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卫生医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医疗

关于开展卫健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7/2021-00108 文号 海卫健发〔2021〕153号 生成日期 2021-08-16 18:1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县城各医疗卫生单位,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何健书记、马洪海市长89日在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精神及杨青龙书记、张鹏代县长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根据县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通知》(安委发〔20216)文件精神,卫健局决定813日起,在全县卫健系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医疗卫生行业中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隐患就量事故的理念,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以铁的手腕抓安全、以铁的措施保安全、以铁的纪律管安全,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结合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本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和量化分级管理为抓手,突出疫情防安全、疫苗接种、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等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的梳理排查,加强各医疗卫生单位的门急诊、住院部、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门禁系统安全管理,做好应急物资库房、危化品库房、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及特种设备等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通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实施重点检查,切实排查治理一批潜在的安全隐患。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要亲自负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防范的政治责任,确保全县卫健系统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坚决防范医疗系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防控与医疗两个重点,全面开展拉网式安全风险排查,确保系统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一)加强涉疫情工作安全。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蔓延,疫情呈现出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风险压力持续增大。因此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防控措施,完善预检分诊流程,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流程,突出发热门诊闭环管理,科学设置三区两通道,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全面做好院感工作,落实归口管理制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区外返海人员特别是境外返宁返海人员的摸排、核查、跟踪,全面做好属地健康管理,确保不发生感染、扩散等安全责任事故。

(二)加强疫苗接种安全管理。预防接种是建立免疫屏障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疫苗冷链接收及管理工作,科学有效组织接种群众及时接种,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目前全县15周岁至17周岁疫苗接种目标人群开始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2周岁至14周岁疫苗接种工作也即将开启,相关医疗卫生单位接种点要做好受种目标人群接种相关禁忌症的预检、甄别、应急处置等等技术保障工作,加大疫苗接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完善接种流程。技术专家要在接种现场保持待命状态,一旦出现异常反应,第一时间确保疫苗接种应急处置到位,确保接种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加强核酸采样检测安全管理。为应对突发疫情,全县医疗卫生系统采样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教学、现场培训、实地采样等形式开展了多次人群核酸采样检测模拟演练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对采样流程再梳理、个人防护措施再细化、安全闭环再演练、风险隐患再自查,不断规范核酸采样检测工作。要深刻汲取江苏扬州市因核酸检测点设置不规范、组织混乱造成交叉感染责任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核酸采样人群1米线距离、佩戴口罩、减少群众现场等待时间等应对防控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采样活动中的交叉感染风险,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出现疫情后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工作顺利进行,有效提升我县应对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能力。

  (四)加强基本医疗安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医疗质量放在首位,把质量管理纳入医院的各项工作中。压实医疗质量责任,完善医疗质量各项管理制度,倒逼医务人员提高职业道德和医疗职业水平,严格技术操作规范。认真履行防病治病,救死扶伤,保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对急危患者,应当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诊治,不得推诿延误急救处置。

  做好医疗废弃物管理及医疗废水的处理,进一步加强院感工作,避免交叉感染等安全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安全。县城各医疗卫生单位及各乡镇卫生院,要深刻汲取银川市经济开发区吉林省大多天盛金属技术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6.28爆炸事故及江苏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7.13辅房坍塌事故教训,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卫健系统安全生产量化分级管理自查表,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整治门诊大厅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维护保养是否到位,疏散通道是否堵塞、安全出口是否锁闭,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存放充电、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是否符合要求等问题。对电梯、配电室、锅炉、高压氧舱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加强毒麻精药品及实验室用酒精等危险和易燃易爆化学品、危险化学品进行规范管理。另外,针对本单位内部用水、用电、用气及特种设备运行情况开展排查,开展防大汛的各项工作,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强化问题隐患整改。

(六)加强卫健系统救护车辆及公用车辆安全管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及时开展干部职工安全教育,规范单位120车辆出诊,加强职工私车安全管理,杜绝公私车辆带病上路。急救车辆要24小时待命,确保调度出车及时。确保正常运行。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抓好工作期间安全要求,同时也要注重生活期间及业余时间的安全防范,确保干部职工安全之弦不松懈。为整合医疗系统公用交通资源,及时维修故障车辆,淘汰报废车辆,备有救护车辆或公用车辆的单位要开展车辆数量、用途、车况等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及时填报相关数据表,为增加充实急救力量提供决策依据。

三、深入开展矛盾化解,确保系统管理到位社会稳定。

结合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医患沟通,和谐医患关系,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能力,有效降低涉医投诉量。当前疫苗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由此产生的信访投诉短时间出现激增势头。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做好信访投诉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投诉处置工作,认真落实医院班子成员接访制度,坚决防止非正常上访和群体事件发生。要从端正服务态度、优化服务质量、增加人文关爱方面有效减少信访投诉和医疗纠纷增量,确保卫健系统医患和谐社会稳定。  

  四、畅通信息渠道,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落实应急值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负责人外出请销假制度。带班领导必须在岗在位,时刻保持通信通畅。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特别是当前疫情仍在持续,新冠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及重点风险人民群众管理监测任务十分繁重,值班值守工作尤显重要,值班室人员不得擅自脱岗离人,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

五、工作要求

  (一)增强大局意识,树牢卫健一盘棋思想。疫情当前,及时有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本医疗各项工作需要人人树立大卫生观念、一盘棋思想,工作分工不分家,坚持精准精细抓落实,强化统筹抓落实,确保两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二)全面排查隐患,彻底落实整改。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按照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宁夏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量化分级管理实施方案》职责要求,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建立完善两个清单(即隐患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既要全面发动,督促本单位彻底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防控不留盲区、整治不留后患;又要重点检查隐患突出,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场所和关键部位,切实将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工作督导,确保取得实效。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时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全面落实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完善各类基础台账和数据的填报工作。于2021915日前上报本单位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及每半月上报一次卫生健康系统大排查大事治安全问题隐患台账。

卫健局决定自817日开始,由分管领导带队,分三组对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的疫情防控、院感工作、疫苗接种、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导。






原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13日        

(此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