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0年海原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七升一降”

索引号 640522053/2021-0001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9 16:42: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2020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9230.3元,较上年增加511.7元,同比增长5.9%,呈“七升一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增长较快,平均达到10%以上。

一、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特点

(一)食品烟酒类支出较快增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结构逐渐优化,不仅仅局限于吃的饱,更要吃得好。从以前的温饱到现在的营养均衡、健康、荤素搭配。从调查数据来看,2020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支出2672.02元,同比增长12.43%。

(二)衣着类支出稳步提升。2020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652.5元,同比增长2.8%。农村居民对于衣着的消费逐渐有了新的认识,不再停留于穿暖的层面,而是更加注重于质量与样式,对于应季衣物的购买欲逐渐加强。

(三)居住类支出略增。随着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居住类的消费逐年增长。2020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支出为1723.8元,同比增长3.5%.

(四)交通通信类支出稳中有降。2020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支出1138.7元,同比下降8.8%。主要受前期疫情影响,农村居民外出减少,导致外出坐出租车、公交车等支出减少,交通费用下降幅度较大。

(五)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基本与去年持平。2020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605.5元,同比增长0.1%。

(六)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平稳增长。随着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和家庭收入日益增长,农民教育文化娱乐环境明显改善,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形式多样化,同时,教育的多元化、成人教育、子女教育、兴趣培训班和教育服务支出等方面带动教育支出增加。2020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201.7元,同比增长9.5%。

(七)医疗保健类支出平稳增加。2020年居民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增长幅度较大。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1139.5,同比增长11.0%。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支出跨越式增长。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对于外在的形象也加强重视,美容美发、首饰等支出大幅增长。2020年海原县农村居民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支出96.6元,同比增长53.6%。

二、影响消费水平的限制性因素

(一)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低。影响消费水平高低的因素主要取决于收入水平的高低。随着各种收入的增加,消费也将增加。但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欠佳,收入的来源单一,主要是农产品的出售和劳务收入,这些收入的增长速度缓慢,严重影响了农村消费市场。

(二)消费观念陈旧。生活消费虽然稳步增长,但还是存在只赚不花的保守观念,除了满足基本温饱的支出以外,对于追求精神上享受的消费仍较低。由于收入来源的单一,农村居民承受自然和市场的双重风险压力。不但需要承受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还要承受社会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的风险,因此,农村居民更加偏向于储蓄,观念仍无法较快速进行转变,对于目前超前消费、贷款消费更加无法接受

(三)消费结构变化不大。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农村消费环境的日益改善,以家用电器、交通工具、通信通讯、文化娱乐为代表的消费在农村市场增长较快,但是,农村传统消费习惯、模式改变不大。农村市场消费仍以生产、生活必需品为主,如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即使有的农民买了彩电、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也会因为电费贵尽量节省着用;买了摩托车也会因为汽油贵而放置在家里,拖拉机和三轮车只在农忙或者跑运输时使用。

三、促进消费支出的建议及措施

(一)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努力提高农民收入。加强农村发展基础,对文化娱乐设施的建设要保质保量的强化。二是大力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形成较完善的产业体系,推动农民能够“就地就近”就业。三是加强对农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利用市场环境,开发适应当前形势以及发展经济作物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新产品,使农民不断增加收入,促进消费的增长。(二)转变农村居民消费观念。农村居民传统的保守消费观念,让他们不敢消费,而更愿意把收入储蓄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一是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可以通过促进生产的快速发展,提高农村居民的潜意识消费。二是加大对合理消费的宣传,加强农村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视程度,引导农村居民合理消费、理性消费,促进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