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食品药品监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

“中秋节”如何吃上放心月饼

索引号 640522019/2018-8249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9-21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管局

八月十五月儿明,合家欢聚品月饼。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在象征“团团圆圆”的中秋节吃月饼,有着它特殊的文化内涵。在中秋佳节、“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海原县市管局、海原县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警示,选择月饼注意五大问题:

一是查验月饼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特别要仔细查看标签上“配料表”或“成份表”,了解月饼的内在质量和配料成份。通过检查标签还可以识别月饼的新鲜度,若发现包装上有涂改迹象,请谨慎选购。由于月饼的保质期有限,再加上运输、仓储、保存等多环节周转,虽然还在保质期,但有的饼馅可能已变质。

二是辨别虚假宣传。不要轻信“无糖、无脂、素馅、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 “馈赠亲友的精美礼品”等宣传。对于商家的炒作,是为了吸引人的眼球而玩的花招。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应该慎食。尤其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弱,无论何种月饼都不宜多吃,即使身体健康者,也不应食用过多。

三是查看月饼的内在质量。主要查看月饼色泽、形状和口味等。优质月饼应表面金黄,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鲜亮、形状圆整、厚薄均匀、表无裂纹、不露馅、饼皮酥松、饼馅柔软、不含杂质、甜度适当、不发粘、气味清香等。 

 四是选择正规生产厂家。尽量不要购买夜市、地摊等小商小贩出售的月饼。对一些现做现卖的月饼,购买时要观察加工和销售现场是否干净整洁,加工原料是否合格卫生,每年唯此一节,应多从安全方面考虑,别只图便宜不问质量。

五是不要把钱花在“过度包装”上。建议不要购买过度包装的违法食品。国家标准规定,月饼不得多于三层包装,包装成本不能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同时不得搭售茶叶、酒类等其他商品。过度包装不仅虚增价格、浪费资源,强制搭售商品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普通消费者,买月饼不过是为节日增添喜庆,何必把钱花在包装上。

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或发现假冒伪劣商品时,请及时拨打电话:1231512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