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19年海原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0-00002 文号 第1期 生成日期 2020-02-07 17:33: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根据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海原农村居民消费总体及各分项均呈上升态势。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718.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76.0元,同比增长15.6%

1 2019年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占比图

 



2生活消费支出两年同期对比图



一、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特点

从两年消费对比图中可看出,2019年农村居民各项消费与2018年相比均有所增长。

(一)食品烟酒稳中有升。2019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2376.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6.0元,同比增长15.9%。其中饮食服务实现较快增长,折射出农村居民在满足基本温饱的同时注重享受生活,外出饮食的越来越多。

(二)衣着用度消费增加。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634.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7.5元,同比增长11.9%2019年农村居民衣着用度的增加一方面是由于入冬以来,冬季羽绒服、毛呢大衣等服装的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推动了衣着消费的增加;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对服装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购买衣物时不再单方面关注价格,对品质的追求有所提升。

(三)居住及生活用品服务消费稳步上升。根据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1666.2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6.4元,同比增长10.4%。人均生活用品服务消费605.3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9.7元,同比增长15.2%。主要由于今年海原县危房改造清零工程的实施,农村居民建造房屋的人数明显有所增加,加大了住房维修以及家具、装修等费用的支出,拉动了居住及生活用品服务消费的增长。

(四)交通通信重要性日益增长。2019年人均交通通信消费1248.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8.0元,同比增长23.6%。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的拥有量逐年上升,带动燃油费以及修理费的支出。手机也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儿童电话手表以及无线网进村入户也越来越普及,促进了通信消费增长。

(五)医疗保健及教育文化娱乐投入加大。2019年人均医疗保障消费1026.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1.0元,同比增长17.2%。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1097.3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4.9元,同比增长14.0%。其中教育支出明显上升,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自主购买相关的教育辅导材料,以及其他相关学习用品,增加了教育支出。受思想观念的影响,文化娱乐消费呈下降趋势。

(六)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较快增长。2019年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62.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4元,同比增长55.5%,虽然占比较低,但是增长速度较快,呈现上升的态势。

二、影响消费水平的限制性因素

(一)收入水平决定消费水平。农村居民的收入来源单一,大多数靠农牧业收入,少数外出务工,收入增长点较少。除去日常基本消费支出外,其他方面的消费对农村居民来说负担较重。

(二)消费市场不健全,消费观落后。农村消费环境不完善,除去一些批发零售店以及定期集市外,没有相应的娱乐场所及设施,限制了居民们的消费。另外受观念落后的影响,一般进城也只是吃穿住行消费,追求精神层面的依然较少,并且县城的物价较高,对于低收入的居民来说较难负担得起,影响了农村消费的增长。

三、促进消费支出的建议及措施

(一)扩大就业,提高收入水平。加强就业服务工作。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供完善的政策咨询及职业指导。强化乡镇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职能,培育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多渠道收集劳务市场信息,建立多工种、多形式、组团化的劳务输出机制,提高劳务输出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消费增长。

(二)建立健全消费市场,保持物价合理。农村消费市场的建立与完善迫在眉睫,消费环境决定消费水平,优化消费环境,引导消费市场形成良性竞争,坚决抵制不利于农村消费可持续增长的一些行为,例如漫天要价、竞争对手恶性竞争扰乱消费市场秩序,保持物价合理,在农村居民承受范围内。

(三)改善消费观念,促进文娱消费增长。文化娱乐消费仍是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增长的一个短板,一方面受环境影响,另一方面受传统观念影响。因此在建立健全消费市场的同时需要从思想深处引导居民从满足吃穿住行消费向享受型、精神层面的消费转变,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