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海原县新设立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522053/2019-0001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7 10:14: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小微企业是经济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对促进经济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吸纳就业人员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受多方因素影响,当前,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仍很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融资特点

据海原县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显示,共抽取的9家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中,目前正常营业的仅有2家,分别是海原县杨富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海原县七营镇劳保用品经销店。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在融资方面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部分个体经营户融资需求不高。据海原县七营镇劳保用品经销店老板介绍,自己所经营的劳保用品经销店是小本经营,劳保用品面向的社会消费受众有限,因而很难发展形成大规模经营。自己的劳保用品店所占用的营业楼为自有,无需店面租金,自己经销所得收入完全可以自给自足,满足日常开销,并无意愿往大规模发展,一方面是由于消费受众有限,另一方面自己精力也有限,无心再打理店面。据该老板介绍,这也是多数个体经营户的发展现状。

(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有限。据海原县杨富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老板介绍,自己所经营的汽修厂前一段时间由于厂房需求,新进了一批汽车维修设备,价值总计150万元左右,由于银行贷款手续繁琐,审批时限较长,向私人借款80万元,利率为2%,所借款项用于购买相应设备,所借款项分期按月偿还本金及利息。在银行贷款与民间借款之间,自己之所以选择民间借款,是因为当时市场行情较好,自己急需购进设备以满足规模扩大需求,从而获得更好的盈利。相比较于银行贷款,民间借款不需要过多的审批手续,且短时间内就能借到所需资金,较为方便。

(三)融资信息不畅通。据介绍,很多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的负责人由于知识水平有限,并不了解一些融资政策,再加上有关部门对于这方面的宣传有限,导致融资信息不畅通。其中部分小微企业的负责人对于一些融资政策也并不关心,因为他们主观认为自己达不到政策条件门槛,所以也并没有主动咨询了解的意愿。

二、生命周期特点

(一)注册类企业难以实现经营。海原县新设立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样本中有一家宁夏浩海装饰有限公司一直处于筹建状态。一是因为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店面,位置较好的店面一般租金较高,很难负担得起,租金较低的店面位置较为偏僻,不利于长期经营;二是因为近年来海原县装饰装修公司陆续兴起,且一些品牌连锁店也陆续入驻,导致一些小型个体装修装饰公司受到市场冲击,难以获得较好的盈利状况,因而一直处于观望状态。

(二)消亡类企业逐渐增多。一是自己经营意愿下降,主动关停。据一些个体经营户老板介绍,随着自己年龄逐渐增加,自己的精力也逐渐下降,自己对于经营已很难像以前一样尽心尽力,自己的生活保障也基本能够得到满足,因而自己选择关停安度晚年。二是受市场冲击较大。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消费观念不断转变,加之一些品牌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在消费时更愿意选择一些知名品牌,这对于一些个体经营户来说,是一次较大冲击,如果不能及时进行转型升级,则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除此之外,还受政策影响。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落实相应的环保政策,禁止露天烧烤、严禁使用明烟明火烧烤炉。对于一些传统的小型烧烤店来说,由于店面小,店内几乎没有空间可以改装为烧烤厨屋,加之手头资金有限,难以扩大店面规模,只能被迫关停。

(三)存活类企业不温不火。一是因为经营理念相对滞后。目前海原县有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业主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所采用的仍是企业创办之初的经营理念。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的消费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着企业生存之道,传统的经营理念已难以跟随时代的脚步。因此,寻求创新的经营模式是企业健康运营的必由之路。二是市场消费基本处于饱和。以汽修行业为例,海原县杨富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地处于海原县三河镇交叉路口,位于交通枢纽地带,来往车辆较多,但相应的附近大大小小汽修厂星罗棋布。据了解,随着附近的汽修厂数量与日俱增,营业状况与以前相比略有下滑,且相比于其他汽修厂,该厂雇佣汽修工人较多,工人工资也是较大一部分支出。据老板介绍,一般车辆维修中的小故障,车主更倾向于选择一些小型私人的汽修厂,维修成本较低。除此之外,由于交通道路整治,部分路段处于封路状态,来往车辆大幅减少,这也是造成该汽修厂经营平淡的原因之一。

三、促进小微企业更好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优化发展环境,拓展成长空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保护引导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给予税费减免等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从实际上解决对小微企业关注不够、服务不够,使其自生自灭的问题。既要注重发展大集团,培植龙头企业,也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二)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指导服务。成立小微企业发展指导中心等类似机构,专们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指导与服务,整合相关部门服务职能,加强宏观引导,着重从宏观层面做好小微企业的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做好政策、科技、信息、统计分析等服务,推动和促进小微企业联合协作、产业集聚。同时建立小微企业法律咨询平台等,保障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三)畅通融资信息,拓宽融资渠道。要通过各种渠道对于融资信息等进行发布公开,建立融资信息平台,使小微企业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到相关融资信息,从而避免由于信息闭塞而引发的融资难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促成专业银行,放宽贷款条件,降低门槛,扩大贷款规模。稳步扩充贷款担保公司规模,扩大担保覆盖面。培育一大批与小微企业“对接”、专门为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民营小银行或中小银行,在金融体系上要“松松绳子”,从根本上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