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市政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政服务

李俊乡2017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22047/2017-75446 文号 海李政发〔2017〕283号 生成日期 2017-12-25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李俊乡 责任部门 海原县李俊乡

 

李俊乡下辖7个行政村,总人口1.05万。一年来,李俊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以清扫保洁为重点,以清洁村庄,整治街道为载体,以点线面全面推进为格局,全民参与、全面铺开、全力保洁,在全乡形成了良好的氛围,乡村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的转变。现对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保洁工作取得实效,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了一政府乡长为组长,乡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班子其他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的乡环境整治保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对应六个行政村,负责对应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二是召开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乡村组干部参会,会议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及工作要求等;三是制定了《李俊乡2017年美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保洁实施方案》,各村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李俊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保洁及村容村貌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并对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进行量化分解,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环境整治保洁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宣传,致力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规范其行为。我乡通过各种会议,固定性宣传标语、公告、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利用宗教活动日,等有效形式,加强宣传,动员机关干部、村干部及村民代表积极参与整治行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思想意识。营造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良好氛围。

三、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巡查和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四、 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保洁工作初见成效。今年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多次组织大规模的“大扫除”行动,同时投入20多万元针对街边、村边、路边、田边、房边、水边、公共区域存在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并建立卫生死角台帐,加强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宣传的同时增强监督管理。对环境卫生隐患进行了全面的围歼。自开展整治活动以来,乡村两级共出动1100多人次,各类机械设备等车辆100多台次。共清理卫生死角累计70多处,主次村道累计30多条、河道、沟渠20多条。其它公共区域20多处。共清理生活垃圾2600多吨,建筑垃圾6400多吨。通过整治活动的开展在各村和相关单位的努力下,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显著的提升。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善。

五、垃圾收运系统不断完善。活动开展以来乡、村两级同时投入大量的资金,对垃圾收集运输等工作进行完善。我乡对辖区范围内所有村庄产生的垃圾进行统一收集运输。目前垃圾收集运输覆盖率已达到100%,有效解决了农村的垃圾出路问题。

六、主要存在问题:我乡环卫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宣传方面还不够到位,特别是针对外来人口的宣传工作,垃圾乱扔、乱倒现象还时有发生。二是卫生督查不到位、造成一些后进村没得到及时的整改。在2018年我乡计划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卫生卫生意识活动。1、宣传有针对性、特别对一些人员比较密集的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针对性宣传,提高公共环境卫生水平。2、宣传手段多样性、利用电子屏幕、印发传单、悬挂标语、广播电视、等各种形式使宣传工作不间断地持续下去。

(二)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规范化建设工作。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进和完善垃圾收集点的布点,全面淘汰敞开式垃圾池,使用封闭式的垃圾收集容具。从而减轻因垃圾而造成的二次污染。

(三)进一步做好对各村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情况督促检查和评比工作。加强农村保洁员的管理工作,落实奖惩制度。督查小组将按相关制度要求,不定期的对农村保洁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发现有消极怠工的要及时给予批评指正,对屡教不改的要进行处理或坚决辞退。提高清扫保洁质量。

 

 

 

 

 

海原县李俊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