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回应关切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关于2017年民生计划12件实事办理情况和2018年民生计划拟办12件实事的报告

索引号 640522001/2017-7186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23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政府办

县十届人大

会议文件(十八

 

关于2017民生计划12件实事办理情况

2018民生计划拟办12件实事的报告

---201712月23日在海原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7民生计划12件实事办理情况和2018民生计划拟办12件实事提交县十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民生计划12件实事办理情况

在县十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 12件民生实事后,县人民政府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五定”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一细化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落实办理。在办理工作中,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现场督办,定期听取办理进展情况。各承办部门也高度重视,制定措施,认真积极办理。政府办公室按季度定期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办,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目前,2017年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第一件: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实施棚户区改造1500套;改造农村危房4645户,切实保障群众居住安全。

一是棚户区改造方面。2017年自治区下达我县棚户区改造任务1500套,涉及4个拆迁片区740户拆迁户。目前,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634套,签订征地拆迁协议756户,完成征地拆迁697货币化安置122二是危窑危房改造方面,制定印发《海原县2017年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海政办发〔2017107号)完成危窑危房改造8728户,验收7596户。

第二件:在县城规划新建运动广场1处(其中体育馆10000平米),配套体育器材、停车场等附属设施改造硬化城区老旧巷道4公里,配套完善给排水等附属设施加大县城环境卫生整治,实行12小时保洁工作制。

一是开工建设运动广场项目,项目投资估算12997.78万元用地面积43395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体育馆、新华书店及规划展示馆一层工程二是对文联路三小巷道、建设社区黑洼高架桥巷道、建设社区民政局巷道实施了硬化及排水工程,其余需要改造硬化的巷道编制了施工计划及方案,计划明年组织实施。三是制定印发了《海原县美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保洁实施方案》和《海原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及村容村貌管理暂行办法》,以县城及各乡镇政府驻地等为重点进行环境整治保洁工作。新增道路清扫车2辆、水洗清扫车2辆、喷雾式降尘车1垃圾清理清运车6叉车4辆,实行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垃圾80吨;配备环境保洁员156人,将县城保洁区域划分为四个区,按照人员密度和车流量等因素对保洁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对环境卫生定时清理。

第三件:全面启动运行城市公交系统,规范城市公交管理,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合理配置公交车辆,新改建农村公路110公里,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2017建成城市公交候车亭3264重新优化布设城市公交线路5条,配置公交车24硬化农村公路329公里,砂化生产路201公里

第四件:实施阳光沐浴工程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万台,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50个。

2017年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3663台,涉及15个乡镇64个行政村23663户,其中脱贫销号村2412900户。

建成集产品展示、培训孵化、乡村站点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海原县电子商务县域公共服务中心(电商扶贫创业孵化园)村级电商示范服务点50。目前,全县电商企业达到36家,物流配送企业达到24家。

第五件: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贫保。购买草畜、马铃薯、枸杞中药材和瓜菜四大特色产业农业保险。

2017投入扶贫资金862.6万元,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贫保实现全覆盖投资资金374.17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承保基础母牛16552头、玉米10.8亩、马铃薯8.6亩、硒砂瓜9164亩。

第六件:促进就业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00万元,扶持创业个体及企业400人(个),开发就业岗位800个。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5000人次,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

积极实施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创业模式,开展创业培训325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600人,培育小老板303个,小企业110个,开发就业岗位915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亿。同时,将海原县四季鲜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申报为县、市级创业示范园区

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400人次。培训劳务经纪人102人,重新审核登记劳务经纪人409人,奖励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和创业典型42人。2017年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9.12万人,创收13.7亿元。

第七件: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5个,扶持壮大文艺团队、文化组织10个。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不少于100场次,放映农村电影不少于2300场次。

2017建设完成13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实现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完成送戏下乡活动103场次,广场演出14场次,农村电影放映2323场次。

第八件:推进学前教育加快发展,新建幼儿园6所,改建幼儿园6所,增设附属幼儿园13所。

一是新建了海城镇山门、史店乡苍湾、红羊乡芦子岘、甘城乡双井、高崖乡新民及三河镇丘陵(整合到三河镇唐堡幼儿园)6所幼儿园,建成园舍面积3263平方米。二是改建郑旗乡南山、树台乡龚湾、郑旗乡撒堡、西安镇园河、史店乡大川及曹洼乡白崖一小校中园6所幼儿园投入使用。三是利用闲置校舍,增设海城镇段塬、甘城乡武埫、红羊乡谢套、李俊乡金佛、曹洼乡白崖二小校中园、树台乡相桐、红羊乡赵井、李俊乡蒿滩、三河镇辽坡、甘城乡三台、七营镇马堡、郑旗乡吴湾及郑旗乡巨湾13所附属幼儿园投入使用。

第九件:实施贫困学生资助工程,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学费。资助从学前教育到中职教育各阶段贫困学生。为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000万元。统筹雨露计划燕宝基金厚德基金等各类资助资金500万元,帮助高职和全日制高等教育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017免除6568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费262.7万元;为6040贫困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604万元。落实各项教育政策,免补1365在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残疾儿童保教费、伙食费163.8万元1628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发放政府资助金81.4万元;免除2279名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学生学费227.9万元,为1571名贫困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57.1万元。实施生源地助学贷款,为9015名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5600万元。争取雨露计划资助金、燕宝奖学金(4000//年)、中卫市人民政府离土计划(5000//年)、海原厚德慈善基金会助学金(一、二本预科一次性资助2000元,三本一次性资助3000元)等资助金3075.6万元,资助6823名大学生顺利入学。

