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0年海原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简析

索引号 640522053/2021-0001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9 16:41: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2020海原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水平受疫情影响,全年人均消费支出15240.7元同比下降3.6%,呈现“六降两升”态势。

一、 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特点

(一)食品烟酒支出稳中有降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支出4488.5元,同比下降1.1%。其中食品支出同比增长9.2%,烟酒支出同比增长0.7%,饮料支出同比下降1.1%,饮食服务支出同比下降33.2%。受疫情影响,城镇外出就餐人数及费用大幅减少,影响饮食服务下降。

衣着消费呈负增长态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146.2元,同比下降4.8%。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海原县各类商场停止营业,居民外出受限,二季度陆续开始恢复营业,但为了避免人流量过于集中,采用进出口不同的措施,影响了逛街购物的积极性,制约了居民消费。

(三)居住类消费支出下降2020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支出2740.3元,同比下降4.6%。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持续增长。据调查资料显示,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1157.3元,同比增长14.6%。其中购买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家用纺织品及日用杂品等支出同比均增长10%以上。

(五)交通通信消费下降幅度较大。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支出2103.9元,同比下降18.2%。其中交通类支出1637.8元,同比下降24.9%,一是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居民出行较少,乘坐交通工具的支出相对减少。二是海原县投放美团小黄车,便捷实惠,外出人员多选择小黄车,降低了交通类支出;人均通信类支出466.1元,同比增长18.6%。从调查数据来看,通信工具与通信服务支出均增长,分别为16.7%、19.6%。

(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同比增长18.9%。居民对孩子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受疫情影响,学生上学推迟,对学习有一定影响,促进了课外辅导与辅助性教材的支出增长。调查数据资料显示: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类支出1300.7元,同比增长22.8%;人均文化娱乐类支出682.3元,同比增长12.2%,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推动了文娱耐用消费的增长。

(七)医疗保健及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略降。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886.5元,同比下降4.9%。其中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444.2元,同比下降9.8%;医疗服务支出442.3元,同比增长0.6%。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下降19.0%。2020年城镇居民在其他用品及其他服务方面的消费均有所减少,分别下降21.5%、16.6%。

二、限制消费增长的因素

(一)物价涨幅过快,使消费支出减少。一是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较慢物价增长的速度过快,从根本上无法承担高质量的消费二是消费理念仍停留在满足物质生活需求层面,文化娱乐对居民的吸引力不够,使文化娱乐消费增长乏力,影响了生活消费支出的增长。

(二)收入影响了消费的持续增长。对于城镇居民来说,失业的压力和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对消费的影响程度很大。收入的降低推动了城镇居民消费心理的变化,减弱了购买力,更倾向于储蓄存款,从而影响了消费的持续增长。    

三、进一步推动居民消费的建议及措施

(一)稳就业提收入,提振消费能力。增加收入是推动消费的最根本措施。鼓励居民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就业培训以及招聘等活动,提高自身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多途径增加收入。疫情过后加大对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以及娱乐等精神文化消费的宣传,鼓励居民消费

(二)稳定物价,促进居民消费。合理促进市场稳定、物价稳定、扩大消费。在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依托县内大型商场,开展促销活动,刺激居民外出就餐、购物,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鼓励群众放心消费。

(三)大力开放市场促供求,激发消费热情。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经营场所做好通风消杀、健康码登记、限制客流等工作,加强监督检查,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尽力消除消费者的消费顾虑,激发消费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