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回应关切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关注饮食用药安全 享受健康和谐生活

索引号 640522019/2019-0018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2 16:17: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管局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事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进一步加强城乡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防范化解食品药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巩固扩大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助推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关注饮食用药安全,享受健康和谐生活。

一、食品安全小常识

1、采购食品时注意一选二看,即: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信誉良好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注意查看品名、生产厂家、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限等内容。

2、购买肉品时注意一章一证即:查看是否盖有动物检疫部门检疫章、有无检疫合格证明,不购买无检疫章、合格证明的肉品。

3、居家饮食时注意个人卫生,即:烹调食物、接触生肉和进餐前注意洗手。外购蔬菜、水果应先浸泡半个小时,再用流动水多次清洗,清除农药残留。生、熟食品要分开贮存、加工、处理;生、熟刀案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加工食品时应当烧熟煮透,剩饭剩菜再次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处理。

4、外出就餐时注意餐馆卫生。建议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等级高餐馆;选择菜肴时,尽量多点热菜少点凉菜,慎食四季豆、野生蘑菇、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就餐前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要节约用餐,理性消费,适量点菜,剩余打包。

5、注意冰箱清洁冷藏剩饭剩菜。剩余饭菜冷却后要及时放入冰箱保存。冰箱低温只能延缓细菌生产繁殖速度,不宜长期保存食品。冰箱要经常除霜、清洁、消毒。从冰箱中取出的冷藏食物最好重新烧煮透彻后再食用。

6、不喝生水不吃变质不洁食品。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和水产品,特别对豆荚类(四季豆、扁豆)等,要充分烧熟煮透。

7、少食或慎食生拌、冷拌食品。加工、贮藏食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剩余熟食应冷藏贮存,常温下保存时间不超过2小时。

二、药品安全小常识

8、购药请到合法药店。注意看药店是否持亮有《药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不到游医和地摊药贩处购买。

9.选购药品注意四看。一看标签:购买整瓶、整盒药品时,先看标签印刷是否正规、项目是否齐全。国家规定药品标签均印有注册商标、批准文号、药品名称、产品批号、生产企业。如没有商标和批准文号或印刷不规范,即可视为假药;二看药品:无论针、片、丸、粉和水、酊剂以及药材,凡见有发霉、潮解、结块或有异臭、异味,片剂色泽不一致的,即可视为劣药。药品标签上印有有效期,但超过有效期的可视为劣药;三看药品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内容,药品只在有效期内使用,并注意保存方法;四看购药凭证并及时索要和保存备查。

10、快速辨别假劣药品。药品包装装上未标明有效期或者更改有效期的;药品出现霉变、破损、混沌、过期等现象;药品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包装上没有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药品防伪标识或防伪电话存在疑点。

11、如何投诉举报?投诉办理:消费者持药品或医疗器械和相关票据(发票或收据),直接到市管部门进行投诉,或通过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投诉。消费者用药后如发生不良反应,包括出现过敏、胃肠道不适等现象,或用药期间出现生命危险等应先行就医,确诊是否为药品引起的不良反应。若确认为是用药不良反应,医疗机构将向不良反应中心报告,消费者也可向市管部门反映。

食品药品安全记在心,健康幸福生活伴君行。当您的合法消费权益受到侵害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海原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原 县 市 场 监 督管理局

                                                原  县 消  费 者 协 会

                                                     2019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