第十件:实施关爱妇女儿童计划,免费为800035-64岁的农村妇女实施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免费60006 -24月龄儿童实施营养改善项目。免费7000名新生儿筛查先天性疾病。免费3500对符合生育政策的育龄夫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为全县寄宿学生提供结核病筛查。

2017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300(其中确诊宫颈癌3),完成乳腺癌免费筛查3201(其中确诊乳腺癌4免费全县176816-24月龄儿童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免费为5926名新生儿实施了先天性疾病筛查免费3873育龄夫妇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为全县8557寄宿学生实施了结核病筛查

第十一件:深入推进平安海原建设,扎实开展社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全县推行一村(社区)一警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城区、农村主要路段、人口密集区域、治安复杂区域新建高清监控探头100个,在城区建设路、文联路、政府东街与防洪渠的交叉路口安装信号指示灯与电子警察,为群众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2017年将一村(社区)一警工作纳入全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安排90名公安民警、88名协勤、176名村警,建成176个村(社区)警工作站,并投资83万元强化装备保障,形成了布警网格化、巡处一体化、指挥扁平化、处警规范化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智能图控和智能交通建设,累计投资4800余万元建成高清监控探头5822017年建成100,治安卡口8处,测速点29处,电子警察系统28

第十二件:实施免费法律援助,完善各乡镇(管委会)法律援助维权站建设,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为符合援助政策的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600件以上。

2017免费办理各类援助案件690件,其中诉讼案件320件,非诉讼案件370件,为困难群众代写各类法律文书312份;建成乡镇法律援助站点18个,实现了我县乡镇法律援助站点全覆盖。

二、2018民生计划拟办12件实事

2018年民生实事公开征集以来,我们按照“群众期盼、普遍受益、财力可行”的原则,通过梳理、整合和多次会议研究讨论,提出了今年为民承诺的12件民生实事。

第一件:实施“扶贫保”全覆盖行动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大病补充医疗险、家庭意外伤害险、农业险、借款人意外伤害险、残疾人意外伤害险和农房险等,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全覆盖。

第二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条件改善行动

一是改造农村危房4498户,基本消除农村危房;二是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万台,实现农村阳光沐浴工程全覆盖;三是新建农村公路1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窄路加宽项目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42公里,进一步改善和保障群众出行条件。

第三件:实施城乡低保扩面提标行动

一是将农村低保对象扩大到5.4万人、城市低保对象扩大到1.5万人;二是将农村低保一类人员补助标准由原每人每月26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80元、二类人员低保补助标准由原每人每月21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30元、三类人员低保补助标准由原每人每月184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元;三是将城市低保一类人员补助标准由原每人每月3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40元、二类人员低保补助标准由原每人每月29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60元、三类人员低保补助标准由原每人每月2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

第四件:实施儿童关爱行动

一是投资800万元,配套完善儿童福利院附属设施设备,为孤儿、困难儿童等提供关爱服务;二是建成100个儿童之家,为农村留守儿童等开展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

第五件: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普惠行动

一是取消县域内医疗机构健康扶贫患者住院起付线,提高结核病患者补偿标准,扩大医保药品报销范围;二是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大病保险住院起付线由9300元下调至3000元,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年度内住院医疗费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

第六件:实施文化惠民行动

一是开展送戏、送图书、送电影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全年送戏演出100场次、送图书200批次、放映电影2300场次,扩大文化服务覆盖面。二是新培育农村业余文艺团队8个、文化大院7个,进一步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三新配备海原县电视台发射塔、海兴开发区凤凰山发射站、李旺镇转播站等台站调频广播设备5套,新增宁夏新闻、经济、交通、都市、音乐等调频广播节目5套,提升我县广播服务能力,满足广大群众收听广播节目需求。

第七件:实施重点人群免费医疗卫生和法律援助行动

一是免费为1000035-64岁的农村妇女实施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二是免费为80000-24月龄儿童实施营养改善项目,免费为6000名新生儿开展疾病筛查;三是免费为3800对符合生育政策的育龄夫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四是免费为全县寄宿制学生开展结核病筛查;五是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600件以上。

第八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巩固提升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设施,加强管理维护,新增自来水入户5100户,并在三河、七营镇等7个乡镇建设“互联网+农村饮水安全”供水检测系统,确保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

第九件:实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和农村幼儿园建设行动

一是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学费,实现学前、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助学金全覆盖;二是争取燕宝基金、雨露计划、希望工程、离土计划等政策资助,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经济困难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三是1500人口以上行政村新建幼儿园25所、改扩建幼儿园7所、增设幼儿园10所,解决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

第十件: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和扶持创业促就业行动

一是按照“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劳动者选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机制,统筹资金、统一政策、统一备案,实行实名制管理,开展技能培训10000人,实现转移就业8.5万人,创收14亿元;二是按照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的创业模式,培育小企业100个、小老板200个,开发就业岗位800个,发放全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1.4亿元,扶持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三是依托闽宁纺织工业园,在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建设10个“扶贫车间”,方便当地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第十一件: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提升行动

新改建10千伏农网线路49.5千米,新增10千伏断路器272台,新增变压器29台,新改建0.4千伏线路150.58千米,彻底解决农村用电安全隐患,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第十二件:实施全县4G网络全覆盖行动

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4G基站410座,实现全县4G网络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