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海原县2019年粮食生产形势分析

索引号 640522053/2020-000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4 10:01: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2019年海原县利用光照充足、气候冷凉适宜等自然条件,继续因地制宜,优化种植结构,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及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粮食生产总体情况

(一)全年粮食生产情况。

海原县2019年粮食总播种面积为1076600亩,比去年同比下降13.2%;总产为22.6万吨,同比下降11.6%;单产为209.5公斤,同比增长4.6%。

(二)夏粮生产情况。

2019年海原县夏粮播种面积为15.4万亩,同比下降19.6%;总产为1.7万吨,同比下降15.0%;单产为110.6公斤,同比增加4.9%。其中:小麦播种面积为10.4万亩,同比下降19.4%;总产为1.4万吨,同比下降17.7%;单产为136.0公斤,同比增长3.8%。夏杂播种面积为50000亩,同去年62500相比下降了20%;总产为0.3万吨,单产为58.0公斤。

(三)秋粮生产情况。

海原县2019秋粮播种面积为92.3万亩,比2018104.9万亩减少12.6万亩,同比下降12.01%。其中春玉米播种面积为33万亩,比201835.1万亩减少2.1万亩,同比下降5.98%;马铃薯播种面积28.5万亩,比201841万亩减少12.5万亩,同比下降30.49%;秋杂播种面积30.8万亩,比201828.8万亩增加2万亩,同比增长6.94%。

二、影响粮食产量的因素

(一)夏粮生产的主要影响因素。

1、夏粮播种面积较去年整体减少。原因如下:一是夏粮对于海原老百姓来说,多作为口粮使用,不用于出售,2018年夏粮丰收,百姓口粮充足,导致今年的播种面积减少;二是由于种植结构调整,今年加大了秋杂粮及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小麦种植面积减少。

2、气候因素影响小麦和夏杂单产增加。一是今年降水较好。今年从开春以来,降水较好,播种时有降水、出苗有降水,抽穗有降水,总体来说,在小麦生长需要降水的时间,都有降水,导致今年小麦整体长势很好;二是和去年相比,今年日晒要好于去年,小麦在抽穗到成熟时,需要光照日晒,去年虽然降水也很好,但是一则降水太多,二则在需要日晒的时候,没有足够的光照日晒,对产量造成一定影响。在实地走访实测时,通过和种植户以及辅调员沟通,都认为今年小麦明显好于去年,去年小麦都是两仓,只有少部分为三仓,而今年小麦整体为三仓,有少部分甚至能达到三仓以上,这些因素都促进夏粮特别是小麦单产增加。

(二)秋粮生产的主要影响因素。

一是今年海原县降雨量充沛,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降水范围广、雨量大,增加土壤水分、提高墒情,这为秋粮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农作物生长发育,马铃薯、秋杂粮等作物的正常生长十分有利,为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二是旱作区玉米生长周期内降雨量较为适时,玉米长势良好。灌区玉米生长期内墒情良好,长势喜人,病虫灾害发生率也较小,但由于前进村玉米出现干叶病,同时部分地区如南堡村,由于种植较晚,玉米产量有所下降

三是从全县范围来看,今年马铃薯的生产形势整体要好于去年同期,主要得益于持续有效的降雨,适时的秋雨对马铃薯的生长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在需要光照时得到有效日晒,块茎发育良好,马铃薯单产增加。

四是今年秋杂有增有减。受自然环境影响,加上今年海原县小雨、阵雨天气居多,致使土壤水分增加、墒情提高,并有足够的光照,促进了谷子的生长发育,推动单产增加。而糜子主要是花期干旱,导致单产下降;荞麦本是生长期很短的作物,今年荞麦单产整体下降,一是花期干旱,且受南风吹,据农户说,荞麦受不得南风,二是部分地区荞麦,生长时期受风吹,大多数倒地,虽然苦荞产量相对正常,但整体来看,荞麦单产下降。

三、粮食生产存在的问题

(一)农户种粮积极性降低。相比过去,农户们的种粮积极性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种粮收益相对来说比较低,村子里年轻人都以外出打工,自己做一些小生意等形式来增加收入,不再满足于种粮的微薄收入。再者由于海原县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恶劣,水土流失严重,旱灾频繁,大部分地区常年严重缺水,成为苦甲天下、水贵如油的特别干旱地区,这直接影响了粮食的生长以及农户种粮的收益。

(二)农户的专业素养不高。种粮的农户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对于专业的种植技术掌握地不是很熟练,更多依靠的是以往的种植经验。这在一定程度影响到了粮食的生产。

四、建议及措施

(一)提升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提高种粮收益,建立粮食补贴的长效机制,调动农户的种粮积极性。还需要积极搞活粮食流通,完善产销衔接。让农户放心种粮,不再担心粮食收成后能否收购的问题。完善收购政策,并且与粮食收购企业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解决卖粮难的问题。还可以与时俱进,采用电子商务的模式拓展销路。

(二)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培训工作,培养造就新型农民。建议在之后可以多举办类似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马铃薯班的培训会,积极鼓励农户参加培训,聘请专业人员给农户们进行 “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可以进行交流,从而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