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红羊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22046/2022-0005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5 09:07: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红羊乡 责任部门 海原县红羊乡人民政府

红羊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召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红羊乡坚持“产业兴乡,生态立乡,富民强乡”的基本思路,紧紧围绕县委“1355”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马铃薯、草畜、劳务三大产业,全力推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更好更快发展。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围绕全县“一主四特”产业发展要求,我乡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增收入、推动农业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以青薯9号、希森6号马铃薯品种为主,全面推广“四位一体”马铃薯种植技术,完成马铃薯种植5.75万亩;完成玉豆套种0.3万亩、青贮玉米1.7万亩、秋杂粮1.5万亩、小麦1.1万亩、其他作物2.7万亩,上半年兑付农业产业补贴资金480.66万元;对全乡1762头牛2.5万只羊完成了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全乡草畜产业健康发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投资改造杨明村集体养殖牛场基础设施,硬化生产道路600米,院坪600㎡,栽植树木1800株;硬化刘套村集体牛场院坪1400㎡,进一步改善了养殖条件,提升了养殖水平;红羊村集体养殖合作社、安堡村集体农机耕作服务队项目正在按期实施。多措并举促务工就业,加大务工就业宣传力度,积极鼓励农民培训和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开展挖掘机技能培训一期50人次,输送劳动力291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354人,占比46.4%。较真碰硬抓整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排查整改问题为抓手,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梳理汇总问题4类64项,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20项,正在整改44项。对100户监测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完成全乡1899户常住户收入测算,提前介入消除返贫风险。全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先后召开调度会6次,碰头会13次,乡级督导10次。排查出问题15类1176条,已完成整改1005条,正在整改171条,整改率85%。一体整改2021年度考核考核评估发现反馈问题、自治区党委农办督导反馈问题、县第二督导组督导发现问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未消除风险监测户中,新纳入监测户6户26人,消除风险4户21人。兑付扶贫公岗工资34万元、光伏公岗工资22.8万元、小额信贷贴息26.08万元。全面实施项目库建设,完成到户到人项目20个,其中产业项目19个,金融项目1个。及时维护更新系统,提高数据信息质量。

(二)坚持打好三大会战,乡域面貌实现华丽蝶变。生态环保持续向好,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开展河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处置。乡村两级河长累计巡河204次,整治河道8公里,清理河道垃圾、土石500余方。加大禁牧封育工作,继续实行“牛羊24小时在圈”禁牧法;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植绿增绿步伐,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保护。重点围绕乡政府驻地绿化、村道绿化及村庄绿化,春季共种植树木28686株。实施张元村沟道植绿增绿项目,种植红柳6940株、云杉6911株、漳河柳2389株、河北杨2778株、榆树1010株,实施村道绿化15公里,栽植苗木5030株。全乡共设残膜回收分点3处,回收残膜40吨。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按照因地制宜、示范先行的原则,突出“四个结合”,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红羊村人居环境整治及道路安全隐患整治项目,清除S103与S204交叉路口土山,土方约5200m³,平整后种植树木2090棵,彻底排除了该路口多年影响交通视线的隐患;实施张元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清理杨明至张元路口河道垃圾420m³,集中整治绿化了张元村部周边环境,清理垃圾20吨,种植常青树120株。充分利用“五色网格”基层治理模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行动,全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持续化,共清理垃圾点260处,清运垃圾160余吨。坚持每周五“打扫除日”制度,为建设自治区文明县城贡献红羊力量。乡村建设不断完善,维修杨明村移民安置点主道路500米,整理修缮护坡200米,建设公厕1座、篮球场1个;实施张元、红羊、前进村小流域治理项目,共砌护护坡1155米、排水槽490米、沟道治理1500米、修建2处过水路面37米;实施张元村谢套安置点改造提升项目,打造微花园2处,修理排水渠200米、排水沟2处,铺设护坡砖1300㎡。

(三)坚持为民服务,民生福祉增添新成色。持续关注民生民计,严格动态管理,及时落实扶贫助困政策,对五保户、孤儿、大病、一二级残疾、矜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全面落实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全乡新增低保126户135人,调整取消低保114户124人,兑现低保资金68.275万元,并按时足额发放各项民生领域救助资金;改造硬化了红羊街道巷口道路5处700㎡,方便了群众安全出行。凝心聚力优化社会服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9个,组织发动志愿者1020人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50余次。积极开展选树典型活动,共评选出最美庭院户25户,好媳妇9户,道德模范户20户,移风易俗示范户3户,孝老爱亲6户,爱岗敬业2户。举办“迎新春、树新风、促发展”文体活动、篮球运动会等各类活动5次,丰富了干部群众的精神生活。疫情防控毫不松懈,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网格化管控,落实轮班值守,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构筑起严密防线,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完成全乡核酸检测工作。

(四)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社会治理水平见实效。抓牢抓实社会稳定工作,做好“两节”“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共接访受理各类信访事件26件,其中“12345”民生服务平台25件,已全部办结;上级交办件1件,已办结1件。共排查出风险隐患3起,已全部化解;排查矛盾纠纷8起,已调解成功7起,1起正在调解。组织对辖区内30处宗教场所开展了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活动,下发整改通知单,进行督促,确保各项宗教政策落实到位。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工作,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反电诈,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强化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组织网格员安全培训6次,对全乡村(居)民用气情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入户排查1620余户,小型饭店8家,未发现液化气方面存在安全隐患;与农户签订农用车辆安全责任书530余份,在全乡范围内针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彩钢房进行细致的摸底排查,发现隐患27处,现场督促整改27处,确保不发生“小火亡人”事故;组织开展执法检查36余次,累计检查安全生产领域生产经营单位56余处,发现隐患4处,督查整改4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群众增收困难。上半年受疫情和旱情影响,外出务工不景气,夏粮减产,秋季作物难以播种,群众收入堪忧。

二是干部作风有待提高。个别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所松懈。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走实。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深度衔接。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群众收入增长,做到动态监测、精准监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完成安堡村村集体机耕队、红羊村集体养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落实落地,发挥效益。打造劳务产业链,坚决克服疫情不利因素,依托县内外劳务输转基地,拓宽劳务输出渠道,以采摘枸杞等进一步拓宽灵活务工渠道,稳定输出3500人左右。继续发挥金融扶贫优势,用活妇女创业贷款、小额扶贫贷款等项目政策,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宣传,鼓励良性贷款规模年均达到5000万以上,支持农户发展车辆经营、电商运营等产业,力争农民收入不断提升。

(二)持续打好三大会战,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生态宜居为目标,以“三大会战”为抓手,全面打造美丽红羊。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大会战,持续推动河长制、路长制,开展河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处置;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大禁牧封育工作力度。全面投入污染治理大会战,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红堡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实行户厕改造50座。全面推动植绿增绿大会战,加大新栽植苗木管护、抚育力度,建立乡村组三级管护网络,确保春季栽植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实施建国-上甘-安堡村道绿化项目,计划种植树木3000株。

(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确保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惠农服务水平,按时发放各类惠农资金,全面落实农村低保、五保、残疾等政策。积极谋划项目建设,计划实施项目45个,其中产业项目28个、就业项目1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金融项目3个。抓好“一村一年一事”项目,实施道路硬化7公里、各村巷道及断头路160公里、沟道防护治理3.7公里、马家湾至杨明河道排洪沟。

(四)持续维护社会稳定,提升治理水平。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大力开展民情走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全面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强化安全思想意识,确保不发生特重大安全事故;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树立文明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