卫生室“中医阁”为群众把脉问诊

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结合村卫生室“星级评定”工作,贾塘乡卫生院对有中医基础知识的乡村医生和适合开展中医服务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中医阁”,为辖区居民提供针灸、推拿、拔罐、刮痧、中成药等价格低廉、实用的中医药服务,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的分级诊疗目标。

村卫生室“中医阁”从外部环境、内部装饰和内涵建设上

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标识牌匾统一风格,古朴、典雅彰显中医药文化氛围。配备了统一的火罐、艾灸盒、艾灸条、烤灯、中频治疗仪、电子针疗仪等中医诊疗器材,满足“中医阁”服务群众的要求。

同时,为解决乡村医生中医适宜技术服务能力问题,卫生院采取“三个一批”的举措,即:卫生院学一批,卫生院设立村医中医门诊对乡村医生全覆盖带教三个月,学习常规的基础知识;派出去学一批,对积极性高、掌握知识快的乡村医生选派西安、北京知名专科医院或专家“手把手”实操学习二个月;对口支援教一批,积极协调县中医医院在标准化村卫生室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村入户活动,现场指导、规范村卫生室开展中医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