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2年上半年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3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8 15:53: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22年,海原县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居民收入逐渐增加,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245.6元,同比增加352.4元,增长7.2%。

一、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特点

2022年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消费呈“六升两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分别增长17.6%、18.7%、0.9%、19.0%、29.4%、18.1%;居住、医疗保健支出下降4.8%和21.7%。

(一)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持续增长。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693.7元,同比增加253.8元,增长17.6%。其中:食品消费支出1380.0元,同比增加177.1元,增长14.7%;饮食服务支出154.8元,同比增加63.9元,增长70.2%。随着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在食品支出中更加注重绿色健康食品,把握营养均衡成为消费趋势,从而追求高品质饮食,农村住宿餐饮业向好发展,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饮食服务。

(二)衣着消费支出较快增长。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衣着类消费支出386.3元,同比增加60.8元,增长18.7%。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对衣类、鞋类的需求也逐步发生了变化,不仅仅满足于“穿”的本身,更加注重品牌化、舒适度,再加上海原各大商场未受到疫情影响,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消费途径,商家大力宣传激发了居民消费热情。

(三)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稳中有增。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346.4元,同比增加3.2元,增长0.9%。随着家居、家电的更新换代,品质变的更高、功能变的更加齐全,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生活环境的同时,带来了便捷,居民通过网络直播间可以购买到各类个人护理用品,促进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的增长。

(四)交通通信消费支出不断增长。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消费支出646.0元,同比增加103.3元,增长19.0%。随着乡村道路设施的不断优化出行更加方便,居民交通工具拥有量增加,道路覆盖面越来越广,同时油价增长,居民出行成本增大。随着网络、手机越来越普及,居民对网络的依赖性增大,推动着通信费用增长。

(五)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较快增长。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615.8元,同比增加139.8元,增长29.4%。随着学校增设课后服务辅导,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与家长上班时间上的冲突减缓,孩子课后兴趣、特长培养时间增加,课后兴趣、特长培训班帮助孩子在全方位得到提升。

(六)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增长明显。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53.1元,同比增加8.1元,增长18.1%,居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升,对于其他用品消费更加注重质量,以及追求更加高质量的服务类消费。

二、影响消费水平的限制性因素

(一)消费理念有待改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呈现稳步增长趋势,但随着家庭小型化及老年人口增多,导致居民储蓄倾向增强,对娱乐性消费需求降低,超前消费观念对于部分年龄较大者还是难以接受,制约消费支出增长。

(二)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低。影响消费水平高低的因素主要取决于收入水平的高低。农村居民收入来源单一,就业环境差、稳定性不足,持续增长动力不足,部分消费超出了农村居民的承受能力,家庭生活、子女教育等问题造就的压力,限制着农村居民消费多元化的发展,制约了生活消费持续性增长。

三、促进消费支出的建议及措施

(一)稳定农村居民就业。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引进大型龙头企业,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同时关注有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的企业,做好失业农民再就业帮扶。加大对农民工职业技能的培训,提升农民就业能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加大农村消费市场监管,从严查处各类违规经营行为,规范农村消费市场,增设基础设施建设,依法打击假冒伪劣为农村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高居民消费热情。

(三)引导农村居民改变消费观念。农村居民传统的保守消费观念,让他们偏向于储蓄,以备养老防病。加大对合理消费的宣传,各乡镇各村通过组织农民观看电影、电视、宣传片等方式向农村居民宣传科学的、积极向上的、健康的消费知识,加强农村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视程度,引导农村居民消费变被动为主动,从而形成合理的消费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