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2年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下降23.8%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15 文号 第10期 生成日期 2022-04-21 16:15: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一、建筑业总产值完成情况

2022年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下降23.8%低于全区增速34个百分点,低于增速69.1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短期困难。一是承包的工程量及合同额相较于去年减少。二是施工进度和工期受影响。因疫情干扰建筑业企业施工进度拖延,进而影响合同工期。三是企业成本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受到疫情及上游房地产行业资金回流变缓和原材料、人工费和运输价格上涨造成企业成本明显增加,导致部分建筑业企业资金周转和成本管控压力大,企业面临资金周转愈加困难的局面。

(二)长期问题。一是龙头企业少,企业资质等级不高。建筑业企业大部分规模小、资质等级偏低,承包大型建筑工程的能力有限。二是建筑业整体竞争力不强。一方面,本地低资质的中小建筑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技术装备落后,竞争力不强,参与大型项目投标的机会少;另一方面区外资质等级高、融资能力强、技术装备水平先进的外地企业抢占市场,致使一些质量要求高的重点工程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所竞得,从而挤压本地企业发展空间。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对建筑业企业的政策和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建筑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为建筑业企业开工复工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提高中小建筑业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二是要加强企业营销力度,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建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负担,提高盈利能力,对冲疫情影响。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重视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快培养建筑人才,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并推动品牌创新、提升对外承包能力。只有扎实练内功,在已有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综合水平,才可能在建筑市场上进一步立稳脚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