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信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信息

海原县2017年一季度县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522001/2017-7153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4-14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统计局

海原县2017年一季度县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7年一季度,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部门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全县经济开局实现快速增长。

  一、一季度县域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66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0.68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2.85亿元,同比增长18.3%;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3.13亿元,同比增长6.0%。三次产业对GDP的贡献分别是:第一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为3.6%,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为65.6%,拉动GDP增长6.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为30.8%,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

  (一)农业经济形势严峻。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实现1.57亿元,同比增长 3.8%,增加值实现0.81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种植业总产值实现0.08亿元,同比增长4.3%,增加值实现0.05亿元,同比增长4.3%。畜牧业总产值实现1.29亿元,同比增长3.8%,增加值实现0.64亿元,同比增长3.8%。

  (二)工业经济持续走低。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00亿元,同比增长2.5%。各行业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全部呈现上升态势,但总体上增长比较乏力。其中,金属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0.6%;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产值同比增长8.8%;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4%。规上企业对工业经济影响较大,尤其华创风能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高达72.1%,华创风能产值增速持续走低,直接导致了工业经济整体走低。

  (三)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今年计划开工项目160个,计划总投资144亿元(其中重大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77亿元),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75个,实际开工98个(其中续建项目复工71个,新建项目开工27个),开工率130.7%。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6.81亿元,同比增长22.4%;对GDP的贡献率高达59.7%,拉动GDP增长6.1个百分点,是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主要动力。

  (四)消费品市场持续低迷。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19亿元,同比增长7.0%。各行业限上商贸企业营业额全部下降,其中批发零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2.4%,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49.3%。由于商贸业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小,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下拉作用有限。

  (五)财政收支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0.39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0.26亿元,同比下降19.6%。税收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营改增”税制改革因素的影响,上年同期对比数据将营业税与增值税合并计算。非税收入完成0.13亿元,同比增长277.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9.25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八项支出完成7.75亿元,同比增长23.6%。

  (六)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我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通过大力扶持草畜、马铃薯、枸杞中药材、瓜菜等特色产业,培育劳务输出、交通运输、特色餐饮、剪纸刺绣等品牌产业,实施“华润基础母牛托管代养”模式,加大金融信贷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690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17元,同比增长11.0%。

  (七)招商引资开局良好。一季度,先后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外出考察招商4次,确定招商引资项目15个,其中新建项目13个,计划投资17.24亿元;续建项目2个,计划投资13.1亿元。正在洽谈的项目3个,计划投资31.2亿元。已注册落实计划上市的企业10家,注册资本34.35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据气象资料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我县长时间未出现日降水5毫米以上天气,加之进入1月份后,全县气温持续偏高,导致农田土壤干土层增厚。大部分乡镇20-30cm耕作层土壤含水率不足10.0%,40-50cm深层土壤含水严重不足,解冻后无水分向上输送,给我县春耕春播造成很大影响。

(二)投资增长依然乏力。一是我县经济结构调整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基础薄弱,在建项目产能释放过程长,投资一时难以大规模增长;二是尽管今年施工项目数量较多,但过亿元的大项目较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强;三是投资结构单一,投资增长主要依赖政府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工业项目较少;四是部分新建项目开工准备不充分,前期工作推进缓慢,部分项目受征地、拆迁等影响,短时期内难以开工建设。

(三)工业经济前景黯淡。我县规模以下工业都是传统工业企业,技术落后,产品单一,附加值低,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不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又数量少、规模小,华创风能“一家独大”的局面仍未改变,对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巨大,是导致全县一季度规上工业增速走低的最主要原因。截止3月末,华创风能产值占到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对规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42.7%,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仅0.4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盯项目抓投资。一是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大力度解决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等突出问题,按照工程进度,倒排工期,狠抓落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积极主动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帮助解决注册、土地、规划、拆迁等问题,为项目建设奠定基础。三是落实县级领导、主管部门和项目主体“三级”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项目规划、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等问题的管理,发挥项目最大效益。

  (二)盯招商抓工业。是通过调研分析,争取培育华润风电(海原)、亨通肉食品、中原节水塑业、国华农机等企业申报规上企业工作,不断改善我县工业产业结构。二是对民族服装服饰加工、清真食品加工等地方优势特色企业,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三是对拟迁建改造的国华农机制造、鑫海建材加工、红武门窗加工等企业,多方支持扩规提升,促其尽快开工建设。

  (三)盯市场抓商贸。一是大力开拓农村市场,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开拓农民增收渠道,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从而促进农村消费的增长。二是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提高居民消费水平。三是进一步扶持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抢抓区政府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大个体户实现“个转企”,增加限上商贸业企业入库率,从而推动消费品市场发展新活力。

  (四)盯财力抓支出。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在财政预算中加大对八项支出的投入比例(八项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及城乡社区支出),同时保证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积极与预算单位沟通协调,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启动实施资金及时到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率。完善政府投资补助政策,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举办健康服务机构,并将其纳入财政资金补助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