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上半年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呈“五升三降”态势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5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5 16:2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19年上半年,海原农村居民消费呈“五升三降”态势。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719.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9.9元,同比增长2.8%。

一、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特点

(一)食品烟酒稳中有升。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1065.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0.8元,同比增长14.0%。其中饮食服务实现较快增长,折射出农村居民在满足基本温饱的同时注重享受生活,外出饮食的越来越多。

(二)衣着用度消费下降。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280.9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6元,同比下降10.1。衣着用度的减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农村居民在网上购买衣物的越来越多,拼多多等网络购物平台的价格实惠,满足了很多农村居民的消费特点,因此网购成为农村居民购买衣物的新型选择。

(三)居住消费持续下降。根据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681.5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0元,同比下降5.8%。主要由于租赁房房租消费下降,农村居民租房支出降低,今年以来各乡镇各行政村幼儿园普遍建设完工,农村居民不再因为孩子只能就读县城幼儿园而发生租房消费支出。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稳步上升。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277.4元,同比增长19.4%。当下,农村居民越来越注重屋内的装修风格,追求精致化、高端化、时尚化。购买的家具品质逐渐提高,使用床具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刺激了床上用品的消费增长。

(五)交通通信消费实现增长。上半年人均交通通信消费456.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7元,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的拥有量逐年上升,带动燃油费以及修理费的支出。手机也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儿童电话手表以及无线网进村入户也越来越普及,促进了通信消费增长。

(六)教育文化娱乐投入加大。上半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462.2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5元,同比增长5.4%。其中教育支出明显上升,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自主购买相关的教育辅导材料,以及其他相关学习用品,增加了教育支出。受思想观念的影响,文化娱乐消费呈下降趋势。

(七)医疗保健消费略降。上半年,人均医疗保障消费474.1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2.2元,同比下降9.9%。由于当前购买医疗保险的农村居民基本全覆盖,生病住院、买药的消费支出随着报销比例的提高而逐渐减少,使医疗保健消费下降。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20.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元,同比增长29.1%,虽然占比较低,但是增长速度较快,呈现上升的态势。

二、影响消费水平的限制性因素

(一)收入水平决定消费水平。农村居民的收入来源单一,大多数靠农牧业收入,少数外出务工,收入增长点较少。除去日常基本消费支出外,其他方面的消费对农村居民来说负担较重。

(二)消费市场不健全,消费观落后。农村消费环境不完善,除去一些批发零售店以及定期集市外,没有相应的娱乐场所及设施,限制了居民们的消费。另外受观念落后的影响,一般进城也只是吃穿住行消费,追求精神层面的依然较少,并且县城的物价较高,对于低收入的居民来说较难负担得起,影响了农村消费的增长。

三、促进消费支出的建议及措施

(一)建立健全消费市场,保持物价合理。农村消费市场的建立与完善迫在眉睫,消费环境决定消费水平,优化消费环境,引导消费市场形成良性竞争,坚决抵制不利于农村消费可持续增长的一些行为,例如漫天要价、竞争对手恶性竞争扰乱消费市场秩序等,保持物价合理,在农村居民承受范围内。

(二)改善消费观念,促进文娱消费增长。文化娱乐消费仍是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增长的一个短板,一方面受环境影响,另一方面受传统观念影响。因此在建立健全消费市场的同时需要从思想深处引导居民从满足吃穿住行消费向享受型、精神层面的消费转变,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