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河长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

关于2018年河长制工作第四次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2018年 第4期)

索引号 640522012/2018-7475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31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水务局

各乡()人民政府、河长制各责任单位:

县河办于522日至24日,对“清河专项行动”及河长制其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各乡镇针对河道内乱堆乱倒垃圾问题启动河道岸坡环境卫生专项清理行动,共出动机械1021台次,人员6528人次,清理垃圾堆放点1108处,清理转运垃圾2.82万吨,累计整治河道岸线462 公里。

三河镇集中开展了清水河三河段、苋麻河、中河的集中整治,已拆除清水河三河段5非法采砂场的采砂设备,并下发通知督促砂场业主对砂坑进行闭坑恢复;中河整治比较彻底,效果较明显。史店乡拆除杨坊河侵占河道鱼塘8家,清理河道沿线生活建筑垃圾,基本完成了杨坊河史店段、马营河史店段河道综合整治。高崖乡加大监管力度,对河道岸坡垃圾清理做到随有随清,同时加大了对清水河右岸同心县王团镇排污口的

巡查力度,较好的保障了清水河高崖段河道岸坡环境。关桥乡开展西河关桥段、贺堡河关桥段集中整治,拆除贺堡河侵占河道鱼塘4家。海城镇、七营镇、李旺镇侵占河道水域岸线岸滩建筑物7处,其中贺堡海城段2处、清水河七营段1处、清水河李旺段4处。西安镇完成园河水库坝后沥青拌合站机械设备拆除清理。

清水河右岸同心县王团镇境内的生活污水排污口、皮革加工作坊排污口已全部封堵。

水务局委托宁夏中科精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已完成清水河海原段入境、出境断面,中河、苋麻河、西河入清水河5个断面水体水质检4次。增加县城第二污水厂、海兴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检测点与清水河出、入境断面检测2次。

清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可研已批复,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已下达建设资金1.3亿元,初步设计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报送水利厅审查,贺堡河综合治理工程王井至曲湾水库段已整治河道8公里,第二污水处理厂至王井段治理工程已招标,曲湾水库下段治理工程可研报告已通过审查,初步设计报告正在编制。

二、存在问题

(一)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工作

1、城乡生活污水专项治理:住建局负责的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树台乡西河沙沟过水路面处生活污水排污口未整治,继续向河内排放污水。三河镇三河中学排污口未整治,继续将生活污水排放到中河河岸附近土坑内,有形成黑臭水体的隐患。七营镇政府后生活污水排污口将污水排放到清水河左岸人工开挖土坑内,日久将形成黑臭水体,遇到较大降雨时,污水随时有可能直接进入清水河。

2、河道岸坡环境专项整治:河道岸坡垃圾乱堆乱倒是“清河专项行动”中点最多、面最广、量最大、整治后又易反弹的主要问题。各乡镇虽然对辖区内河道沿线垃圾堆放点均进行了清理整治,但由于监管不到位,均不同程度存在河道岸坡垃圾反复倾倒现象。清水河河道沿线涉及村庄过水路面处倾倒垃圾现象普遍;苋麻河河道沿线桥洞、渡槽等地方倾倒垃圾现象严重;贺堡河海城段海城镇水淌清砖厂旁倾倒大量垃圾;贺堡河关桥段关桥乡圈湾水文站旁、王湾村过水路面处倾倒大量建筑生活垃圾,罗山蓆笈滩河道建筑生活垃圾清理不彻底;西河西安段西安镇北坝过水路面及附近河道有新倒垃圾;西河树台段树台乡政府后面、红井村村委会后面河道垃圾未清理。

3、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全县河道内已关停的非法采砂场的闭坑、复垦治理进展缓慢,部分已关停砂场不但未进行闭坑、复垦治理,且存在偷采、盗挖现象。挂牌出让砂场的规范经营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对河道内砂坑未进行闭坑治理,无序开采现象依然存在。清水河沿线三河镇、七营镇,西河沿线树台乡、西安镇,郑旗河沿线贾塘乡、郑旗乡对非法采砂行为打击、取缔力度不够,乱挖乱采,毁坏河道严重。

(二)河湖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

河库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进展缓慢,目前仍未完成《海原县河湖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方案》的报审启动年度试点工作,对本年度完成40%划界确权任务形成严重影响

(三)日常开展工作

1、各乡镇普遍不重视方案制定及信息报送工作。截止目前,海城镇、西安镇、树台乡、红羊乡、曹洼乡、贾塘乡6个乡镇仍未报送《清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贾塘乡、郑旗乡、曹洼乡、七营镇、西安镇、树台乡、红羊乡7个乡镇无任何信息报送。各乡镇均存在信息报送不及时、信息报送量不够的问题。

2、仍有部分乡镇的乡、村级河长及巡护保洁员未完成“河长通”“巡河通”APP软件安装,目前仍有2名乡镇级河长、19名村级河长、69名巡护保洁员未安装巡河通,西安镇、贾塘乡安装率最低。(后附海原县乡、村级河长及巡护保洁员河长通、巡河通APP安装统计表)

3、清水河海原段出境断面水体水质达标率低,检5次,其中3次为劣Ⅴ类不达标,2次为Ⅳ类达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大“清河行动”力度。对照《海原县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的整改措施,积极组织整改,确保河道水域岸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同时要注重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信息报送每周至少1次)。

(二)各乡镇、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县河长办第123期及本期《督查通报》中通报的问题,对整改情况进行总结、自查,对未整改到位的加大整改力度,彻底解决。于610日前将整改情况按河道、按问题类型整理,以文字、表格、图片(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的形式报县河长办。

(三)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乡总河长、副总河长及乡级河长要切实履行河长职责,督促乡、村级河长及巡护保洁员全部开通“河长通”、“巡河通”,开展巡河及巡护保洁工作。

(四)各责任单位要加大统筹力度,牵头抓总,全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国环局一是要加快《海原县河湖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方案》的报审,尽快启动试点工作,确保今年完成40%划界确权任务;二是要尽快完成《河道采砂调查报告》、《河道采砂整治行动方案》编写,积极开展挂牌出让砂场的集中整治、规范管理和已关停砂场的集中清理整治、闭坑、复垦治理工作。住建局一是要进一步加快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的进展,同时指导各乡镇制定污水处理站建成前污水处理的替代方案,确保生活污水不直接排入河道;二是要制定河道沿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整治方案,积极探索垃圾集中收集、社会化处理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加大河道沿线,特别是清水河沿线乡镇农村生活污水排污口排查力度,对直接排污入河的排污口要加大整治力度,杜绝污水直接排入河道。

 

海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

2018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