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海原县2020年一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简析

索引号 640522053/2020-0001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7 10:28: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2020季度,海原县畜牧业生产形势稳中向好,表现为:牛羊生产情况稳定,牛、羊肉价格仍然高位运行。猪禽产能恢复明显,猪产品价格在高位的水平上环比继续攀升,禽产品价格下降。

一、季度生产形势分析

(一)生猪养殖规模扩大明显

季度生猪生产情况  单位:头

1.养殖规模较快恢复。从养殖户的生产情况看,受猪肉价格高位运行的信号引导,养猪户积极性高,“追利”生产的情况特别明显,养殖结构和养殖偏好都发生了调整。大型养殖户在2019年就开始调整养殖结构,将一部分待育肥猪转为能繁母猪,不仅扩大了能繁母猪存栏量,仔猪产量也较快的增长起来。2020年一季度,大型养殖户继续增加能繁母猪的转养量,但幅度相比上一年已经明显变小。中小型户也适度增加养殖头数,一定程度的调整了养殖结构。仔猪单只价格过一千奔两千的价格因素和架子猪存活率高、能快速出栏取得较高售价的因素,使得中小型养殖户更加偏好于购进架子猪进行补栏。经过养殖户不断的扩大养殖规模,使得一季度生猪存栏量同比增长达27.5%,能繁母猪养殖量恢复到2000头以上,同比增长40.9%,接近以前高产能时期的数量。

2.仔猪毛重价格攀升。一季度仔猪毛重价格继续攀升,达到100/公斤,较四季度的95/公斤增长5.3%,较上年的50/公斤增长1倍。季度末,随着补栏高峰期的到来,个别乡镇仔猪毛重价格继续上涨,达到110/公斤。

3.生猪销售前景看好。生猪毛重价格环比同比同时增长。以粮食喂养生猪为例,一季度生猪毛重价格为32-36/公斤,平均价格在33.5/公斤左右,上年四季度平均毛重价格为30/公斤,增长10%以上。上年一季度生猪平均毛重价格为20/公斤,同比增长67.5%。生猪出栏量同比下降主要是2019年一季度受“非洲猪瘟”影响,养殖户大量出栏生猪和淘汰母猪,造成出栏量过大所致。一季度,生猪出栏除了本地消化外,继续发往广东等沿海城市。外销商路畅通,销售前景看好。

4.生猪养殖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海原县生猪养殖散养户数量占比高,因为散养户年猪出售时间集中在201912-20201月,新冠疫情影响本地市场在1月下旬,所以新冠疫情对海原县中小型生猪养殖户的影响较小。因外地对海原的猪肉需求量大,大型养殖场生猪销路畅通,出栏稳定,补栏基本靠自繁,大型养殖户同样受影响小。

(二)养牛行情稳定。

2 季度牛生产情况   单位:头

1.牛毛重价格稳定。一季度牛毛重价格在32.5/公斤左右,与上年四季度持平微降。较上年一季度的28/公斤增长16.1%

2.存栏量稳定,出栏量减少。海原县中型养牛场多以购进架子牛育肥周转为主,容易受疫情等外界市场因素影响。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牛羊交易市场关闭,使得部分大中型牛场补栏不及时,存栏量受到影响,出栏量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对散养户的影响同样很大,市场关闭不能出栏,出栏减少,存栏增加。数据显示:一季度牛存栏同比增加9.0%,环比减少0.2%。出栏量同比减少27.4%,环比减少30.1%

3.养殖前景依然向好。2020年,海原县政府创建国家级肉牛产业体系示范县,对于肉牛养殖仍然进行大力扶持,对于养殖户进行养殖补贴和保险保护,促进海原肉牛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牛肉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养殖户的养殖热情持续高涨,好的养殖形势依然稳定。

(三)羊肉价格继续上涨。

3 季度羊生产情况   单位:只

1.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海原县羊养殖以育肥周转为主,一季度,新冠疫情对羊养殖影响较大,大中型羊场补栏不及时,造成存栏量同比减少4.1%,环比减少2.3%。出栏受春节前的大量消费拉动影响,相比存栏来说,影响较小。出栏量同比增加16.1%,环比增加22.2%

2.羊毛重价格继续走高。一季度,绵羊羊羔毛重价格34/公斤,大羊价格在28-30/公斤,山羊羊羔毛重价格达到40/公斤,大羊价格在34/公斤左右。绵羊平均毛重价格在32/公斤,较上年四季度的30/公斤增长6.7%,较上年一季度均价27/公斤增长18.5%。主要是羊肉市场依然供紧于求,价格自发上涨。另外是受疫情影响,活羊市场关闭,销售羊肉的门市部关闭,市场肉量减少,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四)蛋鸡鸡场受疫情影响大。

4 季度家禽生产情况   单位:只

家禽养殖受疫情影响大。受新冠疫情影响,道路运输减慢,跨市跨省调运困难,学校不开学,鸡蛋需求明显减少,鸡蛋价格从年前的11/公斤下降到季度末的6/公斤。淘汰鸡价格从年前的17/公斤下降到季度末的13/公斤。禽产品价格下降,销路不畅,利润降低,蛋鸡养鸡场受到很大的影响。

二、存在的问题

(一)仔猪价格高, 影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

一季度25公斤以下仔猪价格已经达到100/公斤,315日后又增长到110/公斤。仔猪价格过高,直接影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也为将来生猪出栏价格埋下成本高的隐患,不利于养殖行业的稳定发展。

(二)牛养殖需要技术指导。

现在是牛肉价格高,利润较高的好的行情期,但架子牛单头金额高,一旦有疾病或死亡,养殖户损失大,养殖技术缺少使得普通老百姓仍然不敢贸然加入养殖牛行列,影响海原县牛养殖业的快速发展。

(三)缺少市场信息。

因为近期的新冠疫情,也因为前期的环保政策影响,国内肉类市场供给方减少,对于海原县来说,现在是建立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目前猪、牛、羊的市场行情均呈现好的现象,但对于长远发展来说,缺少订单信息,缺少市场信息,各养殖产业基本处于自主发展情况。

(四)疫情影响牛羊养殖。

受疫情影响,道路封闭,跨市跨省销售困难,从外地采购补栏同样受到影响,造成牛出栏同比、环比减少明显,羊补栏减少明显。

三、相关建议

(一)继续加强牛、羊肉品牌的打造宣传。稳定的市场销路是养殖行业发展壮大的前提,好的品牌,好的宣传是打开销路的敲门砖,建议政府继续加强引导养殖企业建立高质量的品牌。

(二)加强养殖技术方面的培训。建议政府部门不仅加强对乡村兽医的技能培训,还要加强对养殖户的技术培训,降低养殖行业技术门槛。

(三)建立销售信息平台。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快速反应的销售信息平台,方便养殖户及时了解行情信息,获取订单信息,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定养殖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