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2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商贸业运行情况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5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1 10:1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和疫情突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激发全县消费活力, 增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恢复, 拉动经济增长, 保持消费市场稳步回升,呈持续好转态势。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7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上半年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4.05亿元,同比增增长20.4%;限额以下20.02亿元,同比下降1.9%。

分地区看:城镇地区零售总额13.43亿元,同比增长3.9%;乡村地区零售总额10.64亿元,同比下降1.9%。

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额7.68亿元,同比增长2.2%;零售业零售额14.15亿元,同比增长0.9%;住宿业零售额0.10亿元,同比下降10.0%;餐饮业零售额2.13亿元,同比增长2.3%。

分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1.7%,商品零售21.84亿元,同比增长1.2%。

二、制约消费品市场运行的因素

(一)从入库企业情况看:在库的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没有大的企业作支撑。数据缺乏龙头企业支撑,很难有跨越式好转。我县已入规的8家限上企业中,7家都是体量较小,年零售额不过千万的企业,而且数据波动性大、代表性差,不能全面、有效反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真实情况

(二)从入库大个体户来看:我县个体户,普遍存在无正规收银系统,且账目混乱,纳入限额以上调查单位困难较大。目前我县限额以上大个体户仅2家,且无住宿餐饮个体户。其中1家批零大个体户,已连续2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年底将做退库处理。

(三)从消费市场主题来看:受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疫情的反弹影响,电商凭借其价格实惠、购买方便、支付灵活等优势,快速发展分流了部分消费需求,实体店铺遭受网络营销冲击,存在经营压力加大,营收增长乏力等问题。特别是传统的零售、住宿、餐饮业面临着市场竞争、资金限制、成本升高等多重压力,市场呈现萎缩态势。

(四)从居民的消费能力来看:居民的收入水平决定了消费能力,消费能否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收入的增长状况。尽管近年来海原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获得很大提高,但与全区及周边县区相比,增长较慢。加之疫情的不稳定性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影响居民外出务工的稳定性,从而导致收入来源减少,收入下降,消费能力随之下降。收入水平增速低是我县消费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  

三、建议措施

(一)限额以上调查单位是拉动消费品市场增长的核心力量。一方面行业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监管优势,建立监测数据库,加强跟踪监管力度,引导经营规模较大,运行相对稳定的企业、尤其是当年新开业的,要及时申报入库,做到应统尽统。另一方面要鼓励限额以上调查单位积极采取多种营销方式,改变思路,线上线下全面发展。

(二)加强大个体户的纳规入统,壮大限额以上调查单位规模。行业监管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大个体户的监管力度,加强跟踪服务、督促相对有规模的个体户完善账务,如实填报相关调查报表,引导个体户积极升限纳规,增加限额以上大个体户门类数量等,从而有效壮大我县限额以上调查单位的规模。

(三)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支持相关政策体系,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加强对扩大消费的财政资金支持,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四)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使居民有能力消费。收入是消费的主要决定因素,要从源头上解决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就必须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一是面推进相关福利保障改革,使居民无后顾之忧,敢于消费;二是加强劳务输出,确保疫情大环境下,人民有活干,有工打。三是大力扶持产业发展,确保种地有保量,收入有保证。进而增加消费市场供给,扩大消费者的选择范围,使得海原人民的消费能力充分体现在海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