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0-00028 文号 第27期 生成日期 2020-07-25 10:55: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32.64亿元,同比增长1.1%,比第一季度提升8.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0亿元,下降6.8%,比第一季度下滑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6.52亿元,增长6.9%,比第一季度提升2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4.12亿元,下降0.1%,比第一季度提升5.6个百分点。

(一)农业、畜牧业生产形势严峻。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4.51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农业产值0.91亿元,增长52.0%;林业产值0.27亿元,增长11.0%;牧业产值3.07亿元,下降15.8%。畜牧业中生猪存栏2.15万头,同比增长44.0%,出栏0.99万头,同比下降32.0%;牛存栏7.04万头,同比下降2.4%,出栏1.66万头,同比下降24.5%;羊存栏46.35万只,同比增长3.2%,出栏14.25万只,同比下降27.6%;家禽存栏28.40万只,同比增长56.2%,出栏5.60万只,同比下降78.6%。

(二)新能源企业带动规上工业增长。上半年,全县工业实现增加值3.01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82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增加值增长3.5%。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2家制造业总产值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下降64.7%,圣特保温有限公司下降34.0%。这两家企业总产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订单量下降,二是企业规模小,整体水平不高,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其他3家新能源企业生产稳定,实现总产值4.75亿元,同比增长5.9%,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8.5%。

由于全县规上工业在库企业数量少、结构单一,单个企业增加值的不稳定都可能引起全县数据的大波动,因此导致了我县规上工业“忽起忽落”的发展趋势。

(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全年计划项目117个,已开(复)工项目102个,其中:续建项目41个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61个,开(复)工率87%;36个重点项目已开工31个,开工率86%。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重大项目清单的通知》(宁发改投资〔2020〕364号),涉及海原县区级重大项目共21项,39个项目,其中:续建项目15个、新建项目19个、拟建项目5个。截止目前,15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19个新建项目开工18个,未开工项目1个,为职教中心学生食堂改造及烹饪专业建设,开复工率达97%;拟建项目5个,已开工2个,分别为九彩乡中心幼儿园、高崖镇香水幼儿园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3个,分别为海原县水洼村分散式风电项目、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乡供水工程、海原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

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47亿元,同比增长24.7%。总投资中,县属投资15.89亿元,增长22.9%(其中,房地产投资4.48亿元,下降2.1%;项目投资11.41亿元,增长36.6%);区属投资3.58亿元,增长33.3%。项目投资中5000万以上投资9.95亿元,增长43.6%;500万元至5000万元投资1.46亿元,增长2.6%。

(四)消费品零售总额下滑明显。疫情发生以来,全县消费品市场经历了非必需不经营大面积休市、严格按照防控要求限时限流部分经营和保证防控措施下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等多个阶段,所以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幅不乐观。上半年,全县社零总额完成13.65亿元,同比下降10.8%。分地区看,城镇地区零售总额完成8.05亿元,下降11.0%;乡村地区零售总额完成5.60亿元,下降10.5%。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总额完成2.91亿元,下降7.6%;零售业零售总额完成7.98亿元,下降9.8%;住宿业零售总额完成0.03亿元,下降4.4%;餐饮业零售总额完成2.73亿元,下降16.8%。分限上限下看,限上零售额完成1.66亿元,下降12.7%;限下零售额完成11.99亿元,下降10.5%。

(五)财政收支“一降一升”。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47.0%,同比下降16.2%。税收收入完成0.4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5.0%,同比下降22.8%。其中,主体税种增值税完成0.1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0.4%,同比下降11.0%;企业所得税完成0.0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3.4%,同比下降13.5%。个人所得税完成0.0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5.8%,同比增长55.9%。税收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耕地占用税完成89万元,同比减收667万元,下降88.2%。二是契税完成0.09亿元,同比减收0.07亿元,下降43.1%。非税收入完成0.5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8.4%,同比下降9.2%。非税收入增减的主要原因:一是专项收入完成0.15亿元,同比增收0.13亿元,增长6.7倍。二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0.11亿元,同比增收0.09亿元,增长5.6倍。三是捐赠收入完成75万元,同比减收2925万元,下降97.5%。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20亿元,完成变动预算的63.3%,同比增长3.4%。

(六)金融存贷余额总体增幅明显。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积极应对疫情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完善结构化货币政策工具体系,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上半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0.99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住户存款50.52亿元,同比增长20.7%;非金融企业存款4.65亿元,同比下降3.1%;机关团体存款45.82亿元,同比下降18.6%。各项贷款余额73.06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住户贷款52.17亿元,同比增长25.5%;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20.89亿元,同比增长13.1%。

