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上半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5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1 16:17: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据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原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478.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12.8元,增长5.8%


     图1上半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占比图


2生活消费支出两年同期对比图

一、 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特点

(一)食品烟酒支出。上半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334.4元,同比增长24.2%。其中:人均食品消费支出1582.7元,同比增长12.3%;人均烟酒消费支出162.4元,同比增长59.0%;人均饮料消费支出74.3元,同比增长12.2%;人均饮食服务支出515.0元,同比增长70.2%,增长速度较快。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居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生活消费水平也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逐渐提高。食品消费是居民生活中的最基础的消费项目,逐渐开始从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转变,消费支出稳步增长,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在吃饱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吃的质量、吃的营养以及享受吃的服务。

(二)教育文化娱乐及居住消费呈下降态势。上半年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171.1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3.0元,同比下降1.1%。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554.8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5.6元,同比下降12.0%。主要由于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有所减少,对一些文娱耐用消费品购买较少,目前家庭拥有量已达到饱和,另外因为海原县缺少一些文化娱乐场所,也影响了文化娱乐消费支出的增长。

(三)交通通信支出稳步上升。上半年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454.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51.0元,同比增长31.8%。交通通信消费是居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支出,为了适应经济环境的改变以及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交通通信的热度快速增长,居民对交通通信的依赖程度逐渐加深。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出行时选择代步工具,不再依靠步行。家庭汽车的拥有量也在逐年增加,另外在节假日外出旅游的人数也日益增多,无论选择自驾游还是乘坐交通工具,都带动了交通消费支出的增长。移动、联通以及电信营业厅为刺激通信消费,推出各种业务,其中充话费送手机的业务取得了较大成效,掀起了居民的购买热潮。

(四)医疗保健消费支出趋于稳定。上半年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553.3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3元,同比增长2.8%。当代亚健康问题突出,越来越多的人注重生活质量和自身保健,因此带动了医疗服务消费支出的增长。上半年人均医疗服务支出258.7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6.0元,同比增长16.2%

二、生活消费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一)物价持续上涨,制约居民生活水平。居民用于食品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31.2%,食品消费作为居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开支,随着蔬菜水果、肉类以及其他食品的价格的持续增长,影响了一部分收入偏低的居民在其他方面的消费,加重了他们的消费负担。

(二)增收渠道窄,影响文化娱乐消费。据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同比下降12.0%。一是居民收入水平低,没有多余的资金支持娱乐消费;二是县内缺少文化类休闲消费场所,如电影院等,而外出成本太高,导致居民文化娱乐消费减少。

(三)消费市场限制消费增长。海原县内缺少大商场,缺少优质的休闲餐饮场所,缺少品牌商店,现有的商场规模小、销售网点不健全、服务水平低以及价格不统一、不稳定等问题,这些因素限制了海原城镇居民的消费。

三、进一步推动居民消费的建议及措施

(一)完善消费市场的建设。一是在现有小型商场的基础上加速转型升级,促进低端化小型商场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环境的优化;二是加强大型超市及休闲场所的建设,提供更好的购物及休闲娱乐场所,不仅可以促进城镇居民的消费,还能增加一些就业岗位,提高收入。

(二)改变消费观念,促进消费增长。为了促进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调整,居民满足于生存型的物质商品消费需要逐步转向非物质的消费,鼓励居民追求休闲、享受型消费,在旅游、文娱和便捷服务类的消费方面需要多加宣传,影响居民的消费观念,促进消费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