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2年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18 文号 第13期 生成日期 2022-04-24 09:13: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来,海原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严格按照六稳”工作定位,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提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坚决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全力争取全年粮食丰产。

2022年一季度全县林牧渔生产总值主要支撑以设施蔬菜、牧业产值为主。实现林牧渔业总产值41322万元,同比下降5.6%完成增加值20267万元,同比下降4.8%其中,农业产值513万元,同比增长8.9%;牧业产业产值38057万元同比下降7.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753万元同比增长16.1%。

2022年一季度海原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项   目

绝对值(万元)

增速(%)

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41323

-5.6

100

  (一)农业产值

512

8.9

1

   其中:粮食

0

0

0

      蔬菜

512


1

  (二)林业产值

0

0

0

  (三)牧业产值

38057

-7.2

92

    其中:猪

2569


6

        家禽

1118


3

        牛

16618


40

        羊

14761


36

  (四)渔业产值

0

0

0

  (五)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

2753

16.1

7

一、总体情况

(一)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今年全年计划种植粮食作物111万亩,预计小麦6万亩,豆类3万亩,玉米30万亩,马铃薯37万亩,小杂粮35万亩。受补贴政策利好因素影响,各经营主体种植户旱地种植春小麦种植积极高涨,各乡镇落实面积超出下达任务面积

(二)蔬菜产业产值占比低,支撑作用微小。一季度蔬菜(设施)播种面积2403亩,同比上涨3.14%,产量1515吨,同比增长5.21%但产值仅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

(三)牧业产值占比高,支撑作用明显。一季度我县主要畜禽存栏呈两升二”、出栏呈“一增三降”态势,稳产增效仍需发力

2022年1季度主要畜禽生产情况对比表

单位:头、只


生猪存栏

生猪出栏

牛存栏

牛出栏

羊存栏

羊出栏

家禽存栏

家禽出栏

2021年1季度

26133

10284

118150

16601

498447

156997

252719

91288

2021年4季度

23326

10650

127333

13352

487646

90744

214610

70019

2022年1季度

17848

14648

133705

15259

503357

120380

231726

30000

定案环比

-23.5

37.5

5

14.3

3.2

32.7

8

-57.2

定案同比

-31.7

42.4

13.2

-8.1

1

-23.3

-8.3

-67.1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种植业

1.传统农业生产受天气、气候等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制约性较大,导致全县种植业收成波动较大。目前发现的问题是部分麦田播种时墒情较差,春季降水又少,个别地块有缺苗断垅现象,旋耕整地面积大,耕层较浅,对小麦生长发育不利。

2.玉豆套种之前在我县没有种植过,今年是第一次接触,有些种植技巧掌握的不是很熟练,粮食间距等把握的不准确。

3.部分乡镇高效节水灌溉目前管道已铺设完成,但存在的问题一是放水管太轻,春季风又大,容易将管子吹坏;二是盘铺的管道出水口不带花洒效果,受益面积小,部分作物存在缺水的可能。

4.设施农业后劲不足。目前设施农业占地面积7093亩,其中日光温室占地1069亩,大中拱棚占地6024亩,基本都是建成多年,保温效果差,棚内土壤内菌消除不了,投入成本大过低,利润空间缩小,影响农种植设施蔬菜的积极性,导致全县设施农业后劲不足。

(二)养殖业

1.、羊存栏持续增加,出栏双双同比下降。一季度未牛存栏13.37万头,同比增长13.2%,出栏1.53万头,同比下降8.1%;羊存栏50.34万只,同比增加1.0%。出栏12.04万只,同比减少23.3%。主要原因为饲料价格上涨,其次牛的繁殖周期长且弱,高投入、低产出,资金回笼时间长,养殖风险大的背景下,养殖户补栏意愿不高

2.生猪养殖规模缩小。一季度未生猪存栏1.78万头,同比下降31.7%,出栏1.46万头,同比上涨42.4%。受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和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生猪生产出现波动,养殖户为了减少损失,大量抛售,加之春节期间猪肉消费旺季,养殖户集中出售生猪,使一季度出栏量快速增长,猪肉价格持续回落,致存栏量减少,养殖规模不断缩小,对后续生产发展不利。

3.家禽存出栏同比双下降。一季度未家禽存栏23.17万只,同比下降8.3%;出栏3.0万只,同比下降67.1%。主要原因是饲料上涨、防疫等养殖成本增加;其次是猪肉价格下作为替代品的家禽需求量减少;家禽生产规模持续萎缩,蛋禽产量同比下降6.4%家禽养殖户补栏意愿呈下降态势。

4.受疫情影响外出购买草料运输困难大、运输成本高,导致部分养殖户缺少草料。

三、对策及建议

(一)完善基础水利设施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年来农业基础水利设施虽有一定改善,有些已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因此,建议进一步建立完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二)加强农用物资保障,如种子、肥料等,扎实做好春播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优化蔬菜种植结构做到蔬菜产业稳步、高效发展,确保蔬菜对一产的拉力只增不减加大农业科技指导到位,做好玉豆套种、设施农业的科学种植,促使土地收益最大化

(三)加强统计畜禽存出栏监测,做好统计监测分析,根据市场供需求需要,积极引导养殖户做好畜禽出栏和补栏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减少养殖户损失,确保合理稳定增长

(四)提高肉牛产业深加工能力,提升产品加工转换率。我县肉牛生产和销售处于产业发展初级阶段,以传统的牛贩子入户收购出售活畜为主要销售方式,加之肉价高于周边市县,产业的流通较大部分限于本县内,养殖户出栏范围较小,盈利水平低目前我县尚未形成一个由肉牛繁育、饲料加工、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和产品营销各个环节紧密衔接的完整产业链。同时肉牛屠宰及深加工行业发展滞后,没有形成以收购、屠宰、加工、储存、销售为一体且具备可以分档次、定形、定量精包装生产冷鲜肉、半成品或熟肉制品能力的大型龙头企业,缺少各环节增值空间,产业附加值低。肉牛交易虽然活跃,但肉牛产业对全第一产业产值和增加值贡献率低,延伸增值能力不强,制约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疫病防控力度和灾害防控体系建设,降低养殖风险。当前农村畜牧散养户规模不断壮大,但防灾意识相对淡薄,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牲畜疫病防控力度做到粪污无害化处理,不断出台扶持政策的同时,应当加大对牲畜疫苗的投入,有效降低养殖风险加强、完善灾害防控体系,确保动植物发生较大疫情灾害时能得到有效控制,全面提升农户的政策环境。

六)做好规划,进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应抓住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平台,利用大数据精准调控,不能盲目种植、无规划养殖,做好产业布局,控制好总量,避免同质化竞争,提高土地效率,规避丰产不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