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22022/2022-0000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15:28: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

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以来,我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对标应急管理领域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截止目前,全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率先担责,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先后14次听取全县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细化了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厘清了行业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对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通过预警提醒、约谈督办、考核巡查等方式,促进三个必须落到实处。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出台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约谈实施办法、举报奖励办法等法规文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力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同时严格实行维稳和综治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深入发展。

(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突显。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任务,全县上下深入推进2个专题14个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分析深化排查治理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县级排查整治政府部门层面突出问题24条;制定完成制度措施26条;排查企业层面重大隐患5处,已整改3处,剩余2处正在整改;排查整治一般隐患5116处,行政处罚55次,停业整顿22家,罚款39.829万元,形成制度成果72条。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落实,制定印发《海原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的若干措施》《关于立即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各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落实政府领导、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三大责任,降低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截止目前,共组织督查组121个,出动人员448人次,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18家次,排查整治隐患问题298项。

(四)高位推进隐患问题整改2022322日至23日,自治区安委会第五巡查考核组海原县共巡查督查部门单位及企业8家,反馈隐患问题43认真梳理,对标检查,我县制定了《关于整改自治区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督查组巡查督查反馈问题的督办通知》,明确了整改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现均已整改到位并在长期坚持执行

(五)全员开展事故警示教育。32日召开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暨全国两会、冬残奥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培训会议,全县17个乡镇2个管委会、19家重点行业部门和45家重点企业参加会议。会上,就事故发生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要求乡镇、部门及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到实处。

(六)全面开展灾害防御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防火期,及时颁发了禁火令,集中开展火源管控和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巡回宣传活动,设置设置长期道路检查卡口5处、重点时期临时道路检查站21,对进入重点林草区车辆人员严加管控,坚决杜绝在林区内及林区边缘500米范围内烧香点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用火行为发生,查处野外违规用火1起,清除道路两侧的易燃物150公里,维修防火通道41.74公里,开设防火隔离带8118.2亩,维修水毁道路169公里同时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突发火灾救援演练,提高乡镇及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伍应对突发性森林草原火灾的防灭火能力和现场指挥能力,全面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确保年内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二是认真备汛,全面做好防汛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2022年防汛抗旱工进行了安排部署,签订了防汛责任书,对辖区内的防汛度汛工程设施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自查和认真梳理,共检查水库50座、节灌蓄水池67座、水保工程72座。共排查隐患7条,整改1条,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详细登记,按照七定方案制定出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限期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全面推进,完成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按照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排查公共服务设施承灾体调查、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重点隐患调查、历史灾害调查调查四大类数据信息1445条;已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任务,进入区域风险评估阶段。四是县政府投入90万元为全县境内人口购买民生救助公众责任保险,提升全县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财产损失,目前已赔付316.2万元。五是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县级应急救援队伍121286人,乡镇及部门专业抢险队伍261597基干民兵抢险队伍22900群众机动抢险队伍503189与蓝天救援队、海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应急救援框架协议。六是认真做好应急物资储备。采购了分体式雨衣、铅丝网片、救生衣等12种物资,夜视仪、移动式液压驱动应急泵站、无人机等15种装备2021年度县政府拨款330万元用于采购棉帐篷等1412301顶(件)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应急原粮1800吨、应急成品粮670吨、应急食用油30吨,与海原县李宁综合批发部等5家个体户签订了《应急救灾食品采购合同》,主要采购面包、方便面、水等应急食品,确保发生灾情后,能够保障受灾群众7天的基本生活。

(七)宣传教育五进有序推进。一是防灾减灾周活动期间,我局牵头,教体、交通、水务、地震、消防大队等部门积极开展了各种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进校园宣讲等五进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意在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和面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自我防护意识。积极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参与自治区防灾减灾知识竞赛,发送公益短信两万余条,群策群力防灾减灾。二是安全生产月期间,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即将举办2022安全生产月安全万里行 花儿故乡行活动启动会及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广场文艺晚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暨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等一系列活动致力在全县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八)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是物资储备方面,我局现储存防护服2411套,75%酒精2309瓶,84消毒原液(散装)3000公斤,84消毒原液(瓶装)2367瓶,泡腾片280瓶,测温仪971支,水银温度计200支,医用手套2200双,医用头套5850只,医用鞋套6550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32390只,N95口罩5550只,护目镜629副,免水洗手消2018瓶,医用隔离面罩4250个,大号、中号、小号医用垃圾袋16700条。二是医学集中观察隔离点设置方面,按照每万人设置60间医学观察标准,设置集中隔离点33处,共有房间2348间,可供安置集中观察人员房间2160间。常态化在用隔离场所(一类)1处,海兴大转盘集中医学观察点共有房间460间,可供安置集中观察人员房间395间,按照有关标准已改造完成集中隔离点四区四通道;协议储备可在24小时内腾空应急启用的隔离场所(二类)3处,共有房间360间,可供安置集中观察人员房间293间;储备可改造使用的隔离场所(三类)29处,共有房间1528间,可供安置集中观察人员房间1472间。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道路交通事故仍处多发易发态势,直接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农村草堆、荒地火灾起数仍居高不下;三是南华山、西华山等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公园面积大,森林草原防火任务重;四是山洪沟道河道多,防汛压力大,且人员溺水伤亡事件仍有发生;五是各生产经营企业客观上受体量影响,特别是小微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隐患排查不全面,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不精准,安全资金投入不大,安全防范工作不够细致,一般风险隐患多,防范管控难度大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2年下半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治理能力、治理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底线思维,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置来抓,特别是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营造和谐、稳定、平安的环境尤为重要。要始终坚持对事业负责、对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切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完整责任链条,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和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加强监管,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自治区安全生产“20条措施和中卫市、海原县安全生产36条措施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深入推进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风险排查整治,加强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及时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

(三)强化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度汛。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强化防汛队伍组建及抢险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库坝、山洪沟口、地质灾害点等重要地段、重点位置、危险区域隐患排查力度,加强监测预警,制定切实可行的防御预案,落实转移路线、临时安置点、责任人,确保出现灾情可防可救可转移。确保安全度汛

(四)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组织开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衔接的综合应急演练,重点演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检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应急响应、组织指挥、通信联络、协调联动、抢险施救、物资保障、舆情应对等环节的紧急应对能力,提高应急协作联动能力、快速有效处置能力和政企预案衔接能力。

(五)强化基础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水平。根据辖区灾害特点和实际,按照查隐患、定措施、保平安的思路,全力配合做好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全面普查,制定防灾减灾规划,积极组织开展落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基础建设,消除灾害本质隐患,提高防灾能力,切实提高全县防灾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我县防灾应急处置能力,从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进一步健全应急值守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妥善处置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同时,将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全社会安全发展意识,全面提升我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