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 > 工作动态

​开展专项整治 守好农村群众盘中餐

索引号 640522019/2022-0003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8 17:46: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专项整治 守好农村群众盘中餐


近年来,随着国家“三农”政策不断落实,大多数农村地区的食品消费已经从温饱型转入小康型。为了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面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中卫市海原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切实把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摆在全年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力量抓好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铺就农村治理食安路,确保广大农民群众吃得放心。

农村是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也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海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保障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将农村偏远地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和农村集市、校园及周边、国道省道沿线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作为重点区域,排查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蔬菜、水果摊位的货都是摊主自己从银川进货,所有商品的‘三证一票’都是齐全的,不存在从不正规场所进货的现象。”海原县四季鲜市场是海原县最大的市场,占地面积193亩。据该市场负责人张雷介绍,目前市场里售卖蔬菜、水果的摊位有80多个,市场的摊位不收取摊位费,摊主每月只需交100元左右的卫生费。

作为农村食品安全整治的重点场所之一,海原县四季鲜农贸市场被列为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整治对象。“我们希望通过综合整治,改变四季鲜农贸市场乱停乱摆乱放、环境卫生差、交易秩序混乱的现状,为市民提供布局合理、环境舒适、购物方便、食品安全卫生的购物场所。”海原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汉祥说。

受地域广、执法力量比较薄弱、食品安全意识较差、维权意识不足等原因影响,农村地区成为假冒伪劣食品的“重灾区”。为此,海原县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并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收缴一批假冒伪劣食品,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处理一批“山寨”食品商标侵权案件,移送一批违法案件,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农村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聚焦重点区域食品安全,排查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以中小餐馆、食品批发市场、商店、超市、农贸市场、集市、学校为重点场所,对日常消费量大、节日旺销的酒水饮料、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食用油、乳制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等重点品种,紧盯问题,逐步整改规范。

围绕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该局广泛宣传农村食品安全知识、警示信息、整治措施及成果,适时曝光查处的违法典型案例,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印发食品安全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提高农村广大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初步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具有易发高发的特点,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海原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马守玉表示,将纵深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根据县域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推进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常态化,牢牢守住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来源:《中国食品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