(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据监测调查显示,上半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3%,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涨幅低于全区平均涨幅0.7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从构成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来看,价格呈“六升二降”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3%、0.2%、0.4%、1.5%、2.3%和4.5%;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2.6%和4.1%。随着疫情缓解,行业复工复产、运输限制逐步解除,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有所下降影响总指数涨幅回落。

(八)城乡居民收入呈上升趋势。按常住地分,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9元,同比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05元,同比下降0.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牧业产品价格上涨及出售量的增加,二是转移净收入增长幅度较大,即低保标准上调、上半年农村低保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社会救济和补助增加等;城镇居民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得益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性收入增长对整体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即效能奖发放标准上调、补发住房补贴等。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一是种植业方面,受种植规模等因素限制,产品供应期短、供应覆盖面窄、市场占有率低,大部分还处在卖原粮阶段,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县内精深加工企业几乎没有,仅有的两家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停产)。同时,受旱情影响,中部乡镇旱作区的小杂粮、玉米等作物出苗困难、生长缓慢,病虫害发生蔓延几率增大,农业生产形势严峻。二是养殖业方面,部分乡镇规模养殖场受土地调规、水电等因素影响,无法及时开工;因调购牛源价格持续上涨,致使引牛、赊销牛进度缓慢;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牛羊猪出栏量全部呈不同程度下降。

(二)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从总量来看,全县工业经济块头仍然较小(规上工业企业仅5家),且企业发展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总产值下滑64.7%,圣特保温有限公司总产值下滑34.0%)。从结构来看,工业经济依靠新能源产业拉动现象仍然突出(新能源企业总产值4.7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8.5%),支撑发展的增长点较少。全县规上工业数量少、结构单一的问题仍然突出。

(三)消费就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复工不复产、订单荒现象严重,吸纳就业能力明显减弱,加之全县消费品市场经历了大面积休市、限时限流部分经营和逐步恢复经营等多个阶段,居民消费被抑制,导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8%。展望下半年,就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幅不乐观:一是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尚未完全消退,中短期之内难以修复到以往的均值水平;二是在宏观经济承压的背景下,就业、消费增速稳步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四)财政隐性赤字加大。受疫情、减税降费政策、企业减产收益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县税收收入下降22.8%,直接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6.2%,完成年度预算的47.0%,落后序时进度3.0个百分点,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同时,根据政府债务到期还本付息、机关养老保险缺口弥补以及各类专项资金列入预算等因素,资金支出需求不断增加,财政负担逐年加重,“三保”支出压力不断增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抓好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发展。一是大力宣传中央和自治区一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2020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要求,抓好粮食和种养业生产,确保全县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加快恢复养殖业产能。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倾斜,调优产业结构,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引进企业参与建设,依托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产业,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效载体。

(二)抓好规上工业培育,拉动整体经济增长。全面梳理拟入规企业情况,要对全县中小企业进行分类筛选,落实“一企一策”,通过更加灵活务实的措施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提高规上企业培育速度。要切实加大对新建企业的帮扶力度,搭建扶助平台,在企业生产、销售、融资等方面适当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渡过新生期、跨过瓶颈期,不断完善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入规概率。

(三)抓好政策落实,促进消费就业。一是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县内大型零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生产加工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拓宽销路,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规范和促进“地摊经济”,进一步释放全县消费潜力。二是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拓宽县内稳就业渠道,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进度,设置劳动岗位吸纳本地劳动力。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对失业人员、生态移民、农民工、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强化就业创业服务,持续做好线上招聘服务,拓展线下招聘服务范围,力争全年转移就业8万人,创收12亿元以上。

(四)抓好债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执行政府债务法定限额管理规定,严控隐性债务,坚决杜绝增量。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贷款逾期管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收定支、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到刀刃上。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盘活统筹力度,对结余资金和连续2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真正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五)抓好项目建设,提升投资拉动作用。一是严格落实《中卫市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实行)》、《海原县2020年基本建设项目计划任务指标》和《海原县2020年县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五定”方案》要求;二是分类分级抓好项目谋划,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重点,建好项目建设库和储备库。三是全县经济部门要牢牢把握中央应对疫情影响、支持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配套、生态环境保护、交通电力设施、农村水利工程等重点领域,着力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为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打好基础,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