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河长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

海城街道办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640522035/2018-406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07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街道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街道办
 海城街道办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汇报

2018年5月7日)

 

推行“河长制”是保护水环境、改善河域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美丽中国”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我街道自今年1月份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街道总河长、村级河长的总调度下,河长制工作总体开展顺利,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城区面积15.7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6.5万人,流动人口3.1人,总人口9.6万人。辖区内共有1条流经河,贺堡河支流三岔河段位于海原县城西侧,总长5.4公里。贺堡河属清水河左岸二级支流,即西河的一个较大支流,其源头为南华山北麓,已建有五桥沟、杨家沟2座水库,控制流域面积分别为14.7、8.8km²,未控制面积6.6 km²

2015年已对贺堡河主沟段,紧邻河岸,并且已被洪水掏涮成直立悬坎的岸坡进行护岸治理,对因洪水已破坏及坍塌的水工建筑物进行砌护,海原县城区段,杨家沟水库至S202公路段进行了治理。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全面实施抓推进。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我街道立即召开河长制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制定了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并实施巡河制度,办事处主任任街道总河长,西湖、黎明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村级河长,明确河段巡河员和保洁员,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全面开展辖区内清河专项整治活动,共向县河长办报送整治行动信息2篇。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治抓落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主动担责,认真负责抓好本辖区整治工作。结合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辖区贺堡河范围内污染源排查,建立排污口污染、生活用水污染台帐,做到有的放矢,定点清除,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同时开展“清河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城镇生活污水、侵占河流水域及岸线、非法采砂、非法设置入河湖排污口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截止目前,贺堡河域内已清理垃圾6处,清理河道总长5公里,清理垃圾数量4.3吨,投入资金1.3万元。

(三)加强监管力度,全面宣传抓施行。为强化河长制工作进一步推进,实行“三 级河长一月一通报”制度,做好对社区河长工作的监督管理,督促社区河长抓紧落实巡查人员、制定工作制度,指导提高巡查督查质量,做好涉河不文明行为劝导。对存在整治不了的行为进行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同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社区年终考核中。在河长制工作宣传方面,通过巡河员劝导、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爱河流、护河流的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

我街道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人员分配不均衡。因大县城建设任务较重,大部分人员分配出去,致使河长制工作较为滞后;二是执行力度不够强。工作之前虽然制定了任务,但执行上存在软肋,存在“前紧后松”的现象,没有对工作进度进行进一步的督导检查,形成了很多“搁置问题”;三是对于河长制工作了解较少,认识不深,部分工作开展起来较为困难。

四、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河库长”制工作宣传,尽快形成全民参与、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河水资源保护治理的社会氛围和工作机制。
    (二)明确职责,全面落实。河长制实质上就是行政首长负责制,河长是河库保护管理和治理的责任主体和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做到情况明、责任清、心中有数。更要做到措施实、督查严。围绕工作职责,拿出工作方案,做到履职到位。
    (三)继续加大治理力度。针对我街道河长制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查漏补缺,针对我街道辖区内河道存在的情况进行再调查,再摸底,建立任务清单,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