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14 文号 第9期 生成日期 2022-04-20 16:1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在新冠肺炎疫情干扰、施工天数减少、同期基数过大等多重因素交叠影响下,2022年一季度,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呈下降态势。但在海平高速、银昆高速等重大项目的实施有力带动下,投资下降趋势好于预期。随着大项目、新项目的开工,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投资短期下降的局面将逐步扭转。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4.8%。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65.7%,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7.0%,区属投资同比增长225.2%。

项目投资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9.6%,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69.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0.2%,三次产业结构为4.783.012.3分投资类型看: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9.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32.3%较去年同期下降36.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87.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0.7%,比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7.0%,占全部投资比重16.4%,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项目规模偏小,新开工项目支撑不力一季度,海原县库项目(不含房地产)161个,同比增加17个。但有投资额的只有38个项目,大项目储备较少5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仅占到项目总数的11.2%;亿元以上项目12个,仅占到项目总数的7.5%。新开工项目投资进度缓慢。一季度仅入库2个项目,新开工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仅为1.2%,投资主要由续建项目完成。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加大。一季度海原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87.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0.7%。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业投资同比下降78.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91.2%。

(三)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增大。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达37%。现有在库项目21个,其中竣工项目11个,在建项目10个。在建项目中,海原格兰丽都小区项目、海兴格兰美景小区项目、北苑小区、嘉禾园小区等项目能有较大投资空间,其他项目已完成大部分投资,下行压力增大。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原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海原县扬黄灌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海原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等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落实落细,作为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创优势、增后劲的重要手段,要积极完善和落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的配合联动机制,提高项目的签约率和开工率,建立投产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接续机制,从而避免投资的大起大落。

(二)加快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地方政府财政约束,资金来源难度加大,部分在建项目进度缓慢,新开工项目减少所致。政府部门要积极筹集资金,在政策研究和方案策划上,在职责权限范围内加大政策资金的争取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我县倾斜与支持。同时要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充分保障和及时足额拨付建设资金形成有效投资。

(三)多措并举保证投资平稳运行促进投资稳步增长。一是促进房地产新项目的建设。2022年计划建设4个房地产项目,目前进场施工仅有1个项目,积极对接谋划切实解决好新项目的问题强化服务保障,切实解决好项目落地的问题二是加大民间资本的引导力度。民间投资体量较小是缺乏投资机会,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领域。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聚焦企业关切,狠抓重点工作,压减审批、登记、办税时限,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切实解决好快速建设的问题,加大金融的支持,切实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政府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持企业间公平、有序竞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