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 > 工作动态

线上线下结合护航师生饮食安全

索引号 640522019/2022-0003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8 17:5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线上线下结合护航师生饮食安全


近年来,中卫市海原县市场监管局运用智慧监管手段,以数字化赋能为支撑,采取“线上监管”与“线下执法”相结合的监管模式护航师生饮食安全。

走进海原县“互联网+”智慧监管服务指挥中心,一块大屏幕映入眼帘,通过这块屏幕,市场监管人员可以对海原县205所学校的食堂进行线上实时查看。执法人员利用镜头切换的方式,实时监测各个学校食堂后厨操作的每个画面以及食品加工制作各个环节,还可以通过“明厨亮灶、AI抓拍、动态分析、智能报警”等功能进行预警监测。

“学校食堂里安装的都是能够自动抓拍的高清摄像头,可以对违规行为进行无死角监管,如果有食堂的工作人员未穿工作服、未佩戴口罩,都会被抓拍,监管人员可以及时通知责任人进行整改。”海原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股股长王有刚说,在线上监管过程中,小问题工作人员会直接反馈到问题单位督促立即整改,大问题会直接上报市场监管局,并根据情况进行处罚。

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是海原县守护校园食安的“利器”,通过在学校食堂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学校食堂监控全覆盖。目前,海原县205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评定率达到100%,学校食堂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学校(含托幼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所有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配备率和培训率达100%。

在海原县第二中学,每天有2000多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我们学校食堂所有不同用途的抹布、容器、工器具都用不同的颜色区分,所有原材料都离地上架。”海原县第二中学副校长撒金财介绍说,学校每周三设有食堂开放日,邀请家长委员会部分家长进行监督陪餐,让师生和学生家长都放心。

“学校食堂饭菜操作环节都实现线上视频监控全覆盖,监管人员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看到现场情景。”据海原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鹏江介绍,为推动中小学生、幼儿等未成年人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将持续全面整治校园周边小餐饮店、小饮品店销售自制饮品、奶茶、烫煮串串、油炸串串等行为,对销售不合格食品、假冒伪劣食品、不利于青少年及儿童身体健康的食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并公示曝光。

数据显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259家,其中学校食堂126家,校园内外食品经营户133家,发放宣传资料1460份,针对卫生状况较差、索证索票不全的28家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政,立案查处1起。会同教体部门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办手抄报、在校内班级和学生团体QQ群、微信群宣传等多种形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起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个家庭带动全社会关注参与的良好效果。(来源:《中国食品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