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双随机一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海原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公示

索引号 640522010/2023-0001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30 11:31: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166)《自治区农牧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宁农()201621)文件精神,为推进农业农村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落实提高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按照有效提升农业投入品市场、农产品市场监管能力的目标,以玉米、小麦、马铃薯、小杂粮、硒砂瓜、芹菜等农作物集中种植区域及牛、羊、鸡、猪养殖屠宰场为重点监管区域,以种子、化肥、农兽药、饲料、动物诊疗等经营机构为重点监管对象,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文明执法、协同推进的原则,大力推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双随机抽查机制,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坚决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全面促进我县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原则机制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基本原则

简政放权。转变监管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法监督。严格按照《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农业肥料登记管理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投入品监管主体责任,规范开展市场准入事前事中后监管,推进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投入品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检打联动。按照方案、行动、检测、通报四统一的方式,开展农产品、农业投入品质量随机抽查,及时查处假劣农业投入品及农产品,要对来源去向双向溯源,查源头、端窝点,跟踪进行全程打击。

公正高效。改进监督方式,规范抽查程序,避免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现象,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协同推进。树立全区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管抽查共谋一盘棋的理念,联系自治区、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管理机构,结合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力量,必要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为载体,协同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随机抽查,提高农产品市场、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管快速反应和查处能力

()双随机抽查机制

1.农业农村局法制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制度、抽查细则、抽查指南并予以公示按照年度抽查计划在宁夏互联网+监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系统http://59.221.240.40:8005/indexNx/#/)建立监督抽查任务,组织各相关站所实施本级和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安排的抽查工作。

2.按照谁发证、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由农业农村局各行业管理机构核实监管对象情况后在监管平台并建立市场监管主体名录库,并予以公示。

3.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在监管平台建立执法抽查人员名录库并予以公示,抽查人员为农业农村局所有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

4.农业农村局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按照抽查计划的抽查比例及频次,由各行业管理机构负责实施,如行业管理机构无持执法证件人员,由执法大队派遣两名以上持证人员协同抽查。跨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环境保护、公安等业务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任务,由局法制办公室根据监管要求在监管平台建立,由被抽到的抽查人员与其他部门被抽到的抽查人员共同完成,无正当理由,不得调换抽查人员,确需调换抽查人员的,需要在文书上补充说明。所有“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必须形成抽查文书,由相关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局公章,在抽查时向被抽查人出示。

5.行业管理机构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中,发现涉嫌违法违规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控制证据,通知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由执法大队派遣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查,依法查处。

6.“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是由局法制办公室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上建立,抽查任务由平台以短信方式通知被抽到的抽查人员,抽查人员必须在抽查任务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登录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录入检查结果并提交公示。抽查人员登录账号为其持有的执法证件号码,密码为123456

()分类选择随机抽查方式。随机抽查分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定向抽查是指根据检查类别、性质(如有初步证据或线索证明涉嫌违法、或以往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查不合格等要加强监管)、生产经营地点等特定条件,随机确定抽查对象名单进行抽查不定向抽查是不设定条件,随机确定待查名单进行抽查。比例抽查和定向抽查可以结合应用,确保执法效能。为保证抽查程序公开公正,在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时,抽抽查任务文书必须载明抽查任务名称、抽查开始及结束时间节点、抽查对象、抽查人员等信息,确保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检查人员在开展抽查工作时,应当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和现场照片、录像等证据资料,对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

()抽查时间和频次。以冬季备耕、春耕、各类农产品收获、上市为重要节点,开展随机抽查,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本部门本行业监管对象情况和农业生产或农资经营特点确定,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根据上述情况由局法制办公室制定年度抽查计划,确定每个监管领域抽查比例、抽查时间及抽查频次。

()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为确保抽查个别、了解多数,处罚一处、警示一片的抽查效果,对于随机抽查结果,应当做到三个无缝对接:一与单位业务无缝对接。对抽

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当视情形给予行政指导或转为案件

线索,依法立案查处。二是与信息公开系统无缝对接。随机抽

查情况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通过监管平台网络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与其他监管部门无缝对接。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维护公平有序的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环境,确保农业生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督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海原县2023“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长:邹德强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海梅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谢文  畜牧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张志英  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

    李玉成  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责:负责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细则,组织安排培训学习,协调解决“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可预见问题,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全面扎实有效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制办公室。

各有关站、所、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开展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把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部署,做好工作衔接,协调解决困难,督促检查落实。各有关站、所、直属单位要按照我局相关要求,尽快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切实落实责任。各有关站、所、直属单位要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工作落在实处,抓出成效。对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加大宣传培训。各有关站、所、直属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检查人员的培训力度,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检查的水平和能力。

()严格结果应用。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应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并及时在海原县政务网站公开行政处罚的相关信息。对涉嫌犯罪的,要坚决依法移送司法机关,防止以罚代刑。

()做好信息报送。各有关站、所、直属单位要认真总结分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断规范监管行为,确保随机抽查工作有效开展,并及时将本部门抽查工作总结材料和统计表报送局法制办公室。

附件:

1.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计划

2.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

3.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4.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

5.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象名录库

6.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人员名录库

7.海原县农业农村局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记录表

8.“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任务单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计划.doc
附件: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doc
附件: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doc
附件: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doc
附件: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象名录库.xls
附件: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人员名录库.xls
附件: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记录表.docx
附件: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任务单.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