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7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24 17:44: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19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7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区4.1个百分点,在全区市县排名中第二。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城乡市场同步发展前三季度,城镇地区零售总额完成5.89亿元,同比增长7.7%;乡村地区零售总额完成3.38亿元,同比增长11.8%。

(二)限上与限下齐发展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03亿元,同比增长0.5%,拉动全县社零总额增长0.1个百分点;限额以下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24亿元,同比增长11.8%,拉动全县增长9.1个百分点。

(三)四行业发展增势良好前三季度,批发业零售额完成3.76亿元,同比增长8.3%;零售业零售额完成2.19亿元,同比增长12.2%;住宿业零售额完成0.17亿元,同比增长6.8%;餐饮业零售额完成3.15亿元,同比增长8.3%。以上数据表明四个行业增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影响消费品市场的不利因素

(一)限额以上规模小、比重低、对消费品市场难起主导作用。限额以上单位是一个地区同行业的领头军。我县目前的状况,一是限上单位数量少,表明引领贸易业发展的影响力不够;二是限上单位实现的零售额占全社会零售额的比重低,表明繁荣市场的主导作用不强。

(二)新经济对传统商业带来冲击。当前网络购物发展迅猛,消费者网络购物的权益保障不断健全,网店的价格优势大大促进了网络消费,造成购买力外流,影响了本地实体消费增长。

三、建议对策

(一)积极培育限上企业,壮大企业规模促进增长。我县限上商贸流通企业比重较低、规模较小,限上企业对整个商贸流通发展的龙头带动效应不明显,严重制约了我县商贸流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要积极培育限下企业发展壮大,“下”转“上”;另一方面要把在库企业规范壮大,切实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二)夯实消费增长基础,确保三产持续增长。消费是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首,对稳定全县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明显。一是着力扩大消费需求。顺应大众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有效扩大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持续扩大消费市场,最大限度发挥产出效益,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增长。二是着力培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有效带动住房消费,扩大建材、装修、家具、家电等消费需求,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三是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为全民消费创造更加良好的硬件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