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0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索引号 640522053/2021-0001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9 16:3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海原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87.7元,同比增长5.3%。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海原县将“稳就业”和“保就业”作为增收的重中之重,工资性收入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最大。

城镇居民增收的有利因素

(一)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海原县人均工资性收入23886.7元,同比增长6.5%,占比86.9%,是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2020年新增季度考核奖。海原县按在职人员3000元/人/季的标准发放,截止11月底,前三季度均已发放到位,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二是补发效能奖,2020年5月海原县补发2019年效能奖,补发金额共计3003.69万元,较去年同期补发效能奖1940.67万元增加1063.02万元三是补发住房补贴补发2015年-2019年住房补贴,共计发放5366万元。四是提高乡镇补贴标准2019年280元-600元标准提升至900元-1940元。月均发放总额为530万元,全年共计发放636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发3820万元。五是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三支一扶”上岗329人,较去年增加151人。发放“三支一扶”生活补贴901.01万元,安家费54.9万元。 六是安置高校毕业实习生398人,较去年增加149人。发放实习生岗位补贴301.18万元。七是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581人,发放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517.1万元。

(二)转移净收入稳中有增。前三季度海原县转移净收入1654.3元,同比增长2.1%。一是2020年,海原县为10048名企业退休人员和3955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增基本养老金,月增资平均额度为169元,调增后海原县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2226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4912元。二是返、退、减、补政策全面落实。全面落实自治区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退费、阶段性失业补助金发放等政策,为4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82.1万元,受惠职工人数1601人。为8家失业保险费缴纳企业退费1.23万元。为152家企业4874人减免失业保险费9.36万元。为283人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32万元,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7人,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9人。

城镇居民增收的限制因素

(一)经营净收入呈下降态势。2020年全年经济形势来看,随着疫情的逐渐趋缓,各行各业已走上正轨,但海原县全年经营净收入仍未冲破由负转正的难关,主要由于前期疫情对二三产业影响较大。据调查资料显示,2020年经营净收入1485.6元,同比下降4.0%。

(二)工资性收入增长渠道单一。海原县城镇居民的工资性收入以相对稳定的速度保持增长,但主要是依靠政策性调资,而调资的幅度与频率有限,限制了工资性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二是受疫情影响,全年来看,外出从业人员从业时间同比减少,务工收入降低

)财产净收入增长困难。2020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61.1元,同比下降8.6%。一是城镇财产净收入缺乏新的刺激,县内出租房屋需求及价格趋于稳定,出租房收入增长较弱二是居民理财意愿不强,收益减少,财产净收入增速缓慢。

三、措施及建议

(一)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增加岗位供给。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海原当地居民的就业拉动作用,要积极推动以危房改造、道路建设以及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植绿增绿“三大会战”等领域为重点的项目建设,不断开发出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居民就业。

(二)加强培训扩大输转就业。组织有培训意愿、务工需求的农村劳动力,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重点企业联合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外出务工技能。加强农民返乡创业培训,将有培训需求的返乡创业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并按规定落实好培训补贴。

(三)加大创业扶持,提升城镇居民“造血”能力。一是加强对就业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稳企稳岗稳就业各项措施,加大创业就业支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全县经济发展和居民增收注入不竭动力。二是提供贴息创业贷款,进一步简化程序、降低申请门槛、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对符合条件、有意向创业的居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推动家庭收入增长,改善生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