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上半年生态移民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6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6 10:1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据海原县30户生态移民统计监测调查表明:2019年上半年,全县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8.36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工资性收入1748.59元,经营净收入274.51元,转移净收入868.79元。

一、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

上半年,全县生态移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48.59元,同比增长10.15%。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的因素:海原县及海兴开发区企业吸收一部分移民就业人员实现就业,有稳定的收入。学校、村委等单位或集体雇佣教师、清洁人员等。季节性、临时性务工人数显著增加,为移民工资性收入提供了增长空间。

(二)经营净收入

上半年,全县生态移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74.51元,同比增长8.73%

1.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

(1)农业经营净收入。农业经营净收入23.36元,同比增长6.44%。县内生态移民绝大部分没有耕地,导致农业经营净收入少,增速慢。

(2)牧业经营净收入。牧业经营净收入189.18元,同比增长7.4%2019年以来,活羊的收购价格逐渐走高,同时因政策引导、产业扶持等影响牛羊存栏量显著上升,促进了牧业经营净收入增长。

2.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

三产经营净收入61.97元,同比增长13.98%。三产增幅较大,主要因为随着移民生活的稳定,从事第三产业的人数逐渐增多,极大促进了三产经营净收入的增长。

(三)转移净收入

上半年,全县生态移民人均转移净收入868.79元,同比增长6.34%。转移净收入受海原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帮扶措施的影响,在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养老金、学生补助、惠农补贴等政策影响下,拉动了转移性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移民就业缺乏稳定性和长期性。大多移民从事建筑、修路、农活等临时性工作,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工资收入不稳定;同时移民中因年龄、身体原因、家庭需要等影响,造成一部分劳力无法创收。二是移民种植养殖成本增加收益下降因原料物资、人工成本的上涨,种植养殖成本增加,造成收益有所下降。三是移民转移性净收入持续增长放缓。各项惠农补贴继续增长难度较大,以及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等收入基数的持续扩大,增长幅度收窄拉动作用减弱。

三、移民增收的对策建议

一是将乡村振兴战略与扶贫攻坚工作结合将移民生产生活实际与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新要求相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布局,为全县生态移民群众收入的稳步增长创造有利环境。

二是加大提高认识,加大培训力度。让移民群众切实转变观念,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根据我县劳动力的实际情况着力制定适合移民村群众的就业培训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掌握就业的基本技能和必备知识,扩大就业机会和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